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批判性思考:
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
-成長型數學思維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向人生的奧運前行
~金牌法則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成長型數學思維

光復中學王春秀老師
 
分享
 
書籍ISBN(國際標準書號):978-986-235-721-7
書名:幫孩子找到自信的-成長型數學思維
(MATHEMATICAL MINDSETS)
作者:裘.波勒 Jo Boaler
出版:臉譜出版
發行: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年1月5日

擁有「數學天分」、「數學頭腦」和「資賦優異」才能學好數學,是一般人既有的刻版觀念,本書作者裘.波勒(史丹佛大學數學教育系教授)撰寫本書,就是要打破這種大眾迷思。史丹佛大學實證研究顯示,學好數學不必靠天賦,拋開高智商偏見,捨棄數學天分迷信,扭轉學生害怕數學、恐懼數學的印象,就要先培養成長型數學思維。這本書就在談透過新的教學與教養方式,來產生數學思維模式的過程,而此過程的核心,就是成長、革新、創造力及實現數學潛能。

本書作者將她多年的研究和課堂實務經驗匯集而來的策略,都分享在這本書中,老師們該如何介紹數學、構思數學問題、引導學生解題,以及該如何給予評語回饋,才能讓學生體會到數學思維模式,在本書中亦有詳盡的介紹。另外,作者也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分享了許多豐富多變的數學課堂活動和教材教案,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刺激學生潛能爆發,並且強調犯錯與努力的力量,對於成長型思維的人來說,犯錯、失敗都是學習的機會,也是大腦成長的時機,因此引導學生重視「錯誤」的價值,也就彌足珍貴。

課堂中「分組學習」也是一種重要的教學策略,這種策略注重學生們的互動、討論以及團體合作,鼓勵學生們勇於表達、溝通、統整、歸納和分享,並且培養學生的自我覺察與責任感。本書中提供的「摺紙」課堂活動,教導學生激發更強的推理能力,並且允許有不同的方法、思路及表示方法,可以把數學問題從封閉、僵固型思維的課堂活動,轉變為成長型思維的任務,是很棒的課堂活動。

這本書分享的資料和觀念,能幫助老師和任何程度的學生對數學改觀,讓數學變成可親近又充滿樂趣的科目,透過這本書,也讓我們重新省思數學教育,要避免因為僵固型的數學成見,而抹煞了學生們的學習和自信。數學是個重要學科,是很多領域的必備條件,相信閱讀完本書,數學教學者和學習者必能找到數學新思維。

《成長型數學思維》課堂上的應用:摺紙活動

(一)利用一張正方型色紙,摺出面積為原來的1/2和1/4的正方形,同學腦力激盪出有多種不同折法。
(二)課程設計配合垂直平分線、角平分線,利用一張正方型色紙摺出一個正三角形,使得三個頂點都在正方形的邊上。

備註:
書籍圖片來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8000
分享

批判性思考:
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
-成長型數學思維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向人生的奧運前行
~金牌法則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