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淺談非營利幼兒園的設立與價值?

陽光幼兒園洪翠青園長
 
分享
 
 
一、 前言:非營利幼兒園是解決少子化問題的對策之一

兒童是國家的希望,孩子的出生會為社會帶來活潑的氣息,相對的少子化問題則會導致國家人口老化,影響未來的經濟與競爭力。目前台灣的出生率是全世界倒數第一,有媒體指出2019年台灣的出生線與死亡線將交叉,明顯影響未來的勞動力與青壯年負擔,有鑒於少子化已成為變成台灣未來的國安問題,引起政府部門高度重視,並積極針對少子化問題研擬許多政策,取經國際經驗,期待透過政策輔助催生。這幾年,政府更積極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的供應量、鼓勵準公共化教保服務的申請,以及各項生育、托育補助,希望從提供優質且平價的學齡前托育環境著手,幫助更多的年輕父母可以優生、優養。

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內政部與教育部已經有相當的危機意識,委任專家學者研究發現,從家長端來說,不敢生有兩個重要的因素,就是經濟考量及教育品質考量,而少子化研究結果中提到的解決之道,發現除了提供家庭優生、優養的補助與環境之外,學齡前的托育人員流動率高及托育環境的好壞與支持度也是影響家長對於『優養』的考量之一。

因此教育部運用這些研究結果與基礎,在民國96年啟動友善教保服務實驗計畫,歷經八年長期觀察與輔導全國北、中、南、東各區友善教保非營利實驗園的經營,思量如何在兼顧教保品質、家長負擔與政府財政的前提之下,嘗試在公立幼兒園與私立幼兒園之間,創造第三種幼兒教育機構模式~也就是現今大家耳熟能詳的『非營利幼兒園』。教育部希望透過長期滾動修正的模式,可以解決家長對於少子化的兩大重要考量:易於負擔及優養的問題,所以計畫透過非營利幼兒園的經營模式幫家長解決,也讓長期流動率高的幼教師資問題能獲得改善,讓專業幼教師能有一個可以穩定發展正常化教學的環境,同時還讓有心關注幼兒教育的公益法人得以和政府部門合作,以「公私協營」的概念,無償使用公部門的空間經營非營利幼兒園,而法人扮演的角色就是協助確保幼兒園團隊能提供優質與專業的教保服務,政府部門則是扮演監督與資源提供的責任,期許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能開展台灣幼兒教育史上嶄新的一頁。

二、 平等尊重、專業整合、社區互動與公私協力是非營利幼兒園重要的核心價值

非營利幼兒園有四個強調的核心價值,分別是平等尊重、專業整合、社區互動與公私協力。在平等尊重部分,是希望能透過非營利幼兒園的體制推動從看到孩子到家庭以及老師的價值,彼此平等互惠、相互尊重,讓大家攜手協力一起養育孩子。專業整合部分則是希望能結合幼教、特教與其他社區的資源,提供孩子多元且豐富的教育環境。社區互動與公私協力則是希望跨越公部門與私部門的隔閡,提供好的場地和資源給未來的主人翁,使他們獲得好的照顧,讓家長可以安心就業、教師可以發揮專業。因此,非營利幼兒園的核心價值就是期待透過幼兒園的經營將裡與外所有關係人串連在一起,發揮到好的漣漪效應,幫助社會更加安定和諧。

三、 新竹市是第一個參與非營利幼兒園經營的城市

對於好的理念,新竹市政府永遠都會第一個願意且全力支持,了解這個策略的執行,挑選合適優質的法人協助經營非營利幼兒園,因此從筆者這十幾年觀察各縣市非營利經營的成效來看,新竹市的非營利幼兒園的穩定度與質感是優質且值得讓家長信任,難怪新竹市可以連續數年蟬聯幸福城市榜首的殊榮,讓年輕的父母親可以安心就業、養兒育女,達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境界。未來,我相信新竹市政府一定會繼續本著幸福城市的宗旨,支持更多非營利幼兒園照顧竹市的孩子們。

