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何兆軒 虎林國小主任

《摘要》

意外難以預防,有時更無力阻止。培養「遠離危險」和「做對選擇」的安全意識,啟動孩子自保警戒線的能力。

 

 

  • 書名:愛的生存遊戲
  • 作者:羅怡君、單信瑜 著
  • 出版: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17年8月第一版第一刷

  「擔心」不會降低任何風險,付諸行動的「關心」才是積極作為;讓孩子心生恐懼不會降低任何風險,豐富的生活經驗才能協助判斷。--作者羅怡君在作者序中衷心的呼籲,與其一味的禁止,更應該營造安全環境,教導孩子對於各種情境的判斷準則。的確,從孩子出生開始,父母便開始了無止盡的擔心;但根據統計,真正威脅孩子安全的前三名,是孩子生活中每天面臨的各種風險!孩子各類的生活「安全」,著實是每個家長都應該思考的議題,並且應該要致力於建立一個有安全文化的友善環境。

本書分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致命的錯誤心態,你也有嗎?

  人之常情常常會有「發生事情的一定不是我/還好不是我。」的「樂觀偏見」,例如未能落實的防災演練、過度樂觀的相信環境,讓人常會不小心忽略了危機發生的可能性。而兒童安全教育的兩大重點:Near Miss及No Blame,引導孩子思考分析,不斷地強化練習,才能加深對安全的認知與反應。此外,在發生社會事件時,也絕對避免以恐懼作為訴求,而是應該與孩子討論可能的應變之道。

第二部分:陌生人和熟人,我該如何應對?

  電梯、校園、教室、網路,各種孩子每天都會接觸到的實體及虛擬空間,都有可能會發生的危機;無論是陌生人或是認識的人,甚或是相信的人,也都有可能讓自己置身在危險情境中。本書透過作者與孩子對於各類新聞事件的討論,思考危機警戒線及較適合的作法,作為讀者判斷與應變的參考。

第三部分:辨別環境,別讓自己成為生存遊戲的主角

  從每天都會接觸到的通學之路、校園及住宅居家,到偶一為之的校外教學,以至於到火場、天災的生死一瞬;作者提醒未雨綢繆,預防更勝於治療,多設想可能的危機,檢測居家安全是否合格,希望能以足夠的安全常識及營造安全環境,預防意外、降低危害。

第四部分:學會了嗎?更多情境課後練習題,一起想一想

  作者列出12項日常生活中極為可能發生的情境題,每一題提出四個可能的選項,逐項提出參考建議,說明適合與否,並提醒可能思慮未周之處。

  在本書的目次後一頁,作者也將所有的議題化為時間軸,從「上學去」、「在學校」,到「放學後」以及「放假日」,提出19堂安全必修課,守護孩子的每一天。

結語

  本書兼具理論及實作說明,循序漸進的說明,引導讀者建立安全危機意識,並設定情境,讓家長及孩子練習練習再練習。無論是哪一個階段的孩子及家長,都應該一讀再讀,一練再練。

  虎林國小持續積極推動各類型安全教育,除了落實防災演練,校園標語及安全知識海報,也在學生朝會中定時宣導,建立學生的危機意識及加強安全判斷能力。期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在滿盈安全文化中的環境中安心學習,平安健康長大。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