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彭元豐 竹光國中校長

 

《摘要》

雙語教育以及國際教育皆是目前重要的教育政策,政府期望透過教育現場的雙語教學規劃與實施提升學生中英雙語言的運用能力,也寄望國際教育可以在中小學教育扎根萌芽與成長。竹光國中中英雙語教育從最基礎開始發展,在環境建置、師資培養、資源引進各方面積極進行,經過兩年耕耘,現階段已獲新竹市政府揚帆雙語學校的認證肯定,未來朝向更精緻有效的成果邁進。

 

一、前言

  繼行政院於107年發布「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後,教育部遂於109年發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版」(簡稱「國際教育2.0」)政策,兩者之間的關聯不言而喻;雙語國家目的是要提升國家競爭力以及厚植國人英語力, 而國際教育的推展則需要有熟練的中英雙語表達能力,以強化國際教育的發展與成效。

  以竹光國中為例,本校於109學年度開始分階段推動雙語教育以及國際教育:第一階段先透過宣導活動,讓教師們知道雙語教育的概念;第二階段鼓勵教師團隊先行籌組社群,探究理解雙語教育之內涵以及國際教育的方向,並申請於第三階段在部分科目進行雙語教學。這些規劃好的階段性目標正逐步完成中,並會隨著執行情況而做調整,以期達成展現國中學子英語力與國際教育的目標。 以下就這三階段的進程依序說明。

 

二、聚焦:蓄勢待發

  「國際教育2.0」共有三個目標,其中目標二為「促進教育國際化」,其係指創造一個以學生為主體的國際化學習環境,讓其感受到參與教育國際化活動是正向的、受到鼓勵的,並能累積學習成果,以期有助於進行跨國學習及工作。為達此目標,學校在國際教育融入課程象限中,擴增「雙語課程」及 「國際課程」兩項,這是目前國中學校在國內即可實施的方案,也是對於有意願辦理國際教育的學校較為容易上手的方向。學校可以利用校內課程加入雙語元素或是融入國際教育的概念,在校內的課程中實施與國際教育相關的內容,培養學生成為全球公民的素養,以接軌國際、銜接國際社會,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學子們將來能夠擁有國際移動力,同時也能夠尊重多元文化,並對國際上其他國家的國情有更清楚的理解。

  竹光國中以雙語教育作為推動國際教育的主軸,不但期待增強學生中英雙語能力,作為與國際接觸的工具,更讓學生從學習中體悟「語言是取得國際移動力的重要能力」。

 

三、目標:設定方向

  建立雙語學習環境的氛圍是達成「國際教育2.0」的要素,本校的做法有:

(一)硬體布置:校園平面圖一張以中文為圖說,另外一張以英文為圖說;辦公室及教室標示牌雙語呈現。

(二)日常生活學習環境營造:讓全校師生很自然的習慣中英雙語兩種語言的使用,例如:日常廣播、學生英語廣播、家長英語廣播等。

(三)課程範疇:部分藝能科目可以全年段雙語授課,部分老師在課堂使用雙語教學或教室管理,英語科則以全英語進行教學活動。

 

四、執行:揚帆啟航

  俗云「一群人走得遠」,透過專業團隊的構思與推動,方能讓國際教育推展成為教學上的共識,在執行上的考量有:

(一)人員組織:籌組雙語計畫執行團隊,包含校長、教務主任、課程研發組長、藝能科授課教師、英語教師、家長等。

(二)活動融入的範圍:朝會時間每次段考前進行學生英語抽唸、新鮮營新生訓練主持人雙語發音、暑假英語表演藝術營、英語合唱營、雙語異國美食營、師長於朝會中英雙語報告並勉勵學生。

(三)領域之雙語教學:111學年度開始在健康教育、音樂課進行雙語教學;而童軍家政課、閱讀理解課、輔導活動課的部分授課教師提早於110學年度開始,在部分課堂時間實施雙語教學。

 

五、現況:熱情開展

  本校推展國際教育至今的現況有:

(一)穩定的教師雙語團隊:成員包含七年級兩位健康教育教師、八年級一位音樂教師、共同備課兩位英語教師、兩位行政教師和校長。

(二)熱絡的教師雙語社群:校長邀請十二位有意願的教師參與,透過彼此分享雙語教學概念與經驗,型塑雙語教師團隊氛圍。

(三)多元的課程實施展現:健康教育七年級全年段12班,音樂課八年級全年段12班。表演藝術課結合音樂課教授英語歌曲,童軍家政科老師、閱讀理解課教師、全球議題課嘗試以雙語進行教學;七到九年級的校訂課程皆有以英語為工具的寰宇生活,帶領學生認識各國文化與生活風貌。

(四)ELTA教師的引進: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加入教育部英語教育助理教師計畫,獲教育部分配一位巴基斯坦的在台外籍學生,每週三下午到竹光國中進行與外師有約,學生可以利用下課時間與英語系國家的外籍人士練習英語對話,也在放學後進行英語閱讀課程。

(五)頻繁的日常的接觸:每天例行性廣播,如各班點名登記,打掃時間提醒,快活運動啟動等等都以中文和英語雙語呈現。各班班名為國際上著名的典範人物,認識該人物的績優事蹟,也認識他的國家。

(六)獲頒雙語啟航學校:111學年度校長會議,竹光國中獲頒「雙語啟航學校」榮譽,是對學校推行雙語教育的肯定。

 

六、未來:穩步向前

  竹光國中雙語授課科目逐年穩定成長,以目前的兩個科目開始,期望每年能增加一個科目參與雙語授課的行列,未來推動雙語教育的焦點有:

(一)在課程中或是學校的典禮以及活動等等加入國際教育概念,擴展學習視野,建構學生對於國際人文的認識,尤其本校有以典範人物當班名的優良傳統,若班級典範人物為非本國人士,教學上可以延伸至認識該國的文化、生活以及日常等。

(二)提升英語力、學習力與國際移動力。一旦英語使用的頻率提高,相信熟練度自然也會增加,學生的英語自信度也會上升,有成就之後形成良性循環,必定能強化學習力。國際移動力需要有熟稔的語言當工具,國際觀當基礎,如此可以讓學生的未來更具國際競爭力。

 

七、小結:整合資源樂觀前瞻

  國際教育與雙語教育為目前之主流政策,對於有心推動之學校,上級教育機關提供了許多機會與支援,欲協助學校架構出完善的課程方案。竹光國中過去兩年,在既有的基礎上搭配團隊的建立與理念的傳達,讓學校在雙語教育得以萌芽並漸漸成形。相信在團隊已然成形,夥伴們目標一致的共識之下,未來定可讓師生在雙語學習以及國際教育展能上閃閃發光。

 

外籍研究生Shafiq與學生互動,彼此交流。 暑期異國美食營,認識他國食物,並親自動手實作。
暑期英語合唱營,以英語歌曲練習合唱技巧與團隊默契。 雙語團隊啟動會議,開學前,雙語團隊確認執行內容。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