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批判性思考:
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
-成長型數學思維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向人生的奧運前行
~金牌法則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北門國小蔡秋滿主任
 
分享
 
書籍ISBN(國際標準書號):978-986-384-184-5
書名: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一位台灣老師的德國教育大震撼
作者:莊琳君
出版: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年02月

1987年解嚴後,民風開放,教改思潮風起雲湧,教育部1998年擬定「教育改革行動方案」12項工作計畫中包括了「普及幼稚教育」。1999年「教育基本法」第七條略以「政府為鼓勵私人興學,得將公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2007年教育部提出為使幼稚園及托兒所制度整合之順利推展,推動「友善教保服務實驗計畫」,採政府採購法以招標方式委託教保專業團隊辦理「非營利實驗幼兒園」。

非營利實驗幼兒園的開辦是第一個由中央政府「教育部」直接參與的計畫,對於托育服務「公立」及「私立」兩種型態之外,再提出第三種「公辦民營」多元化托育服務。2011年6月立法院完成幼托整合立法審議三讀,公布「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其中「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為非營利幼兒園提供了法源依據,開啟台灣非營利幼兒園的發展,同時建構出導引公益性質法人承辦或申請興辦非營利幼兒園1的參與管道(黃秀琴,2014)。

老子曾說:「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而孩子的啟蒙教育是一生成就的根基。莊琳君,一位曾擔任台灣幼兒園近7年的教師,英國教育碩士,結婚後定居德國,任職德國漢堡市雙語(德/英)幼兒園教師兼教學組長約3年,從台灣到德國的幼教領域,兩地不同的教育作為,讓她一路從觀察、溝通、思考到自省,完成《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一書,書中的觀察紀實,或能提供幼兒教育工作者與家長除了托育制度外,更深層的不同的學前教育思維。作者以

一、 打底-幫孩子建構內心自畫像:要先探究自己、了解自己、才能相信自己。

二、 助跑-德國優質教育全方位能力養成之道:創造環境、給孩子練習的機會、貫徹「細節成就一切」的鐵血教育。

三、 茁壯-會玩才是真本事:德國幼兒園的日常規矩與作息。

四、 呵護-孩子眼中的未來,遠比父母想像中的更絢麗多彩:放手讓孩子長大,父母也別忘了隨之成長。

四大方向介紹德國幼兒園的教育現場,在書中,作者細緻的描繪她在德國幼兒園現場的點滴生活與教育中心,讓閱讀者看到及感受到諸多和台灣幼兒園與家長不一樣的教育(養)觀點。

小紙箱激發無限創意玩法 在探索中學習自我保護、與人合作

書中有諸多教育細節是生活中的要求,卻成就孩子的未來與德國整個國家強盛的發展:例如書中提到每天早上7:30-9:00是小朋友陸續進園的時間,超過9:00時,第2次入園的時間是在9:30,超過9:30就不再讓孩子入園,這樣的要求養成了孩子與家長對時間的尊重與守時;「無玩具日」,讓孩子發揮創意,運用生活中所有的素材,一個紙箱就可以創造出接二連三的玩法;無論是下雨、下雪,每天都有45分鐘以上的戶外活動,學習與環境和諧共存、鍛鍊體能;高比例的自由玩樂時間,讓孩子在玩耍中激發創意,在與人互動中學習社交、化解衝突與捍衛自己;在親師合作上,入園前,家長要先面試,獲得入園資格後,還要「簽約」:所有的合約基礎以全體孩子的權益為主,幼兒園是為孩子而存在,家長應該是理念相同的參與夥伴,而非可以任意要求的客戶。

教育部近年鼓勵地方政府設立非營利幼兒園,提供家長多元教保服務,本市陽光國小96年即配合教育部友善教保服務實驗計畫,結合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辦理本市第一所非營利實驗幼兒園,近年市府更為提升幼童照顧品質,結合教保人員協會及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舞蹈暨表演藝術教育協會等團體,陸續增辦高峰、新科、建華、福林和南寮等合計6所2非營利幼兒園,成效亦獲家長肯定。不論是公、私立或非營利幼兒園,其辦學目的為營造友善育兒環境,保障幼兒接受適當教育及照顧之權利,「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除了幼兒園的設置管道多元了,在教育與親師合作的作為上,德國幼兒教育不一樣的父母教養觀、園家關係、教師相信孩子內在潛力以及讓孩子玩得開心等教育作為,亦讓我們看見與深思幼兒教育可以有不一樣的面向~以孩子為主體,讓孩子的每一步學習,都是為了未來的獨立做準備。

德國幼兒園一天的作息~10:00~1:30是自由玩樂時間 讓孩子勇敢獨立 迎向未來

備註:

1非營利幼兒園:係指政府將公有土地、建築、設備或其他資源,依政府採購法,委託給民間受託機構或個人經營幼兒園。民間受託者依據政府契約規範及評選通過的申請計畫書,一般以自負盈虧的方式經營管理幼兒園,對幼兒家長提供幼托服務並依據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收取費用;政府單位則負責執行管理監督工作。

2資料來源: 新竹市107學年度公立幼兒園簡章http://www.kids.hc.edu.tw/procedures-index.asp

延伸推薦:

大J(2017)。美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一個華人媽媽在紐約曼哈頓的教育大震撼。新北市:野人文化。

參考文獻:

黃秀琴(2014)。非營利幼兒園公私協力關係之研究-以花蓮縣為例。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花蓮縣。

分享

批判性思考:
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
-成長型數學思維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向人生的奧運前行
~金牌法則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