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批判性思考:
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
-成長型數學思維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向人生的奧運前行
~金牌法則
 
批判性思考: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

培英國中莊宜家老師
 
分享
 
書籍ISBN(國際標準書號):9789863187707
書名:批判性思考: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二版)
作者:Stella Cottrell
譯者:鄭淑芬
出版:深思文化
出版日期: 2019年1月15日

108課綱茲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之主軸,裨益各教育階段間的連貫及各領域間的統整,更讓學生可以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具備應有的知識、能力與態度,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在自主行動的第二面向-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項,為訓練學生具備問題理解、思辨分析和推理批判的系統思考與後設思考素養,並能行動與反思,有效處理與解決生活(生命)問題。

而此書《批判性思考: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將難理解的批判性思考詞彙,用淺顯易懂的文句敘述,並利用許多舉例與提問,讓讀者可以清楚的理解批判性思考的意義。跳脫一般慣性思考的窠臼,突破非理性思考的盲點與迷思,用明辨是非真偽,培養敏銳的觀察力,以建立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學會透析問題核心與真相,做出最周密的分析;利用例題,訓練理性與邏輯能力,做出最正確的判斷與決策;讓讀者覷破思考的盲點、邏輯的破綻、論述的漏洞和理論的缺陷,幫助讀者做完整的考量與分析評估,而能下最正確的判斷與決策!尤其現在人無時無刻接收大量資訊,在接收後是否能正確判斷資訊的需要性?其次,篩選出符合需求的資訊,進一步建立個人的思辯技巧,培養更清晰的思考力。

最終,經由觀察與聆聽,更有效的了解他人的論述,或陳訴自己的意見,而非雞同鴨講、似是而非或強詞奪理的咆哮。使自我更加認識自己的思考模式,較周全的角度質疑他人論點,而非爭鋒相對的謾罵、猜想與推理。在對話的過程中是針對事件本身的觀念、行為與邏輯性,不是針對個人或是死咬著語病或缺點攻擊。

教師經由書籍中的提示與引導,一步步釐清批判性思考的意義與提問,以磨練批判的技巧,藉此也可改善學生集中注意力、辨別異同、序列、歸納與演繹,合理懷疑、最終做到細讀,增加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目前國中七年級學生對於生活資訊的獲得非常容易,也常聽到許多的詞彙,但輿論與世俗的好與壞,學生鮮少認真分析,例如:基改食品是否可食用?會不會對身體有害?這一類的論點,時常出現在新聞與談話性節目中,尤其現下流行的youtobe時常傳播聳動但無可考證的訊息。因此我們可以利用七下冊生物科-生物科技在生活上的應用一篇或是公民九下第二章生物科技的發展一節,給學生幾篇文獻,並利用批判性思考一書內學習辨認假設與論證評鑑,利用已知與訊息,引導學生思考、分析、判斷與有效的對話,陳述自我意見。相信透過書中介紹的批判性思考策略與學科學習綜合運用,不僅可以讓學生集中學習的注意力,更能增進其資訊辨別、歸納與演繹的能力喲!

經由對話與互相討論,破除偽知識 學習整理資訊,以文字圖表,發表所得資訊
經由提示與引導,同儕互動中釐清資料的意義與教師提問的線索,
以磨練批判的技巧,藉此也可集中學生在教室內的注意力,增進資訊辨別、歸納與演繹。
分享

批判性思考:
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
-成長型數學思維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向人生的奧運前行
~金牌法則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