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昌諭 三民國中主任

 

《摘要》

三民國中從三民公園步道連結隆恩圳綠園道,規劃優質通學步道,守護孩子上學行路安全,邀請您一起走一段路上學,享受這三民人特有的幸福。

 

  三民國中位處新竹市市中心,鄰近三民公園及三民網球場、隆恩圳綠園道,整體環境幽雅,鬧中取靜。但同時學校旁邊就是大果菜市場,商家民眾往來頻繁,讓上學時段的交通顯得較為擁擠。近年市府積極打造五星級通學步道,與隆恩圳綠園道連結,為此學校改善校門口人車分道,重新規劃學生上放學路線,推動孩子安心走路上學。

  除了硬體的規劃建設之外,交通安全教育的紮根,需要從此時此刻做起,從增進學生交通安全知?以及守法守紀??開始。108課綱講究素養,重視孩子學習知識到能夠實際運用的能力,以及內化的涵養。教師是指導學生的第一線,先從教師的增能開始,讓教師擁有正確的交通安全概念,並依據交通部暨教育部共同推廣之「交通安全五大守則」,作為交通安全教育核心目標,再透過多元課程將交通安全觀念融入在課程實施中,結合不同科目呈現交安教育的新樣貌。例如:學校在校慶時期,辦理多元創意「創課市集」活動,翻轉教室現場,讓學生自己來設計課程,自己當老師。學生發揮創意,將交通安全守則融入大富翁闖關遊戲,以及機智問答中,「玩」出課程新風貌。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孩子是我們的未來,需要我們共同來守護。學校端透過課程與教學,培養孩子遵守交通規則,教導學生正確的交安觀念,並且建置通學步道等硬體規劃,有效防範交通意外事件發生,維護學生生命安全。但是光靠學校的力量是不夠的,交通安全需要家長、社區共同參與。學校有一群熱心服務的志工,而且鄰近文華派出所,更有各里里長及附近愛心商店等協助校外的安全,共同守護學生回家的路。

  每天陪孩子走一段路上學,是親子溝通、互動的最佳時機。偌大的三民公園綠意盎然,隆恩圳水景步道圍繞。走過櫻花交映的三民路,看見公園木棉花的綻放,聆聽喜鵲與松鼠的嬉鬧,讓您的一天從美麗的風景開始。不用擔心塞車,放心邁開步伐,陪孩子走一段路上學,邀請您一起和孩子享受這三民人特有的幸福。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