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The advance deployment of bilingual education
雙語教育超前部署


新科國中彭元豐校長
 
分享
 
 

行政院107年12月10日頒布2030 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 (Blueprint for Developing Taiwan into a Bilingual Nation by 2030)當中提到「在院長以 2030 年為目標,打造雙語國家,提升國人英語力,讓國人能夠隨時開口說英文之指示之下,此次雙語國家之政策內涵將以需求驅動供給,著重於軟體環境的建置,強化國人英語聽、說、讀、寫等溝通能力,並以最小成本創造最大效益。」。

建置優良之雙語環境為雙語國家發展主要之策略,而其中又包括軟體與硬體兩個層面以及相互之間的配合與作用。顯然配合國家發展雙語計畫實為相當可行並能取得家長之認同的重要關鍵,而在學校推動則需有教師及家長加入團隊,以利計畫之開展與實現,大家目標都一致,期盼透過計畫與實際作為提升學生英語能力。

在提升英語能力部分,新科國中引進雙語教學與英語環境營造,期望增強改進學生英語力。在此前提之下,我們將說明現階段本校所進行的方案緣起、發想、計畫內容與預期成效以及未來發展方向,寄望此一超前部署之計畫,可以讓全體師生做好迎接2030雙語國家在教育現場上的準備。

一、英語學習目前在國中階段的狀況根據觀察分析,面臨到的困境與需要解決的課題有以下幾項:

(一)多數學生可以聽懂老師或是播放之英語對話內容,能理解所要傳達的意思,但是對於回答問題要使用那些字彙或是句子則顯得生疏。經過引導後孩子可以回答單字或是簡單句,也可以達成溝通目標。另外,沒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也是可能造成孩子沒能順暢即時反應的原因。學生自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學校英語課程,每周至少一節課,每堂課40分鐘,一學期20周,一學年共計40周,每年接觸1600分鐘,相當於27小時。小學畢業共計在學校接觸英語至少6400分鐘,大約是108小時,要學會基本350個單字。但是進入國中之後,現場教學教師發現並非多數學生有達到此一目標,部分學生對單字的熟悉度不足,須額外施以補救教學,才有機會強化其單字量。

(二)英語閱讀部分,則是透過TOEFL primary test 發現,許多學生在英語閱讀與理解方面需要給予協助跟幫忙,以改善不足之處。

(三)學生英語雙峰現象明顯,有些學生對答順暢流利,有些學生則連基本的英語單字也無法辨識,而家長沒能提供多接觸英語環境之學生或是學生學習動機較低落之學生,顯現出較低之英語表現。

(四)學生不會念單字,因此無法加深對單字的記憶,教師應教導單字的念法,且增加與生活上的鏈結,才會讓學生了解英語與生活上息息相關。

二、上述提到的英語學習困境,分析其可能原因說明如下:

(一)造成單字量不足的原因,有可能是學生學習專注力不足、學校沒有提供適當的英語接觸環境、或是家長沒重視或是不知如何協助、學生本身學習動機低落。

(二)閱讀能力需加強部份的原因可能是閱讀習慣未養成,閱讀理解能力須指導及協助,也有可能老師未教或是學生沒有學會,這部分值得進一步了解學生狀況。

(三)學生英語雙峰現象明顯,家長有重視給予較佳英語學習環境之學生其英語聽說讀寫能力顯著優於其他學生,而家長沒能提供多接觸英語環境之學生或是學生學習動機較低落之學生,顯現出較低之英語表現。

(四)國小學習英文的偏向遊戲式學習,著重在引發學生的興趣,學習量少,一課單字不超過10個,且較無系統性,以致到了國中,才發現要學的單字量多,一課大多30個單字左右,再加上文法與閱讀技巧相較複雜,時間有限情況下,很多學生因此放棄學習。

三、為解決面臨到的學生學習困境,而且分析其可能原因之後,我們擬定對策希冀解決這些困境,讓英語學習成效顯著。本校雙語方案內容重點有以下幾項:

(一)科目與課程安排:新科國中108學年度雙語課程

課程名稱 護花使者 在地狀元 英材施教
融入科目或領域 生物、資訊、英語 社會、英語

體育、童軍、英語
實施年段 七年級 七年級 七、八、九年級

1.「護花使者」課程於107學年度開始實施至七年級全年段學生,於資訊課進行五週micro:bit老師協同教學,將所學運用至實驗組及對照組植物,監控土壤濕度,最後繪製英文海報並用英文報告。(資訊課是全年段協同micro:bit教學,但融入生物及英文是七年級三個班,預計108學年度擴及到七年級全年段。)

2.「在地狀元」課程為因應108新課綱,社會與英語彈性課程的結合,預計第一學期走訪金山面(寺),帶領學生了解社區文化,並用英文當導覽員;第二學期走訪科技城,帶領學生參訪台積創新館並用英文作小記者報導。兩次大活動皆用第二次段考第二日下午三節課進行。

3.英材施教:兩位新外師

  體育 童軍
實施期間

108學年度

108學年度
實施年段及節數 七、八、九年級一週一節共16節 七、八、九年級一週一節共16節
參與教師 林麗蓉老師、外師A
(有體育背景)、協行教師
謝孟育老師、外師B
(有童軍或戶外教育背景)、協行教師

(1)七、八、九年級分別於體育、童軍課程與兩位新外師進行協同雙語教學。外師A教授七、八、九年級體育課每週一節共16節課,需要有體育背景;外師B教授七、八、九年級童軍課每週一節共16節課,需要有童軍或戶外教育背景。

