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從心中科技,到科技中心 動茲動茲~動在陽光的連動機關
 
從心中科技,到科技中心

虎林國中科技中心蘇俊銘組長
 
分享
 
 

一個偶然的機緣,一個傻子問另外一個傻子:是否願意踏入科技中心的建置?可能會很累哦!就這樣這兩個傻子都踏入科技中心¬,從一支粉筆走天下的數學老師,到拿刀拿槍拿斧又拿鋸的生科老師。

生活科技已經在教育的洪流中,被忽略了二十年,因應十二年國教上路,生活科技因為課程內容顯然跟其他學科不同,且與生活經驗相結合,因此很容易獲得學生的喜愛,漸漸地也獲得學校老師的關注,加上教師研習的開立、社群媒體的傳播、口耳相傳等,科技中心成了老師平時教學外的避風港,提供壓力紓解的管道、教學能量的增強、課程開發的方向等。

二十年不見的大學室友相聚一堂合照
左:新北市清水(高中)創客大神曾詠翔老師
中:嘉義縣竹崎科技中心郭仁能主任
右:新竹市虎林科技中心蘇俊銘組長(作者)
作者2019年於嘉義縣竹崎科技中心時期
所製作的雙聲道酒瓶音響

另外一個偶然機會,一個教師甄選的訊息,從看到簡章,到教師甄選、學校報到,半個月的時間,從嘉義竹崎來到了全國最幸福的城市──新竹市,虎林國中我來了!

跟嘉義縣竹崎高中一樣是科技中心,但卻完全不一樣!除了環境不同外,角色不同才是關鍵,第一次擔任行政職,第一次接掌科技中心,才發覺之前的嘉義竹崎時大相逕庭,之前是照指令行事,而現在必須自己來,小從公文系統、科技中心經費核結、研習課程的開列,大到主辦Brain Go智能車新竹市賽及擔任全國賽評議委員、中心計畫的撰寫、期中成果報告等,有種懷疑「真的在嘉義竹崎待過科技中心嗎?」的失落感。

2019年9月初被告知須辦理Brain Go智能車新竹市賽,完全沒有太多時間緩衝,一直被排山倒海而來的行程推著走。
2019年10月8日Brain Go智能車市賽領隊會議

回首這八個月的歷程,拜現在資訊科技發達所賜,有許多管道及許多熱情的前輩們可以請益,透過研習、競賽活動的辦理、課程的交流,人與人互動久了,便也熟悉熱絡了起來。謝謝國教署對科技教育的支持,謝謝我的母系高師大工教系的大力推動與支持,以及新竹市教育處長官們的全力支持,感謝鄭明谷校長、莊文村主任及謝承融組長完成中心建置這個最困難的挑戰。

未來,我將秉持自己初為人師時那般對教育的愛與熱忱,盡己所能,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為科技領域,為我們新竹市的科技教育盡棉薄之力。

大家好,我是新竹市虎林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組長—蘇俊銘。

2020年2月18日前往科技中心中區輔導中心彰師大參加中心計畫撰寫工作坊。
左1:新竹市教育處李麗琦課督
左3:新竹市培英科技中心組長陳淑娟
左4:作者(虎林科技中心組長蘇俊銘)
2020年4月21日辦理STEAM製筆研習左2,3,4,6依序為新竹市培英、虎林、嘉義縣竹崎、新竹縣鳳岡科技中心主任/組長齊聚一堂。
從心中科技,到科技中心 動茲動茲~動在陽光的連動機關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