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賴黃宗 南隘國小校長

 

《摘要》

本校公廁最早是一條溝式的開放性廁所,隨著校舍改善為使用封閉式系統的廁所,因應九二一地震後,新校園運動興起所包含之教育議題,以南隘國小廁所為例,說明學校如何將廁所改善工程,與學校特色相結合,成為外來遊客打卡美拍的地點,總結出廁所是校園內美麗風景。

 

一、前言

  廁所,是社會進步的指標與縮影,包含了公共衛生、美學、人權及環境等議題。近年來廁所改建工程,受到公眾注意,各校亦加強改善老舊廁所的修整,廁所環境大幅改善,儼然成為校園內美麗的一角,我們來回顧此一發展腳步。

 

二、學校公共廁所之發展

  最早的公共廁所是配合城巿發展而產生,最早可從羅馬帝國污水排放系統看出,後來因為公衛意識與馬桶之發明,逐漸發展成為現化代廁所。

  學校的廁所建置,亦循此軌跡發展,最早期的公廁為一條溝式,排入化糞池後,再排放至外部水溝或河流,由於開放式設計,臭味四溢,蚊蟲滋生,也有墜落的危險。

  及至1990年代新校舍改建工程開始興起,廁所環境的改善,也成為學校重視的一環,各校開始新建改建廁所,將衛生列入首要考量,安裝沖水式馬桶與小便斗,採封閉式管路及化糞池,大幅加強廁所之衛生環境,減少蚊蟲之滋生。此時期之廁所,僅注重衛生與功能,缺乏其他議題如人權等考量,使用上仍不算舒適。

  2000年的九二一地震,為台灣學校建築帶來新的改革,校園建築的規劃,開始注重耐震、人權、美學等議題,廁所亦在這波新校園運動中再次加速升級,逐漸成為校園整體設計中重要的一環。

 

三、學校新式廁所隱含的議題

(一)機能的議題

  國中小規劃廁所大致受二部法規所規範,一為「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設施設備基準」,其二為「建築技術規則」,規範了校舍的廁所設置,使廁所之機能更能符合人的需求,如:

1. 廁所配置總量以至少每三十位男生小便器一個,每五十位男生大便器一個,每十位女生大便器一個為原則;男女廁所應至少各有一個坐式大便器。同時需降低馬桶的高差,及無障礙設施等

2.週邊設備上,規範廁所應加裝掛勾、衛生紙架、求救鈴等設施,方便使用者使用。

3.地板則選用止滑功能之地磚,同時排水良好,保持隨時乾燥

  此機能之重視與規劃,提升了生活品質,也減少環境的污染與傷害,維護了公共衛生。

(二)人權的議題

  「空間就是權力」—畢恆達

  廁所的規劃與設置方式,反映了人們對當代不同族群的重視程度,從最早期男女共同的一條溝式廁所,到男女分廁、親子廁所,甚至到近年為跨性別或無性別議題所倡議的性別友善廁所,均可看出社會對不同族群人的主體性越來越重視:

1.對於不同年齡層的尊重,加年齡小的孩子設置較低的小便斗或座式馬桶,親子同用廁所。

2.對於不同性別認同的尊重,因此設置男女廁分開,又為了兩性平權,近年開始推動男女、跨性別、無性別皆可使用之性別友善廁所。

3.對於弱勢族群之尊重,設置無障礙廁所。

(三)美學的議題

  廁所美學對於各校皆是重視的課題,除了機能上能滿足師生需求外,如何搭配校園景觀,讓學生敢於親近廁所,甚至發展學校特色成為各校改建廁所時的最重視的考量之一。

  如何營造廁所美學,有的學校喜歡繁複的藝術裝飾,亦有學校強調簡潔之美,皆各有喜好,但多數可從美的十大形式原理中找到詮釋,這十項包含:秩序、反覆、漸變、律動、對稱、均衡、調和、對比、比例、統一。

  在操作上,則有以下幾種方式

1.透過建築設計,在結構、材質或光源上做變化

2.利用藝術家或藝術品佈置

3.利用師生美感作品佈置

4.透過學生課程或教師設計師討論,設計美感

5.利用自然素材

6.利用文學作品或標語

7.利用使用者之詮釋產生美感

(四)廁所文學的議題

  廁所文學原為次文化,無公德心之人士於公廁發洩心情,於牆壁塗鴨,形成髒亂之影象,由於部份文字頗為趣味,逐漸為管理人員參考使用,做為裝飾廁所使用,其功能包含:

1.使用規範提醒

2.舒壓笑話

3.勵志小語

4.教學用語,如英語或母語標示

(五)環境保護的議題

  廁所的規劃與使用,經常是環境教育重要的一環,在硬體規劃上,強調友善環境,如:

1.使用新式化糞池,透過曝氣,淨化水質,再排放,減低對環境的影響。

2.使用節能燈具及通風設計,減少能源之使用。

3.節水設計的馬桶與小便斗。

4.洗手台廢水回收,做為植栽澆灌之用。

5.強調自然採光與通風降溫,減少能源之使用。

(六)新興議題

1.SDGs議題,2015年聯合國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在學校教育的規劃上,亦將17項目標融入各項課程中。配合廁所改建工程為推動SDGs認識最佳題材,舉例如下:

SDGs3 健康與福祉—洗手教學。
SDGs4 優質教育—廁所倫理學。
SDGs5 性別平權—男女分廁、性別友善廁所等。
SDGs6 淨水及衛生—污水排放及沖水設備。
SDGs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使用節能節具及定時開關。
SDGs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新材質之引入,如止滑地磚、無水便斗等。
SDGs10 減少不平等—公廁提供衛生紙。
SDGs13 氣候行動—淨零碳排,減少垃圾產生。
SDGs14 保育海洋生態—減少塑膠袋之使用。

2.讓所有人上廁所都不尷尬的性別友善廁所

  隨著性別平等意識抬頭,社會越來越能接納尊重不同性別認同及性別表現的存在,我們稱之為跨性別族群。

  由於傳統學校設備基準及公廁之設置多為男女分廁,並未考量跨性別人士之需求,隨時代觀念進步,人權優先的概念下,設置所有性別認同或表現皆能安心使用的廁所,變成趨勢。例如108年修正的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設施設備基準,即增加了性別友善廁所的選項。

 

四、新校園運動讓廁所更有個性

  新竹巿近來推動新校園運動,強調校園美學與功能的整體規劃,透過建築師與學校的對話,加上巿府景觀顧問團的專業指導,使得校園工程在品質、機能、教育及美學上,更符合學校需求,尤其老舊廁所的改善,成為展現學校特色個性的最佳場域。

  以位於稻田中央的南隘國小為例,學校發展食米教育之隘米學園課程,校舍外觀以竹編草編等自然材質裝飾,因為老舊廁所的改建也採自然風,利用現地的稻草做為廁所美學主題,形成宛如「湯屋」風格的廁所,成為假日遊客必到之打卡拍照地點。

 

五、結論

  「道在屎溺」--莊子

  廁所傳統上為髒亂不堪之處,但隨著人們的公德心提昇及生活品質的改善,公廁變成學校發揮美感創意的最佳場所,廁所也變成了校園內的美麗風景。

  照片說明:

圖片1南隘國小:南隘國小配合稻田意象,利用草編及自然材質做為廁所主題。 圖片2富禮國中:富禮國中以射箭標靶,做為廁所主題
圖片3大湖國小:大湖國小發展自行車教育,在廁所中展現 圖片4茄苳國小:茄苳國小的蝴蝶廁所,與校本課程搭配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