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從心中科技,到科技中心 動茲動茲~動在陽光的連動機關
 
動茲動茲~動在陽光的連動機關

陽光國小吳淑雯校長
 
分享
 
 
動心動念

原本老師初心是為了吸引孩子學習,因此每次在上課前五分鐘特別播放日本NHK的節目兒童科學短片~連動機關Pythagora Switch,用來鼓勵孩子學習科學創意與態度。當這件事漸漸成熟時,一群自然科老師共同討論發想,將原本欣賞影片轉換為帶領孩子從科學角度思考,如何搜尋主題、教案撰寫、操作與練習。這樣學習之路,最主要讓孩子能夠從中找到成就與樂趣。

於是每年寒假前一週,陽光國小特別為孩子舉辦一場大型的連動機關賽事,雖說是一場比賽,更貼切地說它是所有孩子自我展現的舞台。當年發展成為全校性的大活動,主因於因應春節調整課程,為了讓所有的師生不趕課程進度,因此特別規劃這場連動機關活動。

創意探索之旅

連動機關是設計一連串的小關卡,孩子以彈珠啟動,運用一連串融入科學原理的機關或裝置來呈現某種主題。每年在比賽前自然科老師們先帶領孩子探討什麼是連動機關,怎麼去運用科學原理,如何操作與試驗。所有高年級孩子們,自行找自己的合作夥伴,訂定主題、討論內容、設計機關、完成計劃書及不斷試驗操作,而老師的角色就是給予資源。從第一年開始孩子們就善用許多資源回收的物品,如廢紙箱、寶特瓶等,也會利用骨牌、樂高。因此不是器材的昂貴與否,而是如何運用身邊既有的物品結合小關卡。印象中孩子會運用小蘇打水加醋酸產生氣體,也利用骨牌中造成的推動撞針而使氣球爆破,甚至可以連動吊起物品等等。在這些過程中我們看到孩子樂於探索,但也會發現孩子經常眼高手低,設計與操作上是有落差,因此一次又一次的操作、修正,也是鍛鍊意志力,相互溝通的好方法。

我是Maker王

陽光舉辦連動機關已有六年,有老師分享著孩子的學習歷程:「孩子參與連動機關後,每每看到生活中的小東西可以拿來做連動機關的,就會蒐藏在小工具箱裡,生活裡處處充滿無限創意與可能。」;「有些孩子會因為設計連動機關關卡不順而有所挫敗,但從中學習挫折容忍,學習自我修正,也會嚐到成功的果實。」

連動機關雖說是一種比賽,也可以說是一種分享,透過舉辦連動機關大會,讓學生自己在課餘時間發現自我學習的樂趣與能力,並提升學生對生活事物的觀察力與興趣。其次讓學生發揮創意藉由親自操作連動機關,了解自然科學中能量的轉換與運用,能有更深刻的體會。並且透過小組合作,能體會小組合作的重要性與溝通能力的提升。最重要的是培養動手做的能力與耐心的養成。同時希望這樣的學習經驗傳承到全校,在當天操作完成,由全校孩子進場觀看學習投票。最後完賽者有合格獎,表示機關設計可以通過順利通過關卡,另有創意獎、合作獎等,透過不同的獎項鼓勵孩子們繼續在科學創作上努力。

學用合一

連動機關不僅需要活用物理、化學觀念與機械運作原理,還可以訓練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培養創意思考與創造力。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因為知識有限,想像力才能推動進步。」,這些能力都是未來孩子亟需的素養,同時也可以打開孩子學習視野,帶領孩子避開3C產品的誘惑。因此陽光國小持續舉辦連動機關大會,就是希望培養每位孩子成為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者。

參與連動機關可以讓彈珠順利通過,即可獲得合格獎項 孩子們自行操作演練確認關卡是否通過
全組通力合作組成機關 再試試想想看,怎麼解決關卡的問題
評審老師聽孩子的說明並觀察是否通過 連動機關是現場完成組裝,孩子都小心翼翼的練習著
一至四年級的孩子在賽程結束後,但現場聽解說及票選 孩子專注的組裝自己的連動機關

從心中科技,到科技中心 動茲動茲~動在陽光的連動機關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