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在大湖,讓騎車不只是騎車 就是i機器人
~STEAM在建華
 
在大湖,讓騎車不只是騎車

大湖國小徐美玉校長
 
分享
 
 

教室裡,課程中擔任大隊長的同學正站在講台前邀請在座的同學發表自己的看法,四位老師站在角落靜靜觀察著這一切……。這一節課,孩子們要針對自己設計的戶外探索課程團服做出圖案配置和顏色的選擇。設計團服時整個探索課程已經是進行到一半了,透過分組與幹部帶領的方式,老師們針對幹部作培訓與事前的規劃,再由幹部在課堂上對同學進行團體討論和課程教學等工作。因為,經過了無數次的練習與操作,今天的帶領對在台上的孩子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困難,而台下參與的孩子也熟悉了自己做主人參與發表和討論的課程模式。

今年,戶外探索課程孩子決定騎單車經苗栗到台中再折返,從一開始進行的形式到路線的規劃都由孩子自己嘗試完成,老師只有提出相關注意事項及需要諮詢的時候協助孩子,其餘時間就是在一旁的陪伴。路線規劃完,孩子還自己舉辦了對家長的課程說明會,讓家長清楚這項計畫並支持孩子去圓夢。接著孩子們透過販賣手工藝品開始籌措經費,在數次走上街頭販賣作品的過程中,他們的表達能力和溝通能力一次比一次更出色。經費有了,最重要的課程緊接著就上場了,這一次因為是要騎單車做一個跨縣市的探索學習,所以體能訓練當然要好好加強。

每天早上第一節下課時間,就會看見孩子們依序的繞著校園小小的操場,一步一步賣力向前跨。除了體能,簡易單車維修技巧當然也不能少。目前為止,對大部分孩子而言,在同學的合作協力下,已經可以完成換內胎的工作。除了體能和技巧,這個課程最重要的,當然還有領域知識需要學習,孩子們透過分組的方式,自己針對探索路程中可能遇到的自然或人文景觀與現象,進行資料的蒐集與解讀,再做成簡報向其他組別的同學做報告,過程中還要接受其他同學的提問,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大家透過簡報能對即將遭遇的環境有更多的認識,引發更多的學習和問題意識。

課程尚在進行中,我們預計在4月中旬出發,還有好多事正等著孩子呢―和交流學校的活動設計、晚會規劃及經費的安排……孩子們要忙的事還真多,要學習的有更多……!

在大湖,我們期待看到的是孩子除了知識的學習外,更有強烈的學習動機,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並且成為一個終身的學習者。在自主行動中看見孩子願意學,懂得用方法學,在溝通互動中,知道活用已學的知識和技巧,在社會參與中能夠有經營與參與團體的能力,並且能為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心力,大湖的孩子,正朝向素養與成長之路邁進。

幹部單車維修教學課程 學生自辦家長說明會
分組報告在地人文課程 手作藝品販賣
   
在大湖,讓騎車不只是騎車 就是i機器人
~STEAM在建華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