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從「竹小自造咖」窺探新竹國小
的遊戲式程式設計專題發展
陽光有愛
~友善親師生
新科國中與新科非營利
幼兒園的互動小故事
當代潮流
-運算思維in民富
 
當代潮流-運算思維in民富

民富國小張家榮老師
 
分享
 
 

12年國教課綱即將把科技領域納入國中正式課程,屆時「運算思維」將是每個國人須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課程之間的整合將會是教學現場的一大挑戰,若能以「運算思維」將問題拆解後加以解決,相信問題將能迎刃而解。

一、什麼是「運算思維」

多數的人見到「運算思維」這個名詞就會聯想到資訊科技或程式設計的能力,其實不然。國教院於2015提到「運算思維」的意義是「具備運用運算工具之思維能力,藉由分析問題、發展解題方法,並進行有效的決策」。簡單來說,就是把問題有邏輯性的拆解後,要讓問題能更有效率處理,所以,將小問題都檢視過後,加以思考有無舊經驗能處理類似問題,注意重要的環節,將所有小問題慢慢解決,最後,個體能從所有小問題中,找到最適合或有規則性的解決方式。

二、 運算思維的四個核心能力
(一)拆解問題(Decomposition): 將一個任務或問題拆解成數個步驟或部分。
(二)模式識別(Pattern Recognition): 預測問題的規律,並找出模式做測試。
(三)抽象化 (Abstraction): 找出最主要導致此模式的原則或因素。
(四)演算法設計 (Algorithm Design): 設計出能夠解決類似問題,並且能夠被重複執行的指令流程。

資料引用 http://www.bbc.co.uk/education/guides/zp92mp3/revision

這四個核心能力不只運用在資訊課程之中,在一般學科領域也是處處可見,下方表格稍加舉例說明:
運算思維vs.學科領域

運算思維概念 學科領域的應用
拆解問題 國語文:一首文章或詩詞的分析、分解段落、意象、結構、語調、用詞和意義等。
模式識別 自然與地球科學:模擬太陽、地球與月亮之前的運動情形等。
抽象化 資訊教育:使用程序來封裝常使用的指令;使用函數;使用條件敘述、迴圈、遞迴等。
演算法設計 化學:原子間結合和相互作用的規則等。
數學:如何解題、長除法、因數分解等。

三、運算思維在民富

(一)Scratch成為校內資訊課程

三年前學校就把Scratch程式軟體納入學校內的資訊課程之一,課程設計除了學習Scratch基本操作外,課程中穿插其他學習領域的結合。如教完了判斷式,結合藝文科目的彈奏鋼琴或打擊木琴的項目,讓學生拆解彈奏鋼琴的問題,利用舊經驗判斷角色可能會使用的程式積木,再將每一個角色組合與利用程式運作的方式,完成課堂問題。看似很難的題目,經過課程上按部就班的學習下,孩子們達成率也有9成以上,整個過程也讓孩子建立自我信心。

(二)機器人的運用

今年也將機器人的課程放入六年級課程中,利用之前所學的Scratch概念延伸運用在機器人上面,從基礎的感知器開始學習如何操控,延伸課程結合學生生活經驗所見所聞的舊經驗,教師提出的問題,讓學生可以將大問題拆解成小問題,分辨哪些小問題可以利用之前所學就能處理,其他小問題需要利用什麼方法解題,最後可以利用程式與機器人的模組將大問題完成。

(三)貓咪特攻隊

這是一群喜愛思索的孩子,我們從五年級開始就聚集在一起,平時就會利用Scratch來寫一些小動畫程式,如星際大戰、拉霸機檯或小精靈等,這些小遊戲都是這群學生利用中午或是課餘時間,自我學習後的成果。如今這群孩子在六年級畢業前也想要發揮所長,以創客思維出發,構思在畢業前想要完成一件機器人作品,期待他們發揮運算思維的所長完成任務。

四、未來展望

新課綱即將把科技領域納入國中正式課程,勢必會造成教學現場上的壓力,因為相對過去重視升學學科的填鴨式教育,學生普遍缺乏解決問題、獨立思考能力與創造力。於是,我們除了將運算思維的概念應用在資訊領域之外,運算思維的想法,該如何與其他領域的老師相互融合教學,這將會是教學現場每個老師所要具備的能力之一。

讓我們看看下面三件作品。面對相同的題目,不同的學生,思考題目與解決題目的過程就不相同,運算結果卻是相同,這樣的例子相信在其他領域中也能看見。

近年來,我們不斷期許自己教給孩子的,不是被動的知識,而是主動的問題解決能力。透過課程設計,培養孩子運算思維的能力、建立正確使用資訊設備的概念、培養自主的學習態度,才是面臨運算思維浪潮中應具備的。

從「竹小自造咖」窺探新竹國小
的遊戲式程式設計專題發展
陽光有愛
~友善親師生
新科國中與新科非營利
幼兒園的互動小故事
當代潮流
-運算思維in民富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