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閱讀in虎林,書香滿校園 閱讀的無限可能
-三民國小校園閱讀角落活化運用
 
閱讀的無限可能
-三民國小校園閱讀角落活化運用


前三民國小教師吳佳玲老師
 
分享
 
 

「我到處尋覓幸福,但是除了帶著一本小小的書在一個小小的角落閱讀,其他地方就找不到了。」--中古世紀思想家多瑪斯。

原來,幸福就是擁有一個小小角落和一本心愛的書,就能沉浸在最美好的時光。當我們為孩子營造兼具創意與整合性功能的校園環境,讓環境主動邀請孩子來閱讀,學校就是孩子最幸福的角落。

教室內的閱讀角風光

下課時,瞥見教室的一角,孩子們手持書本,喜悅躍上臉龐,孩子眼中所見必是精采萬分,感受到滿足與喜樂;當我們發覺脾氣暴躁的孩子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溫文儒雅的舉止,一股深沉而無形的閱讀力量,就那麼自然的融入在他的處世態度。

學生一天在教室的時間最多,教室閱讀角的設置尤其重要,孩子可以就近取書,方便閱讀,隨時隨地投入書本的懷抱。教室閱讀角的設置,書籍來源除了向家長募集或老師自行採購贊助增添之外,在三民國小固定有巡迴書箱制度,由老師們精心挑選的書籍置入其中,每一次打開巡迴書箱就像打開驚喜包,裡面有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書籍,孩子一定可以找到一本自己樂讀的書冊;老師還可以依班級課程需求向學校圖書館申請共讀書箱--進行全班的共讀活動。校園中許多老師也善用社會資源,向愛的書庫申請書箱,讓教室內閱讀角的書籍不斷流通更新,營造更多元更有生命力的教室閱讀氛圍。

校園裡閱讀無限可能

美麗的閱讀角落能讓人進入夢想天地,好的閱讀空間可以鼓舞人心;閱讀空間的建置除了可以從班級圖書角擴展到校園各處的靜態圖書角之外,三民的學生、老師及行政團隊激盪出的創意發想,更是活絡三民校園閱讀時空,讓閱讀動了起來充滿無限可能:

一、爭取「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到校

學校爭取雲水書車到校服務,三民孩子踴躍參加雲水書車提供校園的閱讀服務,徜徉在戶外空間閱讀模式,給孩子不一樣的閱讀感受。

二、學生自治會好書分享活動

自治會小市長實踐選舉推出的「舉辦好書分享」政見,教務處提供彩虹館公布欄空間,讓學生自治會進行布置,將好書分享給學校的同學及學弟妹。學校提供展示空間,由孩子發想的閱讀分享,孩子與孩子間的閱讀流動,是一股校園中清新的閱讀力量。

三、閱讀快閃活動

孩子們累積了許多閱讀的知識與能量,校園的操場、中庭夢花園和活動中心都是最好展演閱讀成果的所在,除了可以讓閱讀學習多元,建立孩子自信,也是為校園中的小讀者們設立了無數的動態閱讀角,發揮閱讀的無限可能。如大下課的利用:在夢花園有直笛搭配童詩朗讀的閱讀快閃,有閩南語朗讀的閱讀快閃,有國樂的音樂賞析、有獎徵答……;在操場有三國詩詞歌曲快閃……,為校園注入閱讀活力,帶給校園觀眾聽覺與視覺不同的閱讀感受。
(欣賞三國詩詞快閃影片網址:http://youtu.be/yQ92YARhEt0)

多元化的閱讀角設置,讓閱讀無處不在,孩子可以透過優勢感官去閱讀,激發閱讀動機。培根曾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數學使人精密,哲學使人深刻;倫理使人有修養,邏輯學與修辭學使人善辯。」他更明白指出:「知識就是力量。」閱讀是學習的基礎,閱讀力就是競爭力。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我們更應培養孩子透過閱讀養成自學習慣,讓孩子們擁有自我建構知識的能力開創屬於他們的世代。

在大下課有許多小讀者一起閱讀了在操場上
的這場動態閱讀成果--三國詩詞歌曲快閃活動
活潑生動有朝氣的閱讀空間讓孩子閱讀起來更有勁
學生自治會實現好書分享政見
--校園布告欄張貼好書分享海報
學生與學生的閱讀交流
--學生自治會長利用圖書館進行好書分享
分享
 
閱讀in虎林,書香滿校園 閱讀的無限可能
-三民國小校園閱讀角落活化運用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