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我們學校的閱讀活動 閱讀就是日常 轉角遇見書
 
我們學校的閱讀活動

港南國小學生古謹睿
 
 
分享
 

我所就讀的學校非常重視閱讀,舉辦許多與閱讀有關的活動,有接力傳書、開一間書店、閱讀PK賽和課後的語文閱讀社團等等,這些活動都是由師長共同規劃的,目的是要讓我們全校小朋友喜歡上「閱讀」。
在我讀四年級時,校長邀請一位語文老師來幫我們上一系列的「開一間書店」課程,老師讓我們分組並發揮創作力,尋找「校園的一角」當作書店的地點,把它布置成小小圖書館,並舉辦活動來吸引小朋友來我們的書店看書。在這一系列的活動中,我最喜歡的是辦書展。別小看辦書展選書這件事,那些書都是小組的成員每個人精心挑選出來的好書,目的是要讓小朋友讀了書之後,對他們有益處而且記憶深刻。

我相信,很少有學校會拿小孩快樂的下課來進行刺激的閱讀活動。雖然,有些小孩熱愛這活動,但是有些小孩總是抱怨:「又要進行了,好煩!」但是,不論哪一種孩子,只要一開始進行閱讀PK賽,就好像入迷似的。PK賽的問題會從對手的嘴巴一直蹦出來,而接招者不能停頓太久,需要立刻回應,否則就出局。因此,為了參加閱讀PK賽,人人一定得有備而來,才能獲得勝利。

學校開設許多免費的社團,其中一個社團是由校長親自上課,而這一個社團就是--「語文團隊訓練社」。每當語文競賽前夕,校長就會上跟語文競賽有關的課程,之後,該社團就變成了「閱讀藝文社」,將文本與藝文結合。我覺得這是一種可以吸引小朋友參加的方法。但是,參加人數只能有十二人,所以,我努力充實自己,好讓教師推薦我成為其中的一員,如今我已是這一個非常有趣的社團課的學生了。

學校的圖書館是「玉山圖書館」,每年都會補充許多好看的書,書的類型也有很多,例如:我最愛的歷史、昆蟲和小說。在我們學校,如果你讀很多書的話,是會有獎賞的。像上次校長訂了全套的佐羅力,我們就依照圖書借閱量的名次優先選書。學校為了鼓勵我們閱讀各類圖書,圖書館規定一次只能借三本書,一次只能借一本漫畫。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規定,因為有些人是專攻漫畫,有點偏食。

從我們學校舉辦的活動可以知道,學校是可以安排許多方法來培養學生閱讀的習慣。雖然,我們得天獨厚擁有全市第一座玉山圖書館,但是,若沒有師長用心規畫閱讀活動,玉山圖書館就會像是沒有靈魂的藏書庫。所以,在學校能夠參加各項有趣的「閱讀」活動,真是一大享受。

多元圖書滿足孩子不同的需求

作者參加開一間書店閱讀活動

作者參加閱讀PK賽

港南人力傳(書)帶

港南玉山圖書館是閱讀的好環境 閱讀PK賽是課餘活動之一
分享
 
我們學校的閱讀活動 閱讀就是日常 轉角遇見書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