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他,渾身都是「棒球魂」!
專訪新竹市體育委員會棒球委員會主委柳宗義主委
新竹市少棒的搖籃
漫談東園國小棒球隊與竹塹盃少棒錦標賽
 
新竹市少棒的搖籃
-漫談東園國小棒球隊與竹塹盃少棒錦標賽


東園國小陳彩文校長、蔣其安組長
 
 
分享
 

每當自我介紹,提及服務於新竹市東園國小時,通常對方的反應都是:「你們的棒球很有名喔!」全臺有3所名為「東園」的小學,其中有2所都是棒球重點發展的學校,亦是少棒賽事中的傳統強隊,所以「東園國小」與「棒球」有了密不可分的連結。

東園國小棒球隊自民國50年起,由郭炳志主任、蔡榮福主任和鄭玉樹老師組隊成軍,迄今已有55年的歷史光載了。球隊成立之初,除了歷任校長的支持,熱心家長贊助及社會賢達給予經費補助之外,更有連任好幾屆的市議員余泉霖先生(今已榮退)鼎力相助,才能讓草創階段的球隊一年比一年更為茁壯。在此期間,東園棒球隊曾榮獲全國第16屆少棒賽冠軍及15次新竹地區的冠軍,為往後東園的聲譽奠下了深厚的基礎,也為東園棒球隊打響了名號。

到了民國90年,郭主任、蔡主任及鄭老師陸續榮退,此時由蔣其安、魏兆廷(已調至台中市)、卓文華三位老師,適時接下東園教練的重擔。在經驗不足下,幸好有歷任校長支持與鼓勵,熱心家長及社會人士給予資源的挹注,後有余邦彥市議員(現為新竹市體育會主任委員)全力給予支援,讓這一群年輕的老師們繼續帶領東園球隊向前邁進-2007年榮獲日本國千葉縣市原市第15屆國際親善少年棒球錦標賽第一名(64 隊單淘汰);2010 年榮獲教育部 98 學年度國小棒球運動聯賽硬式組全國賽第七名(164 隊參賽);2015年榮獲103學年度國民小學棒球運動硬式組全國賽第六名;以東園為主體的新竹市聯隊榮獲2016年花蓮台彩威力盃全國少棒賽第四名;各地區比賽也屢創佳績,為本校棒球隊又開創另一番新氣象。

目前棒球隊的隊員以東園國小三、四、五、六年級的學生為主,目前成員為教練4位(新增翁政浩學長、鄭永琦老師),隊員有35人。教練們都是利用晨光時間、放學後及星期六早上努力進行密集培訓,老師教練和隊員們平時都要忍受風沙吹、烈日曬之苦,但因為大家都是自願來的,所以雖然皮膚曬得黝黑,身體練得疲憊,但仍然也能甘之如飴,把「吃苦當作吃補」,勇於嘗試新的挑戰。老師教練們不但要求學生要重品行、守紀律,也培養學生具備團隊合作的精神。尤其是於放學之後,先充當媬姆,指導學生們完成功課之後,才開始進行嚴格的魔鬼訓練,為的是能讓家長能放心,希望孩子不會因參加棒球隊而耽誤了的課業的學習,也因為如此讓學生更加學會了如何善用時間。

東園國小棒球隊在教練群的指導與訓練下,希望達成的目標有三:

一、協助孩子們鍛鍊身心、培養互助合作、勇氣與忠誠的精神,使其成為一位優秀的公民,而不只是一位優秀的運動員。

二、培養孩子國際觀,利用暑假至日本進行交流友誼比賽,開拓孩子的視野。(近十年期間已有七次赴日比賽)。

三、培養孩子能吃苦耐勞、勇於接受挑戰,絕不輕言放棄。

如今家長也都放心地將孩子交給老師們,到東園棒球隊來運動強身,並且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雖然已經畢業的東園棒球隊校友,也時常會回來自己的母校指導棒球隊的學弟們,讓人感覺東園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近幾年來,東園棒球隊儼然已成為新竹地區棒球隊的金字招牌,事實證明了我們的汗水並沒有白流。

至於本市竹塹盃少棒錦標賽的由來,也和東園國小棒球隊有密不可分的關係。2005年12月東園國小棒球隊至嘉義參加諸羅山盃少棒賽,二場比賽皆因1分之差輸球。有感於新竹市的比賽強度有限,如要增加比賽經驗,一定要多與強隊比賽,但考慮經費問題,無法常出外比賽。因此思考若能在新竹市辦比賽的話,邀請其他縣市強隊來參賽,除了減少學校赴外比賽經費支出外,也可以和各縣市作交流;利用寒假時間比賽,學生沒有課業壓力,可謂一舉數得。於是請當時的余泉霖議員向市政府爭取開辦,獲得市府長官支持。於2006年1月24日舉辦第一屆竹塹盃少棒賽,共邀請12隊,在東園國小棒球場舉行。之後擴充為18隊,近年再增至24隊。比賽球場也從原本的1個球場開打,變成現在3個場地。12年來,共有250校次參賽,4000多位學生參與,可說是寒假期間,北部地區少棒的經典賽事之一。

棒球可謂是臺灣的「國球」,近年來本市高國中小成立棒球的學校,也有與日俱增的現象,對於棒球運動的扎根與推廣不遺餘力。期待在大家的努力與投入下,讓孩子們能有運動的習慣與喜好,奠定國民優良的體能。

東園棒球隊2015年榮獲103學年度國民小學棒球運動硬式組全國賽第六名

以東園棒球隊為主體的新竹市聯隊榮獲2016年花蓮台彩威力盃全國少棒賽第四名

2017年竹塹盃少棒錦標賽開幕典禮大合照



分享
 
他,渾身都是「棒球魂」!
專訪新竹市體育委員會棒球委員會主委柳宗義主委
新竹市少棒的搖籃
漫談東園國小棒球隊與竹塹盃少棒錦標賽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