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六年一貫在地耕耘
成德棒球成績斐然
香山好棒
態度戰勝一切
人生就是這麼「棒」
 
六年一貫在地耕耘 成德棒球成績斐然

成德高中邱郁達主任
 
分享
 
 
一、一切從頭開始

年輕活力加上嚴謹態度,成軍不到七年的成德高中棒球隊(2009年成立,2010年成立高中部棒球體育班),球員也大多是在地就學的新竹子弟兵,也因此成為新竹市政府培育重點學校。身為新竹市唯一發展國、高中棒球隊的成德高中,以全台少見的六年一貫育芽模式,養成棒球人才。今年玉山盃成績從三年前弱隊到奪得第三名,儼然是新一代高中棒球搖籃,目前教練團高中部有邱郁達、陳同霆、蔡璟豪、蔡丞賢,國中部有吳建緯、陳俊霖、蔡政宏、黃泓元共8位教練。



二、從唯一邁向第一

成德高中為新竹市內唯一擁有國、高中棒球體育班的學校,目前國、高中加總約有136位球員,青棒隊今年不僅於高中棒球聯賽打進12強,更於玉山盃獲得第三名,從2015年林凱威加盟響尾蛇、2016年江忠垣加盟桃猿Lamigo,已連兩年有應屆畢業生受職棒青睞。



三、讓體力成為讀書與品德厚實的基礎累積

成德高中畢業的張藝瀚(2016年畢業),選擇了一條少數台灣青棒球員會選擇的路,他決定赴美念大學,並且已經用優異的英文成績,成功申請上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

根據美國大專體育總會NCAA的統計資料,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的棒球隊分在第一級(D1),今年排名全國第26名,屬於中強等級的球隊,若張藝瀚能順利在球隊中爭取出賽機會且發揮實力的話,也有機會被大聯盟球隊關注。

教練邱郁達表示,「他去美國之前還跟我要球棒,他告訴我,『教練,我還要在那邊繼續打球。』」邱郁達也馬上答應,除了獻上祝福外,也期待他在異鄉發光發熱的那一天。



四、實務與經驗的投入讓我們更成熟

2010年加盟統一獅,蔡璟豪透過交易轉戰Lamigo桃猿,今年他在一軍僅出賽7場,合計18.2局,防禦率8.20,職棒生涯6年,繳出7勝11敗。

出身於新竹,蔡璟豪從小到大卻沒有在家鄉打球,這在他心中留下遺憾:「我是新竹人,結果不在新竹打棒球,郭俊麟、林羿豪他們都是新竹人,但他們也不在新竹打球,現在我最期望的是能夠幫助家鄉棒球興盛起來,這是我一個理想,想要認真去做。」

對於自己作出退休的決定,蔡璟豪說,桃猿也給予尊重與祝福:「談薪的時候,有和他們說了我的想法,球團也示出很大的誠意,很謝謝他們願意給我機會,相信我。」蔡璟豪的加入,讓成德高中教練團更完整。



五、不只教能力更要教毅力

教練及球員感情的經典畫面,不得不提玉山盃,不僅是因雨延賽後教練與球員在場中滑壘同樂,讓人印象深刻,在奪得第三名後畢業生哭謝教練的畫面,更是記憶猶新,凸顯出教練與球員的好感情。

無論是球技或態度,教練們以身作則,淺移默化下,影響球員靠的是溝通。一早練習,幾乎看不見教練大聲喊罵,取而代之的是教練和球員討論每個動作的畫面。少了軍事化訓練,練習雖輕鬆,但認真態度依舊。因著長時間的相處、理解,搭配良好的溝通,球員與教練就如同和諧大家庭的成德棒球隊。而對於品德及學業的堅持,不僅提升球員自身價值,更打造出獨特的成德棒球文化。

六年一貫在地耕耘
成德棒球成績斐然
香山好棒
態度戰勝一切
人生就是這麼「棒」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