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三十餘年廁所大翻新
—廁所裡的童趣

培養小學生具國際視野的英語教育

 
三十餘年廁所大翻新—廁所裡的童趣

新竹國小李佳穎主任
 
分享
 
 

楓香樓的廁所是民國74完工,經過幾次整修依然有問題,在104年申請教育部老舊廁所整修計畫,於105年底完成。整修後的廁所不同於前,讓新竹國小的孩子們能享受上廁所的樂趣。

這次申請改建的廁所總共四間,男廁一間、女廁三間,每一間的如廁間數都增加,減少需等待的時間、增多使用的人數。在建築師的巧思設計中每一間廁所都有自己的主題;在教學的經驗裡讓上廁所成為輕鬆、舒服的基本需求。對剛上小一的新鮮人來說,上廁所的方式與家裡和幼兒園大不同,因此在配備上多了與家裡一樣的坐式馬桶廁所。除此之外,進入廁所後就發現裡面多了一些可愛富有童趣的裝飾,讓小朋友邊上廁所邊欣賞。當初規劃設計者許雲豪設計師以性別和年齡及使用者來考量,巧妙地將簡單的創意發揮,讓孩子在生活中自然的貼近藝術。一樓的男廁以機器人、太空、火箭打造出具有星際探險的童趣空間;一、二樓女廁則用女孩們喜愛的HELLO KITTY、美樂蒂與他的好朋友,營造可愛溫馨的氛圍;三樓女廁貼上了3D世界之窗的貼紙,讓每一間小廁所內都有一幅風景,想像自己悠遊於世界的樣子。     

老舊廁所整修除了升級廁所的硬體之外,對於學生的日常教育也提升了。本校宋佩珊、鄭秀燕、王薇雅老師集思廣益發揮創意,利用造飛機的曲調共同創作了讓孩子在上廁所時可以朗朗上口的歌詞,改變了忘記敲門、對不準位置、沒有著好衣物、洗好手的陋習。(創作歌詞如下)

上廁所 不要急 記得敲敲門
蹲下去 要站穩 瞄準我最行
擦乾淨 不馬虎 褲子穿起來
輕輕踩 沖沖水 垃圾要丟準
亮晶晶 要保持 廁所環境好

一間小小的廁所蘊含著大大的文化,從基本需求到衛生觀念、從生活教育到素養養成。身為教育人員,我們希望從改變一間廁所開始,同時也改變與提升我們孩子的素質。使用公用廁所跟家裡如廁一樣舒適、安心,使用學校廁所如同家裡一樣乾淨、衛生,讓上廁所這件小事成為生活中小小的幸福。

分享
 
三十餘年廁所大翻新
—廁所裡的童趣

培養小學生具國際視野的英語教育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