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建功國小課程強打-開創國際視野
~雙語教育班 語文教育班~
蝶舞翩翩 飛入茄苳
--結合美學與學校生態特色的廁所改造
髒亂OUT
-老舊廁所全面大翻新
 
建功國小課程強打-開創國際視野
~雙語教育班 語文教育班~


建功國小林政君主任
 
 
分享
 

建功國小因學區所在位置特殊,鄰近科學園區、清交大及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許多外國專業人才被延攬就業,貢獻所才,其學齡子女至本校就讀比率逐年增高,學校儼然是個小小聯合國,107學年度甚至有多達11個國籍別的學生加入。學生早已習慣接納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新朋友,甚至開口說英語來溝通,對小小建功人來說已經是習以為常的生活經驗了!由於每年被延攬或吸引來臺工作及生活的外籍人才人數眾多,教育部為讓這些國外專業人才之子女來臺順利就學,配合行政院的「完善我國海外攬才政策就學配套實施計畫」,在全國六都及新竹市之公立國民中學設置轉銜課程,建功國小107學年度成立語文教育班,108學年度成立雙語教育班。

由於學校內學生組成多元,加上世界變化的速度已快到令人難以想像,替孩子裝備面對未知的素養而非終會過時的知識,已是全球教育趨勢。學校與教師如何回到教育「適性揚才」的初衷,學校課程也在這幾年重新設計翻新,希望給與孩子語言能力的優勢,能縱貫學習各領域。與其看英語分數,我們更在意學生自主學習的熱忱。老師跳脫制式化框架,帶領孩子喜歡英語、愛上英語,一起跨領域激盪,進而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本校設置轉銜課程:

一、具體作法、模式及區位:

模式 雙語教育班(外接外轉)
語文教育班(外接內轉)
服務
對象
提供隨父母來臺之國中小學生且擬回返國外就讀的學生學習外國課程之環境,以利未來適應及銜接國外教育環境。 協助隨父母來臺之國中小學生擬適應我國教育環境,並將銜接我國升學進路。
課程 分特定學科(包含語文、數學、自然)及其他學科2類。 分特定學科(語文)及其他學科2類。
教材

特定學科使用國外教科書及教材,其他學科使用本國教材。 多數使用本國教材,國語文另提供補充教材。
教學 特定學科抽離由具雙語教學能力教師授課;其他學科原班教師授課。 國語文由具華語教學能力教師抽離授課,其他學科原班教師授課。
班數
規劃
108學年度:1班 107學年度:1班
108學年度:3班
全國
設班
區位
臺北市(南港國小、西湖國小)
桃園市(文化國小)
臺中市(重慶國小)
新竹市(建功國小)
臺北市(新生國小、士東國小)
新竹市(建功國小)

二、雙語教育班上課規劃

(一)教材:為協助學生回到祖國後能順利銜接自己國家的課程,選用全美通用教學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使用的是HMH出版社的INTO教科書。不管是在數學、語文、社會科學都希望其教學的目標都是要達到全美通用教學標準上對學生技能的要求。

1.美國學制的語文又分reading與writing二大類.強化閱讀與寫作間的緊密連結,整合學生的閱讀、寫作、聽力、口說、語言發展、發音與詞彙等能力具備的知識與技巧,並納入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社交情緒能力學習。

2.數學注重分層教學,有配套的分層教學遊戲及教具,還有課後的分層家庭作業。

3.社會科學是學習人與人以及人與社會的一門學科,內容涵蓋人文、地理、歷史、文化。

HMH INTO Reading Math World-class texts
配合語文課的各類英語繪本及小說

(二)上課情形:雙語教育班教師編制為2.0編制;由具備雙語教學能力之教師擔任,全英語授課,負責學生主要科目授課。其餘課程則回歸原班級。規劃學生定期評量試卷及學生學期總成績,並負責學生學期成績單與評語。

雙語-語文課上課情形 雙語-數學課上課情形

三、語文教育班

(一)教材:抽離語文領域-國語,使用學校教科書版本之課本、習作及作業簿。

(二)上課情形:使用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之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CCCC)確定學生華語能力分級程度,再使用適合其程度之領域課本教學。

(三)以同一分級程度的學生為同一班,所以班級為混齡成班。

(四)學生只抽離國語課程,其餘課程皆在原班級上課。

依華文程度分班-二年級語文教學 依華文程度分班-三年級語文教學

四、轉銜課程學生回饋-國際教育推動

(一)國際記者會

邀請轉銜課程學生的國籍別使用英語介紹推銷自己的國家,使本國籍學生朝國際化與文化多元化發展,在面對各種國際接觸的場合,能正確理解自己國家與文化傳統,同時尊重外國人以及他們的文化,以涵養世界公民的國際素養。我們不但仿效百貨公司美食週舉辦國家月活動,還以不同且有趣的活動舖陳引發學生的參與感及興趣:包括海報展、圖書週、繪本介紹、藝文欣賞、有獎徵答及記者會。

轉銜學生用英文與現場的學生介紹自己的家鄉特色,
及進行提問互動
活動結束後,與學校英語教師、主任及校長藝起合影
現場同學反應熱烈,全英語問答互動 有獎徵答活動,
鼓勵1-6年級小朋友用英語大聲說出活動內容
(二)JianGong Radio.歡迎回到104.22建功廣播電台

英語能力是幫助學生國際移動與獲取國際新知的重要能力,學習的重點在於「從溝通互動中展現語言實用性」。高年級轉銜課程的學生利用本身英語能力的優勢,於午餐時刻播放精心策畫的廣播內容及動聽外文歌曲,使用情境故事方式融入英文單字及句子,讓大家不知不覺慢慢學會英文,好聽的英文歌曲也讓人印象深刻。希望這個有趣活動,能讓建功國小的孩子們享受學習不同的國家、文化及主題。藉此活動徵選小小英語廣播DJ,鼓勵更多小小建功人樂於開口,樂於用英語跟全校分享生活的樂趣!

小小英語廣播DJ錄製廣播節目中 小小廣播DJ雖然來自不同國籍,但能用英語作溝通,
齊心用心把廣播節目錄製好

這些隨父母至本校就讀的外籍生,豐富學校多元學習生態,讓本國學生開口以中英文來溝通交朋友已經變成校園中最美麗的風景!

五、招生資訊:

建功國小自107學年度起,配合教育部雙語政策及國際攬才計畫,成立雙語教育班及語文教育班!這項計畫包含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六都之外,建功國小是唯一非六都但卻因為擁有充沛英語資源及豐富英語特色課程與師資,而設置國際化轉銜課程的學校。

目前學校英語師資堅強,外語繪本、小說及教材充沛,堪為全市優質學校,國家圖書館更是贊助美國及英國兒童英語排行讀本新台幣15萬元,讓全校的師生皆受惠!也竭誠歡迎符合資格之學生加入建功的大家族!

入學資訊:建功國小學校網頁»»入學專區»»國際攬才轉銜教育

或電洽教務處林政君主任03-5713447轉802


分享
 
建功國小課程強打-開創國際視野
~雙語教育班 語文教育班~
蝶舞翩翩 飛入茄苳
--結合美學與學校生態特色的廁所改造
髒亂OUT
-老舊廁所全面大翻新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