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非營利幼兒園整合
台灣幼兒教育新模式
十年磨一箭
實現奧運夢
 
非營利幼兒園整合台灣幼兒教育新模式

國立清華大學幼教系許玉齡副教授(退休)
 
 
分享
 

傳統的教育觀認為學習必須由老師系統性的教導,即單向的灌輸知識,所以,學生在學校裡需要安靜聆聽才能學習,而嬰幼兒坐不住,因而無法進入正式的教育機構。另一方面,有人主張如果能夠早點學習正式的課程,孩子就比較具有競爭力,因此,讓幼兒提早學習學科知識,也是家長的主流思考。然而,灌輸抽象知識對被動吸收的幼兒而言,並不適宜。所以,秉持現代教育觀的專家學者認為,只要引起學習者的學習動機,教導者都可以找到適當的方法與場域,使得學習者學習到想要的能力,因此年齡不是問題,方法才是關鍵。亦即幼兒並不需要乖乖坐好才能學習,反而「遊戲」才是他們學習的方法,動手操作更使得想法可以被驗證,邊遊戲邊學習可以促進孩子的學習動機,也能提升幼兒思考的深度與廣度。

前段所言的現代教育觀,已經漸進式地融入台灣的幼兒教育師資培訓課程將近30年,然而,過去一直不易實施於幼教機構,因為家長與多數成人的觀念還停留在傳統的教育觀,而幼教也一直不是義務教育,政府沒有足夠的資源挹注,使得外界無法一窺幼教專業的究竟。

2014年,台灣推出非營利幼兒園,此時適逢以教育為主的幼稚園與以保育為主的托兒所,兩者整併後合稱幼兒園的時刻,又遇到少子化的危機,不僅政府開始投入大量的資源,而且媒體也相當關注,再加上非營利幼兒園又是介於公立與私立之間,另外創造的系統性幼教制度,除了課程現代化之外,還加入行政管理的專業化,所以,各界都以「新」的眼光來了解非營利幼兒園,而這正是運用現代教育觀翻轉傳統教育實施的好時機。

實際上,非營利幼兒園的制度是由台灣一群關心幼教生態的學者與教育部幼教主管共同催生的,其前身是教育部的友善教保實驗計畫。第一所實驗園開辦於2007年,就設在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園中,由社團法人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承辦。該園原先設立的主要用意是想營運一所現代教育觀的幼兒園,從中了解營運所需的配套措施,例如:從人員招聘、課程實施與社區互動所需的經費……等等,以利日後由政府與公益法人協力辦園,將引入社會資源的模式推廣到全國。

在推廣非營利幼兒園之時,實驗園期待透過現代的課程與管理,落實「平等尊重、專業整合、社區互動、公私協力」四個核心價值。令人欣慰的是,實驗的成果在第二年就得到家長和媒體的好評,從而使得教育部對於幼兒教育的現代化經營,更具信心。同時,我們也看見民眾關注幼兒教育的焦點,已從「收費平價」逐漸轉移到「品質良好」的面向,這對於台灣學前教育發展有著重大的意涵。所以,推廣非營利幼兒園,使得幼教專業工作者有更多的場域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也讓外界普遍感受到新式教育不僅能培養孩子的能力,更能賦予幼兒學習的自信,也為改革傳統教育增加更多的可能性。

在台灣,幼兒園在1970年代已經開始引進開放教育,而且從1991年起全國有大學四年制的專業幼師培育開始,也已經將開放教育內涵的各種課程基礎如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教育心理學、課程通論、課程活動設計、學習環境規劃、遊戲理論、幼兒行為觀察與輔導及兒童發展……等科目,開設在各個幼教師資培育學校的課程中。因此,幼兒教師在接受專業培育的過程多半已經學習過開放教育的理論。

然而,開放教育的實施還有兩個重要的關鍵:人員及社會環境。當時尚處於傳統封閉保守的狀態,因此,推行開放教育的實務課程,僅有少數實驗性質的幼兒園進行,也僅能獲得少數家長的認同。但是,現在的孩子將來要生存在一個開放多元的社會,需要社會共同關注與參與。雖然,非營利幼兒園只是幼教公共化的一部分,卻也將擔負起培養未來人才與扎根的工程,希望能翻轉中小學教育,且為實驗教育奠定更好的基礎,進而連結家庭與社會,達到盡早為開放社會的知識經濟,培養厚實的人力資源。

圖1 幼兒參訪在地環境 圖2 帶領幼兒親近大自然
圖3 讓幼兒到圖書館借書看書
圖4 家長參與親子共讀活動

 

分享
 
非營利幼兒園整合
台灣幼兒教育新模式
十年磨一箭
實現奧運夢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