(2)每四早自習大家說英語廣播及英語彈性課安排英語雜誌閱讀及聽力,增進學生英語聽說讀寫能力。

(3)配合節慶進行主題式跨領域教學活動,充實教學內容及提升學學習動機。

(4)雙語FB專頁與雲端教室:各項教學活動與雙語學習新知上傳FB,也剪輯課堂影片上傳至雲端,提供學生課後復習、家長共享。

(5)寒暑假結合外師辦理英語會話及異國文化體驗營隊,拓展學生多元學習機會。

(6)佈置雙語櫥窗與雙語化校園,提供學生多元境教。

(7)參與課程教師(體育、童軍)負責事項

  • A. 於課程實施一個月前將教案寄給協行教師。
  • B. 參與共備會議,溝通並教會外師。
  • C. 課程實施時積極協助外師,小組分組時至各組進行指導。
  • D. 課程實施後與外師進行討論與回饋,作為下次改進依據。

(二)雙語活動

1. 學校重大活動--校慶—主題定為雙語運動會(Bilingual Sports Day),安排雙語司儀、長官致詞、運動員宣誓。並結合五育與國際教育,讓每一班選擇一個國家,校慶前童軍就繪製該國國旗及相對應英文口號或歌曲,並於校慶時創意進場。

2. 於特定範圍(每週二、四)下課時間進行英語充電站(English Station),參與之學生即可在英語護照(English Passport)上蓋章獲得一點,集點後有獎勵品。學生每學期至少進英語充電站認證五次,擔任English station小志工可得服務學習時數,校內老師皆可以檢覈學生英文認證。

(三)雙語課程與新課綱對應

1. 雙語課程核心素養

A





A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英-J-A1
具備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將學習 延伸至課堂外,豐富個人知識。運用各種學習與溝通策略,精進英語文學習與溝通成效。
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英-J-A2
具備系統性理解與推演的能力,能釐清文本訊息間的關係進行推論,並能經由訊息的比較,對國內外文化的異同有初步的了解。
B



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英-J-B1
具備聽、說、讀、寫英語文的基礎素養,在日常生活常見情境中,能運用所學字詞、句型及肢體語言進行適切合宜的溝通與互動。
C



C2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英-J-C2
積極參與課內及課外英語文團體學習活動,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C3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英-J-C3
具備基本的世界觀,能以簡易英語介紹國內外主要節慶習俗及風土民情,並加以比較、尊重、接納。

2. 以英語課程為核心,專業規劃學生英語學習課程。

3. 課程相關活動

(1)配合學生程度可採分組合作模式,規劃班級英聽、英語讀本晨間共讀,增進學生英語閱讀興趣及能力。

(2)配合新竹市英語競賽,舉辦校內英語讀者劇場、英語演說等競賽活動,鼓勵學生積極爭取發表機會。

(3)加強國際文化教育,結合外師國家背景,利用「雙語櫥窗」或以「課程融入方式」注入國際文化。例如:外師於體育課指導學生認識他母國盛行之體育活動或遊戲,再透過實際體驗操作或辦理班際競賽活動,融入學生學習。

(4)規劃「學生英語學習護照」,透過引導及獎勵舉措,鼓勵學生於課餘時間找英語教師、雙語教學團隊、及外師進行英語對話,以彌補並訓練學生口說能力之不足。

(5)在人力充裕之情況下,依照學生程度,採分組教學模式進行,以符應學生個別能力而能真正有效教學。

(6)徵詢專家學者專業建議、並定期辦理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提升教師雙語教學知能。

(7)設計雙語聯絡簿、通知單及校園廣播,透過浸潤式情境,讓師生將英文當成生活工具。

(8)錄製授課內容,將相關課程彙整至雲端,供親師生閱覽,以達複習及共享之效。

四、108學年度雙語計畫經過第一學期的執行,有些活動與課程進行調整,目的是為了更能激起學生學習興趣,也期盼能更有學習成效,我們預期的成效展現有以下幾項:

(一)增加學生雙語學習時數,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能力。除原英語課程之外,增加七、八、九年級體育及童軍雙語課程,使學生從生活中學英語,擴展學習層面與頻率,提升學生語文能力。

(二)引入外籍師資,成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每學年至少舉行六次會議,藉由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的過程,增進教師雙語知能,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三)融合多元化英語推廣活動,增加英語對話活動次數,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提供學生發表學習成果的機會。

(四)二年期程,從托福primary檢測成績能看出顯著進步---成績從step 1的兩顆星(量尺分數101分)進步到三顆或四顆星(量尺分數109分)。

(五)三年期程後,國中教育會考,英文整體平均能提升,待加強比例能降低。以107學年度九年級學生最接近會考的模擬考成績來看,英文A等級占全年段13.6%,英文C等級佔35.2%。本計畫實施後,預計每年A提升5%、C下降5%,三年後A等級達到25%、C等級降到20%。

語言學習就是多接觸,加上一點點技巧,用點心思就會看到成果,也可以拿來在生活上以及其他學科當工具使用,而非只是有些學生認為的英語就只是考試科目而已。學校在規劃上也以根據想要達到的目的,招集團隊成員凝聚共識,集思廣益,共同努力朝目標前進,持續進化精進,相信學生的整體學習成效必定會顯著發生。

新科國中雙語課程及活動照片說明:

外籍教師指導學生做體能訓練 學生以英語廣播宣導注意事項
外籍教師擔任足球體育課教學者 外籍教師指導學生FreeTalk活動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