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閱讀in虎林,書香滿校園 閱讀的無限可能
-三民國小校園閱讀角落活化運用
 
閱讀in虎林,書香滿校園

虎林國小何兆軒主任
 
分享
 
 

閱讀理解能力的提升,在近年來成為教學方向的要點。大家也逐漸能理解,當孩子具備了良好的閱讀能力,便具有了帶得走的自學能力。校園間,常見許多因先天環境較不利,而在資源及文化上顯得較弱勢的孩子;我們深知,唯有閱讀習慣與能力的建立與提升,才能讓孩子建立學習能力,創造成功經驗,進而涵養未來前進的能量。因此,一直以來,虎林國小便積極推動友善閱讀環境,期望能營造樂學且正面的閱讀氛圍,讓所有的孩子皆能享受豐富且優質的閱讀資源,從願意讀、喜歡讀,進而讀懂活用,成為未來持續學習的動力。

然而,能否樂在閱讀,則是繼續保持和發展閱讀能力的關鍵要素。因此,本校閱讀教育以「悅讀」為發展主軸,積極營造一個愛上閱讀的校園氛圍。營造一個友善的優質閱讀環境,便是學校在開始推動閱讀的首要工作。班級教室內針對各主題及特色課程而設立的書櫃,搭配適合孩子閱讀的圖書資源鼓勵孩子閱讀,延伸學習觸角,希望能以唾手可得的閱讀資源,營造班級中自然的閱讀氛圍。又以家長的角度考量,位於三樓的圖書館對低年級孩子而言具有距離感,且年紀尚幼的孩子上下樓較危險,因此便在校園一樓的中廊及三處樓梯轉角設置圖書角,並設置休閒桌椅,提供小朋友在下課時可就近閱讀。特別的是戶外閱讀區的座椅,是結合教育部夏日樂學計畫,由本校藝文領域老師,引導學習弱勢孩子共同完成的作品,課程除了創作、學習,還能讓學童透過分享,提升自我認同價值。同時也設置行動圖書車,以推車的形式將書籍送至一樓走廊,讓低年級孩子不必到圖書館也能夠借閱圖書。

除此之外,本年度學校圖書館也獲得玉山銀行補助,進行學校圖書館新建裝修工程,改善圖書館軟硬體設備。改建後光線明亮,色彩繽紛,書櫃高度降至孩子伸手即可拿取高度,並設有新書展示區及低中高年級閱讀區,營造溫馨閱讀環境。整體空間除閱覽室,還規劃舞台展演區,並增設空調設備及木質地板,重新塑造更友善的閱讀環境。

我們深知,推動閱讀絕非短暫性的活動,而是需長久經營的課程。看著孩子們在圖書館裡認真閱讀的神情,以及下課時櫃檯前排滿的借閱人龍,雖然著實忙累,但確實值得。期盼孩子們,藉由閱讀,提昇自我,在學習的路上穩健前行,在閱讀能力提昇的成就中,沉浸在讀得懂的喜悅裡。

轉角遇到書 前中庭戶外閱讀區 工藝藝術創作-閱讀座椅

分享
 
閱讀in虎林,書香滿校園 閱讀的無限可能
-三民國小校園閱讀角落活化運用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