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從國際評比(PISA、PIRLS測驗)談閱讀素養教育

民富國小謝佳芸老師

分享
前言

閱讀是所有學習的基礎,身處21世紀知識社會,面臨大量的資訊,越是需要蒐集、判斷、理解並應用資訊的能力,才能有效參與社會運作。

但具備閱讀能力並非一蹴可幾,Jeanec Chall(1996)的閱讀發展理論提到,先「學會閱讀」(learn to read)才能進一步「透過閱讀學習」(read to learn),學生在三年級以前習得閱讀所需的能力,四年級後開始從閱讀中學習。國際教育競爭力的評比測驗中「PISA」及「PIRLS」都以閱讀素養納為重要指標,臺灣從2006年起加入這兩項國際測驗,並在中小學掀起一場閱讀教育革命。
中央與地方的閱讀教育推動已逾十年,現場老師們致力於閱讀教學的精進,不僅是對於「閱讀」的重新思考,另外,根據每次PISA及PIRLS的評比結果,瞭解國際閱讀素養表現評量的發展趨勢,作為閱讀素養教育推動方向之參考(陳木金、許瑋珊,2012)。

一、閱讀素養的意義與內涵

廣義的閱讀,是閱讀符號。讀符號是容易的,但是讀懂符號的意義卻是需要花時間的,符號並不侷限於平面的印刷品上,舉凡網路、電視、廣告上所呈現的文字、圖片、表格……都傳達了許多訊息。
PISA(OECD,2009)將閱讀素養定義為:理解、運用、省思及投入文本,以達成個人目標,發展個人知識和潛能,並有效參與社會。
PILRS(ICE,2016)對於閱讀素養的定義如下:閱讀素養是一種能夠理解及運用書面語言(written language forms)的能力,讀者能夠從各式各樣的文章中建構出意義,從閱讀中學習、參與學校及生活中閱讀社群的活動,並且能由閱讀獲得樂趣。
綜合以上定義,可以說明閱讀素養已超越了文字解析和辭彙理解的層次,更強調的是整合訊息,其核心在思考。個人與文本進行互動,培養高層次的思辨能力,讀者不只是被動地接收訊息,而是能夠主動拓展知識、批判閱讀內容,進而加以應用或實踐社會參與。

二、國際評比結果分析與省思

(一)為什麼要參加國際評比

近年來越來越多國家參與學生能力的國際評比,參與的國家一方面視學生在這些國際競賽中的表現為國力的展現;另一方面,評比的結果報告透露著各國當前的教育現象,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其他國家的教育經驗值得借鏡,也作為自己國家教育未來改進方向的參考。

(二)臺灣學生的表現

臺灣學生在PISA閱讀、數學、科學領域的量尺分數及全球排名如下表可知,數學素養維持一定的水平,科學素養則呈U曲線表現;值得注意的是閱讀素養,自2006年首次參與測驗,成績遠不如數學與科學,各界便開始積極推動閱讀教育,2012年首度進入前十名,被視為閱讀教育推動有成的指標,但當2015年評比結果公佈,排名成績下滑,再度引起關注(臺灣PISA,2012;OECD,2015)。

PISA各科表現名次

在PIRLS的表現結果與PISA大致相符,2006年的調查並不理想,但從下表可看出2011年,各水準之量尺平均分數的趨勢變化,有顯著進步。PIRLS 2016首度加入了ePIRLS(數位閱讀素養),ICE即將在今年12/7公佈的PIRLS 2016結果報告書,台灣學生的表現如何,令人期待。
資料來源:國教院國際評比辦公室(https://tilssc.naer.edu.tw/advice)


(三) 排名沒說的事

這樣的排名固然引起許多話題,但我們更要關注的可能是排名以外呈現的學習問題及教學上的不足。
首先,素養評量強調綜合、應用、分析,結合生活情境的命題方式,注重的是學生能夠將學習連結自身經驗的思考能力。PISA 2015首度加測「合作式問題解決能力」,學生利用線上聊天室紀錄與人溝通合作的歷程;而PISA 2018將納入「文化包容」、「國際力」,在在說明學習必須與社會接軌。

