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志銘 北門國小組長

 

《摘要》

配合建物原有外觀及風景,考量使用者安全、隱私和急迫性的需求,提供溫和而讓人感到安心的氛圍,進行六大面向的討論與溝通,透過設計與建築師合力創造舒適的如廁環境,讓廁所不只是廁所,更是校園空間美學的一大亮點。


 

  學校中除了教室作為學生主要學習場域外,亦有廁所、圖書館、體育館、球場及遊戲場等帶有公共空間性質的設施,提供學生日常生活及學習所需。在校園內學習如何使用及對待公共空間,利用環境培養學生禮儀及公民意識,是極為重要的教育目標。特別是廁所的使用,作為生活的必需,學習在家以外的場合上廁所,是每一個初進入校園的孩子,極為重要的學習任務。

  校園內的廁所,過往如同城市內的公共廁所一樣,常會給人帶有惡臭、髒亂、陰暗潮溼等負面印象,使人不敢或不願意使用。推論其原因可能為校園內多為老舊校舍,廁所隨建築完成時間已達數十年以上甚至更久,牆壁斑駁、燈光昏暗、管線老舊,以及通風不佳,加上使用及管理不當,造成廁所功能大打折扣,學生及教職員不願使用,甚而變為嫌惡設施。

  近年來,教育部分年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廁所改善工程,除了改善廁所的基本設施,如空間與便器數量的配置、管線的整理,濕滑及通風的改善等,更希望廁所改建工程能加入美感元素,將設計融入課程及教學,提高師生參與,形塑學校特色空間,培養學生美感。

  透過設計,配合建物原有外觀及風景,改造廁所的辨識系統以利於尋找,並且考量使用者安全、隱私和急迫性的需求,提供溫和而讓人感到安心的氛圍,是北門國小改建廁所時與建築師溝通的設計方向,討論項目分述如下:

1. 基本設施的配置:考量洗手台及便器給水系統,汙水處理、電力及給水管線配置等。
2. 考量不同使用者的使用需求:例如蹲式或坐式馬桶的數量,無障礙廁所的配置,大人與孩童的區別等。
3. 指標識別系統的配置:使用者能夠清楚快速地確認廁所的位置及方向,清楚標示男女廁及性別友善廁所。
4. 顏色系統的配置:考量廁所是否為獨立建物,所在建物或鄰近建物牆面的顏色,選擇低彩度、溫和明亮的色彩,營造舒適安心的氛圍。
5. 空間的明亮度:考量自然光配置與燈具的數量,是否有夜間使用者(例如課後照顧班或夜校),燈具型態的選擇。
6. 後續清理維護的便利:考量壁磚及地磚材質的選擇,清洗後的排水系統,避免過多或繁雜的裝飾以利維護清理。

  透過設計,融入不一樣的美學思維,賦予更多的美感與巧思,透過統整全校指標系統及分類校園各建築物色彩,將廁所成為校園整體設計的一部分,讓廁所不只是廁所,更是校園空間美學的一大亮點。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