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瑩穎 大庄國小主任

 

《摘要》

According to the main concept of Curriculum Guidelines of 12 Year Basic Education, we need to cultivate students’ core competencies through life experience. However, bilingual and technological education are difficult issues for elementary homeroom teachers. Therefore, helping teachers overcome their psychological problems is the first priority.

 

一、大庄的困境~WHY?

  大庄國小位於新竹市的蛋白區域,學區內的孩子在學習上普遍共通性,是上課能專心,喜歡與老師互動。但是一提到寫字或抄筆記,孩子們就會露出痛苦的表情,哀號聲此起彼落。

  學區內的家長非常信任老師,孩子們課業的學習指導,大多交給老師全權處理負責,少有干預。大庄的教學團隊上課也相當認真,給予孩子們不同與多元的學習活動。

  然而,面對2030年的雙語教育與資訊教育政策,老師們在面對未知與不確定的教學環境,其實內心充滿著不安的情緒。因此,設定一個適宜的目標,讓老師放下心中大石勇敢前行,朝著2030年的目標努力,乃是當要之務。

 

二、雙語數學的推動~WHO?

  大庄國小從110學年度開始從三年級開始推動雙語數學教育,由當時的英語教師團隊,利用暑期時間研發數學教案,再於開學前與導師們共同研討,希望老師們能在數學課時配合實施雙語數學課程。

  但導師們一接觸到雙語教案的反應,多是擔憂數學課程對於本校的孩子,本就是困難學習的學科,再加上「英語」,恐只會是雪上加霜!

  最後,只能採用「單點」方式,由有意願的班級導師來執行,經過一個月的授課,透過孩子回家轉述上課實況,該班有幾位家長會跟校長反應:「這班的老師上數學課會用英語教,這樣很好!」但班上其他絕大多數的孩子,對於雙語數學還是有恐懼感。

  因此,依據目前現況,本校三年級的孩子實施雙語數學教育,確實有一定的難度。教務處透過雙語團隊與導師們溝通的結果,最後決定暫緩腳步,希望導師在上數學課時,能多使用課室英語,讓孩子習慣學習歷程中會使用英語。

  111學年度開始,我們嘗試方式,轉換以藝能科來實施雙語教育。

  開學前,由教務處邀請該年段健康、體育、表藝老師等科任老師,就以往的經驗來設計雙語教案;完成後再與英語團隊共同討論修改,並且討論每堂課適宜使用的英語用詞及頻率,採循序漸進的方式,讓課堂中使用中英文的比例拉長,變成習慣。

  為了讓各學年的雙語教學更普遍,大庄從校訂課程出發,讓老師們發展跨領域橫向連結的主題課程,從英語主題課程為主軸,結合領域課程內容,發展出適合我們大庄孩子的雙語教案。

  而英語團隊今年更為了提升我們大庄孩子的英聽能力,規畫了精彩的庄園英語日活動,以及推動庄園一到六年級的課室英語教學。每週英語團隊都會發表一支影片,帶領高年級孩子們自己擬稿、自己拍攝、自己擔任演員,用精采的影像來呈現每日一句。

  全校的孩子則利用週三早修的時間,透過觀看錄製的英語日的影片,由各班導師們親自上陣,不論老師本身是不是英語專長,都試著指導孩子們開口練習說英語。

  每天中午的午餐時間,也請全校的導師撥放ICRT News LunchBox,讓孩子們有更多聆聽英語的時段。即便是每天短短的5分鐘,希望能累積孩子英聽力,並且能在自然的情境中應用,自然而然增進雙語能力。

  雅惠校長也利用兒童朝會、教師晨會等時機,用英語開場,鼓勵所有的老師、學生開口說英語,建立起「雙語教育不是只是口號」,而是需要以行動,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開口說英語。

111.8.31校長說明庄園雙語日的規劃 111.9.7庄園雙語日 Sorry, I'm late.

 

三、資訊推動~HOW?

  大庄的資訊組長陳君強老師,對於資訊教育鑽研多年,累積了許多豐富的經驗,在大庄資訊教育的推動上功不可沒。自從得知本校需加入數位教學精計畫,我們就邀請所有的老師都要參加A1、A2的研習。根據本校老師於8月25日的統計結果,我們的參與率已高達80%,且參加iPad初階研習達標率有62%,進階達標率也有64%。老師們參加完這些研習後,對於資訊教育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也具備推動資訊教育的基本功。我們將持續鼓勵全校老師參加教育處所舉辦的數位研習與iPad研習,希望本學期全校教師達成率能到100%。

  本校生生用平板以三到六年級的學生參與為主,計畫推動的目標:以利用平板教學進行課堂的形成性評量為主,也鼓勵老師們運用平板教學來指導學生專案計畫、或進行線上學習等。老師們可以利用學習吧、因材網備課,或利用canva指導學生做專案,利用kahoot、quizlet、quizizz、wordwall等進行課堂互動。

  教務處陳瑩穎主任也將之前運用kahoot、canva等教學經驗,利用教師晨會與同仁們分享,如何運用簡單又容易的canva軟體來製做簡報。最後,還可以運用padlet來蒐集老師們的建議與回饋。老師們都相當開心學會了canva這個軟體,迫不及待的想要運用在製作班級經營的簡報,與家長們分享。

111.9.6教師晨會Canva分享 111.8.26資訊教育增能研習

 

四、跨域整合~WHAT?

  本學期開學前的備課日,奠基在之前發展跨領域英語主題課程的經驗,先由學年老師們討論本學年度課程推動時,學習重點與評量的規畫。接著,讓科任老師與導師能充分配合課程計畫中有關校訂課程的運作與實施,邀請科任教師共同參與學年討論,一同討論跨領域的主題內容。

  舉例來說,結合校訂課程中「庄園窯啊餚」主題課程,五年級的社會領域與自然領域跨域合作,從四年級食農教育種植蔬菜作為食材的經驗出發,體驗高經濟作物草莓的種植,帶學生從種植的議題出發,討論種植草莓所會面臨到的困境與解決方法,並感受收成後的產銷經濟,學習如何成為高產值的專業農夫,這是從四年級單純的種植體驗活動,所轉化的跨領域議題活動。

111.8.24學年、領域共備 111.8.26跨領域教師團隊參加社規師成果展共備

 

五、結語

  即將成真火舞團曾說:「天上最美的是星星,地上最美的是孩子的眼睛。」

  教育工作是百年樹人的職業,雅惠校長在大庄這三年多來,身先士卒,擔任起課程領導的重大角色,希望能透過校本課程推動,讓孩子們擁有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等五力均備,且懂得感恩惜福的學子。這一路以來,老師們態度的轉變更是讓人感動,老師們從一開始的Can I ?懷疑自己,到現在肯定的I can。只要身為老師的我們多做一點,讓孩子們有更多的機會去做不同的嘗試,並能自我挑戰、自我超越,讓孩子們在快樂的學習環境中成長。

  邁向2030,推動雙語與資訊教育,新竹市教育處也針對了雙語數學與清華大學合作,研發了雙語數學的教案,即便仍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需要搭配的配套措施也的確很多,但有了堅強的行政團隊籌備,與家長的全力支持,大庄的教師夥伴們更願意自我突破,更有能量陪伴孩子不斷增長自我,能一起面對學習雙語數學的課題。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