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六年一貫在地耕耘
成德棒球成績斐然
香山好棒
態度戰勝一切
人生就是這麼「棒」
 
態度戰勝一切、人生就是這麼「棒」

西門國小鄭鈞隆老師
 
分享
 
 

九局下半滿壘二出局,一比零落後,打擊出去是一支安打,跑者繞過三壘搶下致勝的最後一分,球隊獲得逆轉勝。獲勝的欣喜落狂、落敗的垂頭喪氣,這樣的場景總是在棒球場上不斷上演著……。起初總是讓人心跳加速、緊張萬分甚至咬牙切齒,最後又讓人為之著迷無法不愛上它,那就是「棒球」的魅力。透過教育的養成及球隊的訓練,更希望孩子能藉由棒球的學習了解生命中很多時候都和比賽一樣起起伏伏難以掌控,所以要懂得享受過程、學會接受結果,培養正確的人生觀。

找出興趣、開心學習

如何玩棒球、愛棒球、會棒球?在體育課程中,老師們利用簡單的棒球遊戲來啟發孩子對棒球的興趣,只要孩子們願意再利用課餘時間拿起球延續著之前老師上課中的熱忱,模擬著上課情境,他們總是玩到欲罷不能,「十分鐘的下課對孩子而言根本不夠啊!」 (常常聽到孩子們嘴巴這麼唸著)。興趣的養成後,孩子們更願意去嘗試學習更多棒球知識、技術,並透過典範學習讓孩子們編織出屬於自己的棒球夢想。

團隊默契、態度養成

進入球隊後開始正規的訓練,目的是希望孩子們透過正規的棒球訓練培養其合作力、覺察力、認知力、態度力和實踐力。棒球場上很多時候是必需透過手勢、眼神、專業的術語及微小的肢體動作來傳遞教練與選手或者是選手間的訊息,這些方式無形中也可培養彼此間的默契。平時的訓練除了球技外,也可利用日記撰寫、戰術討論、情境模擬、個別晤談、團體晤談等方式,培養孩子瞭解團隊的重要性。孩子們也能從球賽過程中迅速發覺問題、處理問題、最後解決問題,這樣的訓練歷程不僅讓孩子們懂得珍惜每個隊友、欣賞他人的優點,也能適時提醒缺點、互相勉勵,朝著設定的目標努力前進。

放眼國際、展望未來

經過學校、教練、選手、家長各方面的努力及堅持下,球隊屢次在國內比賽獲得亮眼的成績,此外也與日本千葉縣市原市少年野球聯盟有多次交流的機會,以棒球為媒介讓孩子們能到日本實際走訪學習。除了球技交流外,日本方面更安排了homestay讓孩子體驗日本生活、參觀日本著名景點、了解日本文化以及賽後孩子們間的遊戲互動,這不僅豐富了孩子們的視野,也拓展了他們的國際觀。除了多元的學習外,孩子們在棒球方面的表現也毫不遜色,從2012-2016四年中獲得了三次冠軍,將榮耀及滿滿的學習興致帶回國與家人分享。因此球隊未來規畫除了球技持續加強訓練外,並安排日本語言及日本文化課程,培養學生進一步的溝通及欣賞能力,將國際交流加深加廣,讓這樣的交流更具有教育意義。

總之,這樣的學習歷程,莫不希望孩子能從棒球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再經由專業訓練到最後多元展能的機會,豐富他們的求學歷程,未來也許不是個專業球員,但必定會是個懂得欣賞棒球的專家。



六年一貫在地耕耘
成德棒球成績斐然
香山好棒
態度戰勝一切
人生就是這麼「棒」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