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在大湖,讓騎車不只是騎車 就是i機器人
~STEAM在建華
 
就是i機器人~STEAM在建華

建華國中簡良珍主任
 
分享
 
 

每逢社團課的下午,校園裡總有一間教室到下午六點時還燈火通明,是什麼吸引學生留在教室不回家呢?原來是機器人!學生在機器人教室絞盡腦汁不斷嘗試要如何改寫程式,讓機器人更快的完成任務。
為了啟發學生對科技的興趣與創意,學習思考解決方案和創新設計,提昇邏輯思維及解難能力,建華國中自103年成立機器人科學教育中心,利用社團課及課後時間,為學生提供「動手」和「動腦」的學習活動,透過機械原理和程式編寫跨域結合,讓孩子們從玩中學、做中學,以及錯中學,透過反覆的「試誤」、「除錯」和「修改」的過程,創造個別化的解題機制。希望藉此,為喜歡動腦及動手操作的孩子創造舞台,為國家培育科技人才。

結合機械原理和程式編寫的樂高機器人,是建華國中深耕多年的課程。以此課程為基礎,最近二年,建華國中更進一步與清華大學透過合作方式參與了steam課程,彼此的合作除了持續在程式設計、運算思維深耕外,更將STEAM概念帶入課程中,共同研發跨領域的課程。STEAM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以及Math五個字的縮寫,顧名思義,就是結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以及數學五個專業領域的新興教育議題。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工作大未來」報告指出,未來5年,全球將產生200萬個新工作,都在電腦、數學、建築和工程等STEM領域。未來的孩子不僅需擁有知識,更需具備整合不同學科知識,連結現實世界中的各種問題,去思考、研究,創造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行政用心規劃,師生共同努力下,本校在各種機器人比賽中屢獲佳績。歷年曾榮獲FTC世界盃機器人大賽台灣選拔賽全國亞軍、臺灣少年機器人大賽競賽技能類第三名、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全國總決賽創意組第一名和107年智慧型機器人創意闖關比賽第一名,本學年度在世界奧林匹克機械人競賽澳門國際邀請賽中奪得第二名的佳績,更取得世界賽台灣代表權至泰國清邁世界大賽參加2018 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國際賽,和世界各國頂尖好手同台較技,大開眼界。

為了能讓機器人課程更普及,啟發更多學生的科學興趣,培育更多優秀科技人才,提供學生更豐富的操作與學習機會,學校獲教育部科學教育方案支持,從新生暑期營隊即全面導入機器人課程教學,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再利用電腦課訓練學生的運算思維為程式設計奠定基礎,透過與專家的合作、社團學習課程及寒暑假夏令營,指導孩子進入競賽舞台,增廣視野,激發潛能,提昇信心,培養動手做、發明、創新的下一代!

榮獲2018年WRO全國機器人比賽第二名 動腦想、動手做!
組裝完成的機器人要配合程式上路了!
享受自己寫程式的樂趣!

在大湖,讓騎車不只是騎車 就是i機器人
~STEAM在建華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