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電子報所邀請的文章係針對「科學教育、運動志工、技藝教育」等議題進行介紹或論述,特別是邀請了清華大學戴明鳳教授就清華大學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部分、建華國中校長對本市第二座職業試探中心,以及南華國中組長對全市僅存的技藝專班做了詳盡的介紹。讓我們對職業試探以及技藝專班之間的異同有了清楚的概念,並對於科普中動手做提供最佳資源的中心「科學Easy Go! Be Happy!」的理念,有了明白的具象。

  另外邀請了三民國小家長會長撰文,說明如何應用家長的力量建立了跨校的支援力量,讓孩童在科學教育部分能夠充分獲得資源,許多家長參與其中默默付出,精神與意志令人感佩。建功國小玉姿主任更是現身說法,說明如何身兼教師與運動志工,在教學現場發願並實踐,讓身邊的孩童俱能享受運動樂趣,進而發展身心。

  環諸本期數篇探討科學教育的文章,多數以現處的教育現場做基礎,旨在引導學童認識科學、實踐(驗)科學。所以會提到科學的定義、科學的思考方法或者科學的歸納及演繹等等,進一步提升學童的科學素養使其兼具批判思維與獨立思考的能力。在審稿會議中討論時,許多編輯委員也同意,如果能夠也教導學童逐步的建構「後設認知」(指個人對自己的認知歷程能夠掌握、控制、支配、監督與評鑑的一種知識),讓孩童不斷的自省學習歷程,那對素養的養成必定有所助益。

 
   

科學教育與我
文 / 林茂成 新竹市光武國中校長

「科學的思考」九堂課
文 / 鄒政益  新竹市輔導團自然領域主任輔導員

如何透過教學培養學生科學素養
文 / 林春秀 新竹市立光武國中教師

Stories Make Learning Easy
Joanna Yeh / Sunshine Elementary School

新竹市第2座職業試探中心啟用,找方向、動手做、圓夢想!
文 / 黃信騰 新竹市建華國中校長

頂埔愛海、親海、護海的小旅行
文/陳怡茹 新竹市頂埔國小主任、鄭雅文 新竹市頂埔國小組長

分享清華大學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教育資源
文 / 戴明鳳 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 兼 教務處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主任

發展技藝 嘉惠學子
文 / 彭燦明 新竹市南華國中組長

當三民遇見科學
文 / 黃郁翔 新竹市三民國小家長會長

很多事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就很不一樣
文 / 謝玉姿 新竹市建功國小主任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