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建功國小課程強打-開創國際視野
~雙語教育班 語文教育班~
蝶舞翩翩 飛入茄苳
--結合美學與學校生態特色的廁所改造
髒亂OUT
-老舊廁所全面大翻新
 
蝶舞翩翩 飛入茄苳
--結合美學與學校生態特色的廁所改造


茄苳國小劉玲芳主任
 
 
分享
 

走進校園,迎面而來的是紫斑蝶在高士佛澤蘭上飛舞採蜜,華他卡藤上停駐的是淡紋青斑蝶,孩子眼光追逐的是石牆蝶,馬利筋上停駐的是黑脈樺斑蝶……,這裡是茄苳國小,一所蝶舞翩翩的生態校園。

茄苳國小師生卻一直為了老舊廁所而苦惱著,在獲得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署老舊廁所整修工程計畫及新竹市政府經費補助下,茄苳國小的孩子在六十週年校慶前夕收到了最棒的禮物—一間寬敞舒適兼具美感的廁所。

這次改建的教學大樓廁所,是茄苳國小孩子使用率最高的廁所,於民國八十年左右修建,緊鄰駁坎,加上舊式廁所設計的關係,通風、採光、地坪高低差等皆須改善。為了讓改建規畫更為完善,學校成立了廁所改建規畫小組,除了校內同仁之外,也邀集家長代表一起參與,和黃甯建築師一起集思廣益,讓孩子們能有更優質的如廁空間。

改造前,廁間光線不足,空間狹小,地坪落差大 改造前,男女廁間有隔間牆,通風不佳,地坪落差大

為了改善廁所採光與通風問題,除了大面積的開窗之外,並運用百葉玻璃、雷切鏤空樹枝圖案取代原有窗戶、氣窗型態,以增加採光通風與兼顧美感;此外,也敲除隔間牆,選用木紋搗擺以及南方松木格柵,不只符應茄苳自然生態環境,也讓如廁空間更加寬敞舒適。拱門上的造型蝴蝶以及停駐於南方松木上的小蝴蝶格外吸睛;分別設計高度不同的洗手台以利孩子們使用;木紋搗擺的隔間也適合佈置成藝廊;文青簡約的設計風格,蘊含美感與質感,讓上廁所也是一種視覺享受。

拆除隔間牆,廁所顯得更寬闊通風 選用木紋色系,符應學校生態特色
大量開窗,增加廁所透光性 降低地坪,營造無障礙空間
百頁格柵玻璃亦有翩翩蝶舞 高度不同的洗手台便於低中高年級孩子們使用

學校也在新廁所啟用之後,針對全校學生進行滿意度調查,學生在新廁所的外觀、實用性及安全性部分都非常滿意,學生最喜歡新廁所的蝴蝶裝飾,「感覺蝴蝶園的蝴蝶也飛進來了」;此外,上廁所的地方很寬敞、洗手台很大很便利、無障礙廁所很貼心、馬桶長度變長比較好上、鏡子很大、衛生紙提供充足、光線充足,更重要的是沒有階梯較不易跌倒。因此在新廁所啟用的當天,孩子爭相前往參觀,彷彿百貨公司週年慶一般熱鬧。

廁所對於孩子來說,就功能性而言除了是解決生理需求的地方,亦是進行生活教育、實踐生活美學的最佳場域;茄苳國小整修後的廁所,除了寬敞舒適實用之外,更增添美感。

分享
 
建功國小課程強打-開創國際視野
~雙語教育班 語文教育班~
蝶舞翩翩 飛入茄苳
--結合美學與學校生態特色的廁所改造
髒亂OUT
-老舊廁所全面大翻新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