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未來教室、行動與無所不在學習 媒體識讀-完全教學手冊
 
媒體識讀-完全教學手冊

育賢國中林燕瑜老師、青草湖國小郭秀蓮主任
 
分享
 
書名:媒體識讀完全教學手冊
作者:王錦雀、吳盈萱、黃雅鈴、劉怡婷合著
出版: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發行: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何謂媒體識讀?

媒體識讀(media literacy),從字面上可解讀為閱聽人透過瞭解「傳播」,來學習「認識媒體、解讀訊息」的能力。然而站在教育的立場,我們需要透過積極教育養成活動,培養個體掌握訊息能力,這包含閱聽人在體認批判訊息意義同時,也具有決定訊息意義的力量。

媒體識讀一定要教

隨著數位科技發達,網路提供無數資訊交流平台,強迫我們進入24小時超越時空之訊息速食化世代;透過網路平台,社群力量也讓多元文化弱勢族群的聲音得以被看見、聽見;然而許多真實經過各方力量糾葛後,再經由媒體工業產製後的成品,影響混淆了社會大眾視聽,在不自覺中,我們成了媒體工具,”聽說”~複製訊息,讓我們擔任媒體傳銷的行動載具,造就商業的經濟奇蹟、刻版文化形塑的傳承、政治意識型態的傳送,甚至是不合理行為的合理化,潛藏了多少犯罪危機,我們的孩子就暴露在這樣的媒體環境下,終日擔心網路交友、腥羶色新聞對孩子身心戕害的大人們,我們要做的不只是維護孩子的身心安全,而是要教孩子懂得判讀訊息,不致迷失在多元龐雜的訊息中;隨著年級增長,進而培養孩子的批判態度與能力,從而消除其消極、被動性格,以回歸掌握傳播權的主體角色,鼓勵我們的孩子近用媒體、從事或體驗另類傳播,促使人人積極參與訊息的產製和傳送,以培育社會理想公民,成就多元且互相尊重的友善社會。

媒體識讀要教什麼

回顧加入媒體素養教育輔導團這兩年來的教學歷程,最初遭逢的障礙即是課程進度緊湊,沒有獨立的時間教授媒體素養,以及媒體識讀究竟要教什麼?如今,只要手邊擁有「媒體識讀完全教學手冊」,就能輕鬆運用書中有關解讀新聞圖片、分析報紙、新聞案例討論、連續劇與真實生活、善用網路…等豐富多樣的教學活動,本書還附上搭配學習活動的學習單和教學補充資料,是非常實用的工具書。

教學運用分享

(一) 融入式教學

融入式教學的可行性最高,只要根據各個學習領域既有的知識架構,在適當主題融入媒體識讀課程。國中部分,例如:九年級地理第五冊的北美洲,內容談論到「美國為民族的大熔爐」,即可運用本書41頁『活動2-3:各說各話』融入「媒體中的族群刻板印象」於地理教學中。國小部分,任何科目皆適合,配合各學科單元,搭配現有媒體素材作為延伸教材或是議題討論等。

(二) 利用導師或社團時間

可利用15分鐘的導師時間,或是完整的社團時間,視時間長短選擇書中的教學活動。國中部分,筆者曾經帶著學生分組進行本書67頁之『活動4-3:四大報比比看』,挑選的新聞議題為103年323學生佔領行政院活動。透過報紙標題、照片與圖說的比較,學生才驚覺報紙對於同一事件的報導,竟然有不同的立場(右圖照片翻拍自報紙),若長期閱讀同一家報紙,永遠無法看到事件的其它面向。國小部分,建議可以主題方式,每日晨間進行每日重點新聞探討或主題關注等活動。


同一事件,報紙的立場互異

(三) 辦理寒暑假營隊

103年暑假一連四天,我們舉辦了「在地文化,媒事來一下」媒體教育營隊,一連四天安排媒體識讀與採訪訓練,帶領學生走訪新竹老牌米粉廠,親身體驗米粉製作的辛勞以及米粉人的用心,最後在發表會裏呈現最真實的感動紀錄。孩子們在活動中,學習在媒體中思辨、從體驗中學習,以親身的經歷培養多元觀點,並透過新聞採訪與傳播的訓練,達到心懷鄉土、放眼國際之公民素養,以及傳承推廣在地文化的目的。

「在地文化,媒事來一下」暑期媒體素養教育營

學生粉墨登場,報導米粉生產背後動人的故事
看見媒體如何再現?

媒體識讀教育,是你我共同的責任

如果你長期苦於思索媒體識讀要教什麼?難以尋覓適當的媒體素材應用於教學,那麼,本書將提供讀者一個媒體識讀教學活動資源包,讓你開始在教學中融入媒體識讀課程,從做中學,你也能逐漸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媒體識讀教材。

分享

未來教室、行動與無所不在學習 媒體識讀-完全教學手冊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