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康美文 舊社國小老師

《摘要》

羽球運動是提升身體肌力及心肺的優良運動,走出舒適圈、進入球場、拿起球拍,給自己一個運動的機會,跟著我們一起享受羽球運動的熱血與歡樂!

 

是什麼樣的動力,讓扣取開啟了這堂羽球課?

  球場上的扣取(Coach,作者自稱,以下同)就是享受流汗、享受挑戰,每一個擊球的速度、落點、刁鑽、隊友的合作、雙人的輪轉需要絕佳的默契才能讓每一顆好球,像是舞出一支美妙的雙人舞般華麗展現。

  熱愛羽球運動的扣取,就是想讓大家都有機會享受球場上的奔馳、那種莫名的刺激與挑戰,除了心跳加快,促進新陳代謝外,更能消耗多餘的熱量,達到塑身、健身的效果,不做真的不怎樣,做了卻很不一樣!

  一般球友的開始都是從拿起球拍隨便打打開始,欠缺專業的指導,導致運動傷害的產生,卻又無法獲得修正的機會,常常受到腕隧道症候群或是網球肘的困擾。在不同的球場上,看到球友擊球的動作不完整或是錯誤,就像是看到自己當初拿起球拍,隨便亂打,很難進步的瓶頸,衷心希望球友也能以正確的動作,奔馳在球場上,不受傷才能好好的享受運動場上的快樂。

  感謝新竹市政府教育處提供這麼棒的計畫,扣取就希望藉由這教育部體育署的運動I台灣運動指導計畫,提供喜歡打球的朋友,一個安全又專業的運動教學環境,大家彼此教學相長,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個人走不遠、一群人走很久!

 

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上班族、婦女拖著一天的疲累,無論如何都要到球場來被扣取操練?

  每次上課先來個30分鐘的體能及協調肢體開發訓練,是怎樣的心情準備才能讓參加的學員「上班懶得不想動,運動流汗衝第一」?媽媽動起來~老公、孩子,通通一起動起來,需要加班的朋友、需要照顧孩子的媽媽,真的很難拋開一切,離開原本的崗位,但是參加的學員是什麼動力的驅使來到扣取的球場呢?

  想要健康的身體?爆汗的快感?親子同樂的機會?球友切磋的熱烈?光是聽到場上的扣取聲聲喊~身體跑起來、動起來,應該就夠震撼了!經過二個月的體能訓練、肢體開發~肢體障礙都走開!扣取的課就是要你(妳)動起來!

 

  課程的安排~不只用心還加了貼心跟細心,除了扎實的基本體能外,從最基本的握拍開始,每一個握拍手法、手的角度、手指間的轉換用力、球拍的翻轉,都很詳細的介紹,希望球友們能將正確握拍動作,確實地運用在球場上。

  接下來是正確的揮拍動作,從站姿、架拍、重心轉移、肘推、腕扣、收拍動作,讓學員充分的了解到,即使一個看似簡單的揮拍動作,都有大學問在,如果不去好好解析動作,真的很難發現錯誤的地方,良好的揮拍動作,不但省力又有效率,運用軀幹的轉動帶動手臂的揮動,最後利用手腕的力道控制拍面及力道,達到力量與揮拍的完美結合,就是一種帥氣!

  扣取的愛運動羽球課程內容:

次數 課程內容 技術訓練
1 營養、體能與羽球的曖昧關係 握拍方式、球感訓練
2 協調性與羽球的合奏曲 發球、平推球
3 肌、耐力訓練與羽球發力的表現 平推加壓
4 球拍角度與羽球的一拍即合 高遠球
5 腳步與擊球的雙重奏 切球
6 掌控全場的單打跑位 小球
7 單打攻擊與防守的劍與盾 2點跑位:切放
8 單打比賽的心理準備 2點跑位:長挑
9 耐心的琢磨 切放挑
10 必勝的決心 殺球
11 搶攻的積極度 撲球
12 雙人舞的跑位概念 2點跑位:左、右切挑
13 雙打攻擊與防守的積極 2點跑位:左、右殺撲
14 防守是最佳的攻擊 反拍推壓球
15 雙打比賽的心理建設 3點跑位
16 好好談一場羽球賽前、中、後的戀愛 4點跑位

  經過16次課程的教學,扣取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將每個技術動作,盡力做了最詳盡的解析,期待這段期間,每位學員能學到羽球的基本動作、場上技術、比賽觀念,還有結交到了許許多多的球友,大家是可以加個Line就呼朋引伴球場見,以球會友絕對是人生一大享受,期待明年課程大家一起來扣取的愛運動課程,享受熱血爆汗的快感!

 

參考資訊:
運動i臺灣,竹市i運動|Facebook
運動資訊平台-首頁(sa.gov.tw)

 

基本推打動作練習 跟著扣取跳恰恰學腳步
跟著扣取一起愛運動! 場上廝殺、場下好友!球來球往~歡樂無限!
最佳親子同樂組合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