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雙語&國際教育公校啟動!

民富國小江美文主任
 
分享
 
書名:親子天下111期:雙語&國際教育公校啟動!
作者:親子天下編輯群著
發行所: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2020年1月發行

教育部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於107年12月6日公布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將以「全面啟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培養臺灣走向世界的雙語人才」為目標,透過加速教學活化及生活化、擴增英語人力資源、善用科技普及個別化學習、促進教育體系國際化、鬆綁法規建立彈性機制等五大策略,強化學生在生活中應用英語的能力及未來的職場競爭力。本期親子天下以雙語力、國際力為主軸,綜觀全台350多所公私校實施雙語教學課程情形,並實地訪問幾所學校,了解如何透過雙語課程實施,打造未來人才的國際力,讓在台灣的學子不用出國,也能具備與活用跟世界作朋友的能力。

在十二年國教國民中小學英語文領綱的基本理念中,開宗明義表示:「語文是社會溝通與互動的媒介,也是文化的載體。語文教育旨在培養學生語言溝通與理性思辨的知能,奠定適性發展與終身學習的基礎,幫助學生了解並探究不同的文化與價值觀,促進族群互動與相互理解。」由此可知,學習英語不僅僅止於學科概念的教學,更重視在生活情境中,自然而然地融入與使用,這樣的英語學習才能有意義,進而深化到孩子的生活脈絡中。誠如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英語教學系鄭錦桂教授所說:「語言是文化的載體,學英文必須與生活、文化連結,孩子才知道為什麼要學英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亦指出:「語言要能說能用、有互動,才會持續進步。」過去是家長們刻意營造孩子學英語的環境,像是送孩子去英語夏令營、美語安親班、雙語學校、補習班等;而今在國家雙語政策的推動下,啟動教育體系雙語化,其實就是提供一個語言的環境,讓孩子在生活中有用英語的機會。

「雙語教育」被認為是推動教育國際化、打造具國際競爭力人才的起點,各校推動雙語實驗課程會依實際情況略有差異,在111期親子天雜誌中收錄的現場經驗中可以歸納出:所謂的「雙語教育」不同於英語課,而是指將部分領域或學科,融入英語教學。以下將分享民富國小雙語教學的實作經驗:

自107學年度下學期起幾位老師與清大全英語教學中心合作,嘗試以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內容和語言整合學習)教學法進行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的教學,並分別在一年級的彈性學習課程統整主題、數學領域;四年級的自然領域、五年級的數學領域與社會領域以英語作為媒介進行教學,學生經過八週的課程實驗後,在英語口說及表達上的確有進步,在學科內容亦有達到學習目標。我們將此實驗課程成果於校內課程會議中研討,發現CLIL教學法或雙語教學可以嘗試在本校推廣。

基於上述的經驗,我們計畫在109學年度,於低年級的英語彈性課程融入校訂主題統整課程,帶著學生學習關懷人我、探索校園、關心環境;在課程的學習中秉持「把語言拿來用」的精神,讓英語的學習與使用自然而然產生,打破一進教室就從字母ABC開始的教學習慣。而在三年級彈性課程規劃中,由導師進行每週一節「趣味創意數學遊戲」之雙語教學。由具備英語中高級之教師為領頭羊,帶領團隊教師進行共備,每週實施後,於週五下午社群時間進行討論、修正、調整,期待讓學生具備與世界作朋友的能力。

面對與國際接軌的各種學習可能,透過雙語教育可以直接引導學生尊重與欣賞不同文化的國際素養,涵養跨文化的溝通能力,學習過程中不但能培養學生的全球責任感,也同時內溯認識並認同自己的文化,在少子化浪潮下的台灣,期許孩子們未來都能有自信地站上國際舞台與世界接軌!

照片說明:
一年級校訂之雙語主題課程—「校園裡的小動物」:學生探索校園、觀察毛毛蟲、透過繪本學習,學生自然習得毛毛蟲的生命循環,並會使用英語說出相關語句及詞彙。經過老師的引導,體會出生命的珍貴,願意化身為校園中的小勇士,保護校園裡的小動物,並製作自己獨一無二的的雙語繪本小書。
一年級毛毛蟲學習單1
一年級毛毛蟲學習單2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