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謝謝各位夥伴,因為個人因素有勞教育處課發中心專員玫君主任協助主持,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下,順利的完成本期的審議及討論作業。
本期的主題是:廁所以及交通安全,統整來看各有其核心的主要概念,然而若加上了美學以及行動的素養,這兩項主題便能有效地將學校絕美風情進行延伸,甚至提高了邊際效益。譬如廁所部分有建築工法、不同適應尺度等來保障基本功能達成,若能加上美學因素,就能有效地將使用廁所這件事情變得更加賞心悅目、心曠神怡。又如交通安全教育期望進一步保障用路人(尤其學童)行的安全,在大家努力地透過言教、身教甚至環境營造以及制度面的規範等架構孩子上下學用路的安全經緯,不如進一步探討:坐而言之後是否的起而行了呢?兆軒主任在書海優游專欄的文章寫道:「擔心」不會降低任何風險,付諸行動的「關心」才是積極作為,真是一針見血。
在校園趴趴GO版,本期湊巧的邀請了兩位博士級的作者,在其化繁為簡的曼妙筆法中,介紹了兩校眾多特色中的幾項。本版會系統性的將本市各校輪番介紹,讓大家更接近教育園地的現場。在本土教育部分,本期邀請了閩語團的主任輔導員介紹備課的好工具,也具有極佳的參考價值。最後謝謝曾玉蓮校長在國際視野這版努力的耕耘與付出,讓我們也可以透過英語理解本市教育體系內外的觀點與實務做法。
下期教育電子報會以「校園中的光電~永續環境」、「健康生活、推動學前融合教育」、「學校逐步推動全校公開授課的專業成長過程」等為主題,非常歡迎關心新竹市教育的所有夥伴賜稿。

 

 


廁所也是校園內美麗風景
文 / 賴黃宗 南隘國小校長


東山月弓星閃耀—培英紀行
文 / 潘致惠 培英國中校長

藝數雙語在科園
文 / 甘艾靈 科園國小教師

陪孩子走一段路上學,享受安全與健康交織的幸福
文 / 吳昌諭 三民國中主任

設計融入美學,廁所也是校園內的美麗風景
文 / 許志銘 北門國小組長


Keeping Clean in the Bathroom
Jan-Hendrik Groenewald

Taiwan’s Traffic
Jan-Hendrik Groenewald


愛的生存遊戲
文 / 何兆軒 虎林國小主任

講台語心花開-備課的好家私
文 / 簡曉瑩 新竹市國教輔導團. 本土語文領域閩南語主任輔導員


每日的重要課題:平安回家
文 / 江志宏 龍山國小組長

我「茄」美角-結合美學與學校生態的文青廁所
文 / 劉玲芳 茄苳國小主任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