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話 | 教育願景 | 編輯小組 | 投稿說明 | 連絡我們
 
我們學校的閱讀活動 閱讀就是日常 轉角遇見書
 
轉角遇見書

建功高中林瑛密主任、湯繡禧組長
 
 
分享
 
愛孩子,就讓他愛上閱讀吧!

啟動英國閱讀年的前英國教育部長布朗奇(David Blunkett)曾說:「每當我們翻開書頁,就等於開啟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閱讀是各種學習之基礎,在我們所做的事情中,最能解放我們心靈的莫過於閱讀。」西方傳統教育非常重視「三R」基礎教育,所謂「三R」是指Reading(讀)、Writing(寫)、Arithmetic(算)。其中,閱讀居於首位。可見閱讀在教育上的重要性,不論歷史上或學理上皆有根據,閱讀力是一切學習的基本能力,且學生求學生涯有限,唯有透過閱讀習慣的養成,才有終身學習的可能。

閱讀無所不在,陪你探索世界

本校創校之初,就非常重視閱讀教育,因此整合各方資源,活化學生學習。除了建置圖書館優質閱讀環境外,為了營造書香滿校園的閱讀氛圍,更結合美學,建置閱讀角於各教學大樓、各樓梯(電梯)轉角處、各穿堂等閒置空間,以達空間再利用的極致發揮,營造溫暖舒心的閱讀氛圍,有效利用汰舊以及各方捐贈之圖書,充實各類書籍、不定期更換主題展書、閱讀新訊、好書推介、曬書活動……等,打造個人化、適性化及差異化的閱讀環境,滿足學生的多元閱讀需求,達到資訊隨手可得,服務靈活創新,將圖書館功能延伸至校園角落--轉角遇見書,讓閱讀無所不在。學子經過這些角落,不再奔跑,而能駐足停留,漫步閱讀廊道,靜心領略書香。建功閱讀角規劃如下圖:

運用教學大樓各樓層女兒牆閒置空間,建置溫暖舒心閱讀角

精心設計的鮮艷座椅及開架式書櫃,學生隨性閱讀。圖書館曬新書活動,成了校園中一片美麗的風景。

如洪蘭教授所言:「閱讀是習慣不是本能。」閱讀習慣的養成,最重要的是在生活中形成良好的氛圍,這氛圍來自於父母師長的言傳身教,來自於生活環境的影響:一個溫馨的閱讀角、一架精心挑選的好書、一段共讀的閱讀時光……只有長時間的積累與堅持,才能潛移默化的將喜愛閱讀的小種子深深栽在學子心中。

眼光放對了,擔心就少了:釋放開放空間的各種疑慮

閱讀角為一個自然融入學校整體建築的學習環境,在設置同時,可能會有的風險和疑慮,諸如:書籍的毀損與遺失、閱讀環境的硬體設備維護與整潔、書籍的及時更新與流通、書籍財產考量等,都是可能存在的管理問題。受限於這些考量,閱讀角可能就無法順利產生;又或者,只能成為書籍單向展示區而已。反之,如果調整眼光回歸到設置閱讀角的初衷:讓書籍也成為校園的風景,鼓勵讀者在慣常活動範圍內隨手可得書籍閱讀、對讀者採取開放信任的態度,營造一個更友善、更人性化的閱讀空間,那麼,閱讀角的風情會不會不一樣呢?

本校設置閱讀角迄今也有三年了,透過一些技術與人力調配,當初的種種疑慮,也因著志工媽媽不定期更換新書、工讀生定期整書與清潔,各種閱書活動的舉辦,以及信任讀者的誠實愛書行為,大量的書籍提供與替換,讓這些疑慮都慢慢迎刃而解。如今,當你走過閱讀角,或許哪一本書暫時離開位子,但沒多日,你又見它歸位了;又或許,它正和一位品味它的小主人一塊,那又何妨?我們感受到的不僅是讀者的閱書、愛書、護書,更看到人性互信的美好存在校園裡。

宋代大儒朱熹說:「布衣暖、菜根香、讀書滋味長。」點出了花香、酒香、衣香、菜香,都抵不過「書香」的醇厚與高雅。本校校園閱讀角透過高效、舒適、靈活和美學的設備及空間改造,讓建功學子喜歡在這裡與書、與人、與環境、與藝術、與生活心神領會,探索世界,為建功學子閱讀注入活水泉源,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因閱讀而一生受益!

分享
 
我們學校的閱讀活動 閱讀就是日常 轉角遇見書
 
 ▲TOP
版權所有©201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hcepaper@ms.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