再者,2012年的PISA加入了數位素養評量,PISA 2015全面實施電腦化測驗,以及2016加入的ePILRS測驗,都顯示出數位化教育的趨勢。

此外,台灣學生高低分差距大,與其他經濟競爭國家相較,透過教育帶來的公平性程度最低,百分等級5及10的學生成績是退步的,補救教學在極度落後族群的協助上可能還需要更高密度或更適性的介入。最後,也最為堪慮的,則是學生高成績、低動機。

三、 閱讀素養教育的方向

(一) 從閱讀理解出發

近年來成為青少年閱讀推手、品學堂的創辦人--黃國珍老師曾說:「其實我們的孩子不是沒閱讀,而是沒理解。」無論是課文本位或多元文本,各種創新的問思教學法、多元的閱讀推廣活動,都需要回到原點—建立理解,了解各個訊息的關聯性且連結自身經驗,那麼才能夠支持所有學科的學習。(黃國珍,2016)

共讀書閱讀完後,兩兩討論,進行提問。

(二)正視數位閱讀的挑戰與價值

我們對世界的理解,是建立在片斷訊息的統整,數位時代的閱讀,更明顯的呈現了這個事實(黃國珍,2016)。

數位閱讀的特色是大量、片段、跳躍、破碎的,因此21世紀的閱讀素養教育中還包含了一項重要的內涵--「資訊素養」,我們必須教導學生有能力自各種不同的資訊來源,獲取、評估及使用資訊(Chirstina Doyle,1992),在碎片的訊息中進行流暢的閱讀,成為一位數位時代的終生學習者。

2016 四年級學生ePIRLS施測實況

(三)從數位落差到動機落差

《紐約時報》暢銷作者Thomas L. Friedman在其2017年的最新著作《Thank you for being late》中提到,未來世界最大的落差不是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因為沒有數位落差了,所有人(藉由科技)將彼此連結。未來最大的落差,將是動機落差(motivational divide)。

這也回應到我們的教育新方向,必須透過不同的閱讀素材,打開學生的視野、維持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能夠在閱讀當中找回學習的信心,才能有助於他們面對這個加速時代的考驗。

利用Kahoot!平台進行閱讀後的評量,限時作答與即時回饋讓學生非常投入。

(四)STEAM與閱讀教育

劇變的時代,「STEAM」成為教育界新的關鍵詞,同時也是新的教育指南針。真實世界的複雜問題本就不是單一學科能夠解決,透過創課、虛實探奇,讓閱讀有更多的可能性,帶領學生挑戰未知,探索更深層的答案。

創意閱讀數學遊戲課~古典唐詩與智慧七巧共譜的優美樂章,增加唐詩學習的理解與樂趣。

四、 結論

筆者認為閱讀素養教育不應只有圖書館藏量或學生借閱量,除了充實館藏,現場教師的專業能力精進、專任中小學圖書館員(符合圖書館法規)、專業的閱讀推動教師,更需要政府經費的挹注。閱讀素養教育所要思考的方向不應再是排名或數字,而是未來。

參考文獻

  • 1. Chall, J.S. (1996). Learning to read: The great debate. Fort Worth: Harcourt Brace College Publishers.
  • 2. Chirstina Doyle(1992). Final Report to the National Forum on Information Literacy. Syracuse, N.Y.: ERIC Clearinghouse on Information Resources.
  • 3. 陳木金、許瑋珊(2012)。從PISA閱讀評量的國際比較探討閱讀素養教育的方向。教師天地,181,4-15。
  • 4. 黃國珍。PISA閱讀成績退步,不是沒閱讀,而是沒理解。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網。2016年12月6日,取自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2979
  • 5. Thomas L. Friedman(2017)。謝謝你遲到了(廖月娟、李芳齡,譯)。臺北:天下文化。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