四、 法人的教育理念決定非營利幼兒園經營的方向

對於非營利幼兒園的經營來說,法人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從投標的計畫書到園所實際運作的支持與督導,都會決定非營利幼兒園的品質與成敗。新竹市目前一共有六所非營利幼兒園,其中五所是由社團法人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承辦,教保人員協會本著期許家長、專業人士與社區共建一個完整托育環境的主要概念,承接新竹市的非營利幼兒園,並聘任專業園長協助經營管理,讓每位園長可以依照該區域招生與環境的特性,發展屬於各園的課程模式,讓非營利幼兒園的教育可以更加多元與社區化。挑選好的法人就像選對終身大事的對象一樣,能和市政府相互扶持將非營利政策發揮極致,讓更多的孩子、家長與教師受惠。

五、 集眾人之力帶起每個孩子

我想以自己任教的陽光幼兒園為例來談談『集眾人之力,帶起每個孩子』的觀念。陽光非營利幼兒園從創園至今,一直維持著20%以上的弱勢優先收托比例,優先收托幼兒包含特殊生、弱勢家庭子女、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原住民子女……等類別。雖然完全比照法令規定的優先收托範圍,但是長達十多年的經營經驗裡面,我們發現對老師來說,不論孩子是否因為優先身份或抽籤入園的差異,入園後,在老師的眼中看到的只有每個孩子需要什麼樣的幫助。因為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的優、劣能力,這跟他的入學身分無關,而是學習上的個別化差異。面對多元的幼兒能力與狀態也反映了現今社會的樣貌,老師能做的事情就是陪伴與引導每位孩子都能在其中發揮自己的亮點,補強自己的短處。

因此,我們在每屆新生入學的新生座談會上,都會邀請家長了解非營利的理念,同時希望大家在陪伴孩子學習的路上,除了能一手牽起自己的孩子之外,另一隻手則期待能騰出來牽起旁邊的孩子,因為孩子教育的成功不只有自己家長和老師的努力,還需要大家手牽手編織起一張互助網,相互集合力量,一起帶起每個孩子。當我們自己身邊的孩子很好時,那我們的孩子不論走到哪都會有好的同儕,將來也會有好的夥伴與相互學習的環境。

目前非營利幼兒園的招生優先順序是先收托學區內3-5歲優先入學的孩子,再來才是學區內大班、學區內中班、學區內小班的順位抽籤,所以每學年度班級組成的樣態大多會是兩個年段混齡的班級,雖然非常接近家庭兄弟姊妹的組成樣態,也能讓彼此獲得不同層面的學習,但是另外一個面向則是非常挑戰老師在課程上需要針對個別差異提供鷹架與指導的能力。所以,對於非營利幼兒園的教師與課程來說,如何在這樣的客觀招生條件中,發揮教師專業提供孩子適切的課程引導就是一項大挑戰,也無法端靠教師個人力量達成目標。

因此,每個非營利幼兒園在人力的編制上,大多會有早療或特教師的編制,期許這個角色能發揮專長和園內教師一起研究如何協助需要幫助的孩子。孩子進入幼兒園就讀後,園方都會安排幼兒的發展篩檢,從中發現篩檢發展落後的孩子,針對落後項目補強家庭刺激的不足,再經過一段幼兒園團體生活的學習後,如果還是發現孩子在部分能力上需要專業評估與協助時,就可以透過早療老師或特教老師的觀察與協助,提供孩子補強的方法,或是協助和父母溝通陪伴孩子前往醫療院所進行評估與治療,幫助孩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根據陽光的經驗,多數的孩子若是家長能配合教師的建議與醫院的早療課程,都在上小學前找到好方法幫助孩子進步,就可減緩進入國小後的學習與生活上的問題。因此,集眾人之力帶起每個孩子乍聽之下或許以為是非營利幼兒園特有的特色,但是我認為同時也是每個教育階段都可以一起努力的方向。

六、幸福城市人人攜手陪伴每位孩子快樂成長

身處於幸福城市的我們,面對全國少子化的危機,仍然有全國第一的高出生率,對教育從業來說是非常好發揮的一塊土地,也是對未來工作權的一大保障,我自己深深的期待我們除了擁有量比的優勢外,也能透過這篇文章的介紹淺談非營利的設立與價值,期待引動更多的教師與家長,激發更多的創意思考,一起集思廣益可以如何用我們各自的力量,相互合作『集眾人之力帶起每個孩子』,讓幸福城市裡的孩子更加幸福、快樂。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