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惠芬 內湖國中校長

 

《摘要》

藍天之下的內湖國中,沉穩的磚紅校舍屹立在一片如茵綠地上,是一所貼近大自然的美麗校園。我們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育理念出發,幫助孩子們打開經驗世界、發展抽象能力來與世界互動連結,並透過「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培養學生成為德、智、體、群、美「全人共好」的學校願景。

  

  「內湖學(NEI HU)」結合學校校訓「自尊、自信、自在」與「Native在地文史」、「E-learning數位學習」、「Internation國際視野」、「Healthy健康樂活」、「Uniqueness獨特美學」等五大發展面向,建構屬於內湖國中的課程架構,啟動孩子動手創客實做、動腦邏輯思考、動眼發現鑑賞、動身行動實踐,讓五育均衡發展能在課程中實踐,讓系統思考能在學習中遷移,「內湖學(NEI HU)」終將成為孩子們的生命祝福。

 

傳承×創新力-茶花校本課程

  香山在地茶花農承襲先古智慧與毅力,引領新竹茶花揚名國際,而位在南香山的內湖國中教學團隊整合社區與校內資源,以文史探源、創意實作、生態探究、社區服務等四項人文理念,發展出茶花校訂課程,讓孩子透過體驗在地的茶花課程來關懷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同時培育孩子更多面對未來生活挑戰的能力。這獨特的課程,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殊榮,成為全國唯一一所茶花特色中學。

·文史探源:竹塹茶花產業史 ·創藝實作:茶花料理廚王
·生態探究:茶花梯田疊石工法 ·社區服務:茶花產業道彩繪


閱讀×自學力-閱讀推動課程

  在終身學習的時代,「閱讀」是受用一生的自學力。內湖國中自民國一O二年起,年年榮獲教育部補助閱讀推動計畫經費,以閱讀推動教師為首,號召校內教師進行教學共備,規劃七∼九年級課程地圖,實施閱讀策略、資訊探究素養等課程,並舉辦圖書館活動,如:晨光閱讀、主題書展任務、親子悅讀、閱讀廣播電台、夜宿圖書館等。此外亦推行「語文學習存摺」活動,由國、英語領域教師規劃學習積點活動,學生們樂在其中積極參與,讓校園洋溢學習風氣。

·世界公民.閱讀世界~SDGs永續發展閱讀課程 ·每月主題書展任務
·校慶親子閱讀站 ·世界閱讀日-閱讀芬芳


國際×外語力-英語教學課程

  因應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教學宗旨,英語課程不僅是語言知識習得與技能培養,更包含了語言在生活情境中的運用。內中申辦「教育部外籍英語教師計畫」,邀請耐心親切的外籍教師進駐校園,與校內英語領域教師共同備課,安排會話、文法及閱讀寫作等多元課程,厚植學生外語能力。為使學生擁有更自然的語言學習環境,除了承辦教育部沉浸式英語教學計畫,以中英語並進教學木工課程外,更舉辦英語聖誕歌唱比賽、英語交換學生計畫等活動,讓說英語不再是可怕的事!

·外籍教師教學 ·英語聖誕歌唱比賽
·英語主題課程 ·英語廣播互動學習計畫


數位×資訊力-程式設計專班

  隨著科技不斷創新進步,數位資訊能力已是眾多工作的必備技能,本校資訊教學設備完善,設有資訊科技教室、數位英語教室,備有充足的電腦、平板設備供師生學習使用,此外亦辦理程式設計教育課後專班,與新竹市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台灣快樂學程式推廣學會合作安排課程與專業師資,讓同學於課後第八、九節參加Phython、Scratch等程式語言設計課程。

·Scratch程式設計專班 ·基金會專業師資授課
·程式設計專案發表 ·程式設計專案發表

 

跨域×探索力-多元展能課程

  在後疫時代,唯有以人為本的跨域創新,方能帶動學習升級,成就多元韌性。因此,學校希望以多元的學習方式,營造不同的展能舞台,從品格、閱讀到運動,培養學生「做中學,玩中學」的精神,透過跨域探究,展現不同深度的學習。希望內湖的孩子熱愛學習,對身邊事物充滿好奇,能享受「我參與,我創造,我分享,我榮耀」的學習歷程。

·青春轉大人宿營 ·游泳技能學習
·科學探究教育 ·小團體大力量-籃球隊
·職涯參訪群科體驗 ·木工手作體驗課程


結語

  「內湖閃耀.全人共好」,藉由學校願景結合校訂課程的課程目標,用理念與行動來召喚師生;用優質團隊來推動專業成長;用專業來帶動學生學習;用創意來滾動課程發展,持續開創多元舞台,提供多元學習展能的機會來成就每一個孩子,開啟內湖國中全人共好的願景。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