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致惠 培英國中校長

 

《摘要》

「新竹好文風高,東山月弓星閃耀」,朗朗上口的培英新修版校歌,正映照著67年老校展新貌,位在十八尖山下的培英校園,穩穩坐落在竹塹山弓與汀甫圳的中間,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默默地培育著竹塹人才,「地靈人傑」正是培英的寫照,而?颺風再創?是我們面對108新課綱的課程發展,與新校園運動的整體校園規劃之期待。

  

  培英國中一直以來重視五育均衡發展,面對108新課綱推動,更是轉化為培英新五育--颺風竹塹CEO課程,教師團隊專業的教學設計與實踐讓學子紮實的學習,面對國中階段教育會考的學力檢核,學子都能達成基礎程度,更且再再創新達成精熟比例的成效,今年畢業生五科全精熟5A近乎三成,都有助於孩子們帶著更好的整備銜接下一個學習階段;有禮守分的品格教育也是培英重視的環節,在生活教育中從外到內,注意整齊清潔與時間管理,建立好習慣與好品格;培英更且有全市的科技自造教育中心的資源,讓學生有最佳五感實踐的學習場域,也引領全市科技及自造教育的向下扎根與向上延伸;此外,引以為傲的培英傳統就是每年十八尖山越野路跑,不僅是體育課程的教學實踐,更是培英人跨世代與山、與環境共同鏈結的記憶;精彩的社團課程與校隊活動提供學子多元試探與適性展能的機會,舉凡學藝性社團如菁輔、科學、語文探究等,才藝性社團如樂團、魔術、吉他、指甲彩繪等,體育性社團如舞蹈、籃球、桌球、羽球、棒球、國術等;藝高精進的則有校隊:管樂團、弦樂團、合唱團、舞蹈團、籃球隊、田徑隊、游泳隊、羽球隊、棒球隊、桌球隊都是全國賽場上的常客,特優獎的背後更是教練的專業指導,與學子們自我管理、努力練習的堅毅展現,這歷程中的高峰經驗更是人生一輩子的受用。

  這兩年來我們致力於打開培英的時光長廊與校園空間,包括新的大門前庭意象、銅像拆除後取而代之的全覽式圓形廣場、睽違七年後再生的金點設計獎閱讀空間思倍皓室、與全新風貌多功能文青會議室。同時也啟動新校園的整體規劃,預計有四棟陪伴培英人走過50年歲月的校舍將功成身退,未來將逐期興建兩棟新校舍,透過整體規劃讓棟間銜接,師生擁有更佳的活動品質與開闊的校園綠地,告別水泥講台的世紀印記,除了感恩老校舍陪著培英人走過的一步一腳印,也期待除舊布新後的全新面貌可以讓師生有更好的教學空間與學習品質。

  培英走過豐厚的教育旅程,也不斷汲取新象創生永續,加上最支持學校的家長會及各校隊後援會,培育英才的路我們充滿信心也能量滿盈,更要感謝林智堅市長、陳章賢代理市長所帶領市府團隊支持培英的軟硬體建設,從培英校園正好仰望蒼翠的十八尖山,這月弓之星是光之匯聚,集眾人之願與力的育才之地,未來也將全力前行,為孩子們領航、為教育永續。

 

舞蹈校隊於光臨藝術節的表演大獲好評
合唱團唱進國家音樂廳
培英校慶聲勢浩大
培英傳統~九年級校慶大會舞
培英傳統~九年級校慶大會舞 經常勇奪三冠王的全國班級大隊接力比賽
忙碌的九年級下課快閃 培英新五力課程願景圖
思倍皓室閱讀空間 培英傳統之越野跑山鳴槍起跑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