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閱讀深動力:從「對話」開啟閱讀,激發出孩子的不凡人生

光武國中梁家銘主任
 
分享
 
書名:閱讀深動力:從「對話」開啟閱讀,激發出孩子的不凡人生
作者: 李崇建、甘耀明
出版: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根據OECD(2009)的研究指出,「閱讀」已成為國際教育競育力的關鍵指標之一。為落實國內的閱讀教育,行政院將西元2000年訂為「兒童閱讀年」,教育部亦在全國中小學開始大力推展閱讀,使得閱讀教學近年來也成為中小學教師精進教學的重點之一。閱讀教學的重點從增加孩子閱讀書籍的量和閱讀習慣的養成,逐漸轉成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

雖然閱讀教育已推行多年,卻也不難發現有些閱讀課程流於形式,有些孩子對於字數多的書籍還是意興闌珊,而作者透過閱讀「文本」、提問引導、多層次的對話、體驗式感官探索和連結生活經驗,誘發孩子閱讀的興趣,引領孩子「閱讀」自己,對事件有多元的理解、思考、覺察,進而激發孩子的創造力與生命力。作者認為在現今知識爆炸的時代,閱讀的方式轉趨多元,從文字到自然人文、多媒體文化與生活事件,都可視為閱讀的一部分,透過閱讀事件,同時也在閱讀自己,因為探索自己與他人的內在,是我們教育最欠缺的,但藉由帶領孩子閱讀文本,和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引導孩子學會理解自己與他人,除了讓孩子懂得如何接納自己以外,也願意對生命投入更大的追求。

作者在書中分享自己帶領閱讀討論的方法,「討論」就像是一場對話的延伸,包括傾聽、探索、核對、開發正向經驗與表達自己的訊息,閱讀帶領者可以依文本內容來找出合適的討論形式。作者認為閱讀除了理解文本內容,或思維的辯證外,「體驗性」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在解讀文本中的每個事件經驗時,我們的內在也同時經歷事件發生的過程,當我們帶領著孩子在每個事件體驗點停頓探索,都能讓閱讀有更細緻與豐富的圖像。

父母陪伴孩子進行親子共讀或是教師在課堂上的教學,可以多以開放對話的討論形式,將「詮釋文本」的權力交給孩子,我們都知道,孩子的潛能常是超出我們想像的,只要我們多給孩子自由發揮的機會,對話之間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美麗驚喜!

閱讀,是經驗文中主角的生命體驗,文字只是表面,要如何進行更深層的內在對話,這就需要技巧。作者分享了幾個例子供作參考,從這些例子中也讓我們看見對話的力量,透過對話建立閱讀與生命的連結,再由這些連結找到一個更好的自己!

讓孩子經共同討論來詮釋文本,更能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 透過教師和孩子的對話,讓閱讀課程更能感動到孩子的心。

分享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