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批判性思考:
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
-成長型數學思維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向人生的奧運前行
~金牌法則
 
向人生的奧運前行~金牌法則

北門國小蔡秋滿主任
 
分享
 
書籍ISBN(國際標準書號):978-986-479-042-5
書名:金牌法則
作者:鮑伯•波曼Bob Bowman
查爾斯•巴特勒Charles Butler
譯者:蔡世偉
出版: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

2018年11月24日,全國性公民投票不論是投票前、後都引發熱議,其中第13號公投: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亦引發正、反不同立場的論述,而台灣運動選手參加國際賽事的「奧會模式」亦再次被大眾關注與討論。

「奧會模式」緣於1971年海峽兩岸的政治狀態,讓世界各項運動總會以「一個中國」原則陸續排除我國會籍,我國選手參與國際比賽的空間因而受到排擠。為讓選手能有公平競賽與展現成果的機會,由我國奧會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 共同簽署協議書,內容確認了中華奧會的名稱、會旗和會徽等,這種參與方式也被媒體乃至官方稱為「奧會模式」1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2(簡稱國際奧委會)組織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奧運)、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冬奧),2016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辦理的奧運,207個代表團/國家,11500餘選手參加,是全世界所有體育人嚮往參加的競技舞台。而奧運史上獲得最多獎牌(28面)、最多金牌(23面)、最多個人項目金牌(13面)以及最多個人項目獎牌(16面),全是同一位選手:連續參加5屆奧運的美國遊泳好手「飛魚」麥可•佛瑞德•菲爾普斯二世所締造的紀錄。

專注當下、保持單純 平時的努力,會讓成就向目標趨近

菲爾普斯曾說:「鮑伯激發出我真正的潛能,帶我達到自己從未想像過的境界。在他追求卓越的熱情下,我可以把自己的天賦和夢想帶到更遠大的地方。」菲爾普斯口中的鮑伯,就是他的游泳教練鮑伯•波曼。菲爾普斯或有其先天過人特質,但後天的發掘則來自鮑伯•波曼的慧眼與《金牌法則》的訓練模式。鮑伯1996年開始擔任游泳助理教練,隔年開始指導11歲的菲爾普斯,至2016年擔任美國男子游泳隊里約奧運總教練前,受鮑伯指導的游泳選手,一共創下43個世界紀錄。他培養奧運選手的熱情、原則與歷程,透過記者查爾斯的訪談編輯後,出版了這本《金牌法則》。

《金牌法則》介紹10則法則,從訂定目標的法則1「懷抱遠大夢想的願景」到法則2至9:「採取全力以赴的態度」、「冒險,然後享受獎賞」、「短期目標帶來長期成功」、「每天活出心中願景」、「團隊支持成就個人表現」、「在逐夢的路上保持熱情」、「逆境會讓人變得更強」、「在最好的時機表現自我」到最後的法則10「達標,設定下一個目標」,各個法則透過鮑伯自身的學習、選手的生活故事、訓練選手的過程或是他的心路分享,印証10則法則的運用與實踐。

鮑伯•波曼的金牌法則並非只限運用於運動選手的培訓,在教育的各個面向:從校務發展、班級經營、課程與教學設計到學生專長學習與才能展現等均可以參照這10則法則,勇敢追夢、踏實實踐。唐代韓愈有云:「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身為教育工作者更有一重責大任,具慧眼,用心看見每一個孩子的獨特,拔尖扶弱,用心成就每一個孩子呢!

凝聚團隊的向心力,支持與成就個人表現 達標後~再設定下一個目標

備註:

1資料來源: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洛桑協議及奧會模式

2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分享

批判性思考:
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
-成長型數學思維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向人生的奧運前行
~金牌法則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