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非營利幼兒園整合
台灣幼兒教育新模式
十年磨一箭
實現奧運夢
 
十年磨一箭 實現奧運夢

射箭國家隊教練富禮國中倪大智主任
 
 
分享
 

民國94年春天,在一個溫暖人心的季節裡,突然有一股奉獻自我專長---「射箭」---授予學子的衝動;當時,許多射箭教練前輩們勸導我先三思而後行,因為他們的經驗告訴我,帶領射箭隊不像其他運動項目,於短時間內不易有所成績,快則兩、三年,長則四、五年方能見效。雖是如此,當我一個人靜下來思考此問題時,發現,身為教師,本著奉獻己長以教導孩子的初衷,難道就只為求結果與成績嗎?是否過程比結果重要?因此,在當時蔡慧嬌校長的全力支持下,我毅然決定付出時間與心力,無怨無悔奉獻,成立「富禮射箭團隊」。

成立時,除了招募富禮的孩子,同時也招收朝山國小五、六年級生,並以成立女子射箭隊為主,一共招募了將近二十位選手,但在訓練近一個月的時間後,只剩下六位選手(其中包含2016里約奧運銅牌得主的小五生譚雅婷及小六生林詩嘉),因為學生皆反應太苦太累,也有些是因為家長捨不得孩子吃苦而退訓。
射箭這門運動,所需器材可說是所有運動項目裡花費最貴的,面對現實問題,首重經費籌措,起初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只好以最簡陋的輔助器材「橡皮帶」練習基本動作,就在土法煉鋼的情形下,帶著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們起步了。

我時常以「人因夢想而美麗」,這句話鼓勵孩子與自己,因為練習時間是全年無休,不管颱風或下雨,我跟這些孩子們每天都是最早到校、最晚離校的一群人,課餘時間也不浪費,一分一秒努力練習,如果要算休假天數,一年當中,就只有除夕下午半天至年初二,一共才2.5天。但秉持著執著於理想的精神及實現夢想的希望,再加上難得這幾位孩子並不會受外界事物誘惑,總是勤於練箭,所以能一步一腳印地向目標前進。

自成軍以來,這群孩子跟著我,在射壇以菜鳥隊的姿態往前衝,初試啼聲,即奪下首座新竹市的冠軍盃,並於民國94年11月拿下射箭界最具規模的全國中正盃射箭錦標賽(現為總統盃)小女組個人金牌,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這群孩子竟然辦到了,並於隔年(民國95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奪下首座國中女子團體冠軍盃,從此開創富禮射箭強權美譽,這是給予這些孩子最實質的肯定,證明了偏鄉的孩子「一定行」,也因為這份榮譽鼓舞著我們持續紮實耕耘。在成軍不到兩年,由無場地、無工具,以橡皮筋練射箭,仍能勇奪全國女子組冠軍,殊屬神奇!接下來幾年,這群孩子一路成長、升學,但依舊維持勤練,最終締造許多層級的全國賽紀錄,包含全中運國中組、高中組紀錄、大運會大專組紀錄及各項全國紀錄,至今仍為紀錄保持人,也將臺灣女子射箭帶入更高的水平與境界。

譚雅婷及林詩嘉是自成軍以來唯二依然堅持至今的現役選手,回想過去兩位選手從小學開始踏入射箭運動領域,當時也從未想過有一天會成為奧運選手,甚至代表國家在2016年里約奧運奪下銅牌,為國爭光。兩位選手與我僅秉持著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精神,精進再精進,不斷的要求及修正,而她們與我一心,其自我要求的程度根本不亞於我對她們的要求,基本上就是~只有努力,永不放棄!縱然有幾次賽事成績不盡理想,但跌倒了、挫折了、失望了,沒關係,重整低落的情緒,再次站起來想辦法,一步一步往上爬,即便練到手指都長水泡了、破了、流血了,簡單裹著透氣貼布,仍然屹立在寒風中繼續忍痛訓練;就算身體帶著傷,為了因應賽事,還得學會如何與傷共處,仍要爭取射出最好成績!就是秉持這樣的精神,十年來,日復一日的堅持,終於站上奧運舞台,並射下了代表國家榮耀的銅牌,在那一刻,教練與選手因感念努力過程的艱辛,無不感動,激昂情緒全部湧上心頭,相擁落淚,「妳們好棒!值得,一切都值得了!」我只記得這是我當下對選手講的一句話。

相隔三年,展望即將來臨的2020年東京奧運,我與選手們相約要再次落下感動與光榮的淚水,並突破上屆的成績,以奪下金牌為共同目標。讓我們一起為臺灣射箭隊、為選手及教練們加油!



分享
 
非營利幼兒園整合
台灣幼兒教育新模式
十年磨一箭
實現奧運夢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