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大手攜小手 創客一起走

關東國小郭秀蓮老師
 
分享
 
 

107課綱強調核心素養能力,在自發、互動、共好的教育理念下,新竹市科技議題團以創客精神發展課程學習內容,在國小科技教育部分,與科技背景強大的電控工程研究所,以及走在教育理念前端的教育研究所共同合作,為新竹市關東國小學童舉辦一場首發『大手攜小手,創客一起走“跨學界科技體現嘉年華會”』,強調以最親合的模式,從生活經驗或議題出發,不必透過繁瑣的設定及學習,讓孩子看見科技的應用。

科技嘉年華會,跨學界完成

科技嘉年華會由交大電控所團隊分別準備了自己創意研發八項作品為關卡主題,由教授與博碩士生擔任關主,介紹每個關卡簡易設計後,讓孩子享受科技體現,分別有著名且獲得醫學認證的療癒系海豹機器人(PARO)、可以自己寫時間的三軸簡易機械手臂(Ploty)、設計程式配合音樂舞動的雙足跳舞機器人(OTTO)、全車體3D列印搭配微型直流馬達手機藍芽遙控車(Omni Wheels)、將Pokemon Go的遊戲實現嵌入式開發板上的互動遊戲、創意巧思貪吃蛇雙人對戰、可應用為單輪或雙輪平衡車的旋轉式倒立單擺、用於自動駕駛車機器人教育平台的Duckietown等,在交大教育所學生的帶領下跑關,關主引導小學生透過互動式操作與有趣競賽模式進行體驗活動。

課程初始=動機導入+專業帶領

電機工程學系陳永平教授表示,孩子不需要懂得複雜的電機原理或科技操作技巧,科技素養在國小教育裡,可透過操作我們創發的作品結合孩子的生活經驗,讓國小學童在體驗中,感受科技於生活與休閒的應用,激發學生的興趣,發揮創意,在寓教於樂中學以致用。交大教育所所長林珊如教授也表示,透過教育,我們能給孩子的是終身學習的能力,體現科技嘉年華會,正是引發孩子自發學習、溝通合作的初始動力。新竹市教育處謝傳崇處長以及關東國小林國賢校長也期望科技教育向下扎根,今後將續航推廣。

在未來科技無止盡擴展的世界裡,期許在學童小小心靈,先種下科技小種子,充滿奇幻與魔力,我們期待未來的任何可能性,也許是生活中、學科裡,甚至是未來工作,能有機會看見人與科技產生友善的創意與夢想的實現,促進社會共榮共好的正向發展。


未來之星,向下扎根孩子愛不釋手把玩科技產品
在科技面前,大學生就跟孩子一樣,科技如同魔力般,深深吸引孩子目光,
一起設計、一起參與、一起學習。這就是學習的前驅力。
 
期待科技教育未來能發芽茁壯,
成為孩子實現人類社會夢想的翅膀。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