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三十餘年廁所大翻新
—廁所裡的童趣

培養小學生具國際視野的英語教育

 
培養小學生具國際視野的英語教育

三民國小柳樹湘老師
 
分享
 
 

英語力是未來很重要的競爭力,同樣身為老師及家長的我,真的很「有感」。在新竹,常常聽到父母不惜排隊搶雙語幼稚園的消息,可見大家對於學英文這件事是非常焦慮且重視的。如何讓孩子在生活中有多元接觸英語並使用英語的機會,雙語教學儼然成為未來教育的趨勢。

英語繪本教學

在三民國小二年級的英語教學課程中,我們除了以原有市府版本授課外,也加入了英語繪本的教學。上學期以美國Barefoot所出版的「Up,Up,Up!」為輔助教材,繪本本身的內容及彩繪方式非常的生動活潑,網路資源除了可供課堂使用外,家長也很容易取得,可以輕鬆的在家中協助小朋友們自學及完成複習。一學期下來,發現小朋友對繪本及歌曲的接受度很高。下學期,教師團隊更精心挑選出節奏鮮明,律動感十足的英語繪本「The Animal Boogie!」讓學生在學習相關動物的英語詞彙之外,更進一步了解動物們的習性、棲息環境以提昇環境保護意識。每個禮拜踏入二年級的教室和外師共同授課是令人開心又期待的事,每張可愛的笑臉和回應讓我們在授課時更有動力。在每週僅有的上課節數下,英語課程結合了家長及導師的協助,我們成為了一個親師合作的團隊,讓小朋友的學習能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裡。聽力的訓練,口語的練習外,孩子們也樂於表達並分享自己的想法,這是我們在教學中看到令人驚喜的改變。


節慶教學

節慶教學主要的目的是以文化為背景,導入語言學習,進而能夠讓兩者相互連結。許多的諺語及慣用語,都來自於不同的文化及生活方式。如何能夠真正應用在實際的生活當中?文化的體驗絶對是息息相關。在三民,除了台灣本土的節慶如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及中國新年等介紹外,學校也融入應景的國外節慶及活動加深小朋友們學習的經驗。有萬聖節的歌曲及創意課堂活動,感恩節的食譜介紹,聖誕節加入相關的字彙教學及遊戲,其他年級還有復活節的彩繪活動及卡片製作等。另外,三民外師別出心裁的造型及妝扮,在節慶教學上每每成功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著實讓英語學習多元且有趣。

國際觀養成與世界接軌

高年級的部份,隨著英語字彙的增加,會適時加入有關時事的教學與分析。好比2019年年底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影響所及不僅是學校延後開學,甚至全球生活、經濟、醫療及交通等都因疫情的漫延而大受影響。在此時,我們以ICRT 週一至週五中午定期更新的News Lunch Box 為教材主軸搭配BBC 及CNN的新聞資料,提供與疫情相關的英語,更能貼近我們的生活。

另外,教師也會因應課程主題加入延伸的題材如使用國家地理頻道的極端氣候內容,瞭解大自然目前的現象及人類能做什麼來減緩氣候變遷的衝擊。交通工具的主題,我們加入了「未來的交通工具有那些?」讓同學能盡情想像並繪出自己喜歡的交通工具。其他像是即將上映的電影及英語歌曲也會在教學之列。

學習是一個歷程需要長時間的資源投入,無法一蹴可幾。英語學習也是如此!讓孩子在自然使用的情境裡有意義的學習英文,並進一步與生活、文化連結,才知道為什麼要學英文。2018年12月,行政院公布「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藍圖」,計畫以12年為期,全面提升國人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及國家競爭力,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雙語國家政策的推動,其實就是提供一個支持的環境,讓孩子在生活中有用英語的機會。除了外部環境的營造外,我們還需要內在的動機來點燃熱情支撐我們進行深度的學習。過去的教育把英文當成一門學科,很多人學了10幾年仍無法開口說英文。語言要能說能用、有互動,才會持續進步。協助孩子們挑選出適齡、適性的教材和教法,提供孩子正向的學習環境和經驗,找到這樣的能量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分享
 
三十餘年廁所大翻新
—廁所裡的童趣

培養小學生具國際視野的英語教育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