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林燕玲 新科國中校長

《摘要》

作者透過剖析新加坡雙語教育的成功經驗,供臺灣在實施雙語教育上的參考。雙語教育能否成功,營造沈浸式的英語環境是一大重點,讓學生從學校的日常生活中使用英語,與世界接軌。

 

 

  • 書籍ISBN:9786263050372
  • 作者:林子斌、張錦弘
  • 出版: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21年7月7日

  蔡總統於2017年宣布「2030雙語國家」的重大政策後,臺灣的雙語教育開始如火如荼的進行著,雖然英語教學一直存在於中小學的課程中,但如何實施雙語教育對大部分的教師來說,卻是從事教職生涯的頭一遭,在沒有一個標準化的準則下,「如何做與做到什麼程度才符合規範」是第一線教師最常問的問題。

  有鑑於此,林子斌教授先從實施雙語教育有成的新加坡開始著手,他分析新加坡成功的原因,再到臺灣實施雙語教育的教學現場進行近百堂的觀課,從中了解現場教學的困難與疑惑,他認為推動雙語教育要建置整體的雙語環境,將「英語」變成日常生活的語言,讓孩子習慣聽、說,而不是只有在部分課程中才會使用到英語。

  另外,書中也強調,推動雙語教育萬萬不可犧牲學科知識的學習,因為學科領域教師在其專業知識的訓練是相當?實的,如果為了推雙語而把英語教師冒然配課教授學科,用英語上課沒問題,但缺乏厚實的專業知識背景,容易出現學科教學只能照本宣科的狀況,反而不利孩子的學習。理想的雙語教師,除了具備相當的學科專業外,也能視學生的語言能力,規劃適合的語言及學科學習鷹架,讓孩子能同時學習語言及學科知識。

  作者的雙語教育理念與本校規劃的雙語教育模式不謀而合,國際教育一直是學校校本特色課程,103年即是全市第一所通過國教署SIEP補助,帶領學生到新加坡進行國際交流;為提早落實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108學年度成立雙語實驗學校,是新竹市第一所雙語實驗學校。109學年度起以「Be a thinker」為學校的學習藍圖,結合國際、雙語、校訂及戶外等課程,培養學生成為”Thank”有品有禮,擁有”Health”健康身心,具”Internation”國際視野並透過”Negotiation”互助合作、”Knowledge”求知博學、”Exploration”探究樂學與”Reflection”學思反饋的新科人。

  新科國中備有二名外師,除原體育、童軍進行雙語課程外,在109學年度將雙語課程再升級,除在校園設置雙語視聽教室、雙語閱讀教室、雙語活動教室外,更在音樂及地理課實施雙語教學,期盼可盡快達成三分之一課程用雙語授課的目標。新科國中的國際雙語課程目標除讓學生可以開口說英語外,還訂出三大目標:新科國中學生國中三年畢業後能有通過全民英檢初級的能力、英語單字量達2000字,期盼透過課程的進行,讓學生除語言能力外更具國際視野。

  新科國中國際雙語課程推動可分四大類:一、部定課程:童軍、體育、地理、音樂,進行雙語課程,有外師協同一起上課。二、跨域STEAM課程:結合生物、藝術、科技和英語文等科目進行雙語課程。三、戶外課程:學校COOL戶外課程有登山、攀岩、溯溪等亦是用雙語進行。四、雙語活動:英文廣播、FREE TALK、TALK ABOUT IT、TO BE A YOUTUBER、國際視訊交流與節慶活動等,營造友善英語情境,讓學生沈浸在雙語的學習環境中,就是要讓學生愛上英語。

  除了正式及非正式的雙語課程外,新科國中還將108素養導向教學精神放入課程中推動,如生物、資訊、美術及英語文四科跨域課程 「科技狀元」 ,共同合作產出用晶片監控土壤濕度測試計,並讓學生以全英語做成果報告;為鼓勵學生開口說英語,學校辦理一系列的雙語活動,如利用早自修安排班級與外師做議題式對話、在各處室辦公室皆設有雙語窗口鼓勵學生用英語和行政人員對話、FREE TALK即是外師利用下課時間進班和學生進行英語對話,完成對話學習單,可累積競賽點數及由學生用英語負責播報校內常規廣播內容等活動,期盼學生將英語的學習融入生活中。

  新科國中推動國際雙語教育,對於開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和讓學生喜歡開口說英語已有顯著成效。在學校的日常,我們看到了學生自然的開口說英語,同時學生也從課程中對於社區文化和不同國家的文化多了一份理解與認識,未來我們將以提升教師雙語教學能力和結合課程持續推動國際雙語教育,達到新科國中雙語教學目標,培養具國際視野的新科狀元。

圖一、外師下課進班進行 FREE TALK 圖二、外師協同童軍課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