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甘艾靈 科園國小教師

 

《摘要》

繽紛生活萬物皆數,數學蹤跡無所不在。從藝術的角度切入,數學為藝術之基,藝文與數學之統整,豐盈的數學知識、思想及方法,蘊含文化體驗與熏陶。孩子們從多元語彙出發,動手玩藝數,進一步愛上學習。

 

‘Good morning, kids.’
‘When you know it, clap your hands.’
‘Great job! You make it.’

  開學之初,班級導師使用簡易英語跟孩子們,熱情地打招呼。或許一開始,彼此都還在適應,經過一個多月,逐漸將雙語融入教室日常。進入數學課堂,教師藉由大家喜愛的繪本故事,引導數學觀,輔以藝文精神讓孩子做中學,理解數學概念、感受藝數連結所帶來的處處驚嘆。

  隨著孩子們對課室英語與數學概念之熟稔,教師逐漸增加雙語的使用比例,以英語輔以學科專有名詞的說法,提升孩子對於數學與語言覺識。每堂課程設計,皆著重開口表達之機會,在小組與全班之間,嘗試以雙語分享數學想法與藝術作品。

 

A、雙語系列—錢幣由來

  數學課堂上,導師帶領孩子認識臺灣與美國之錢幣由來和幣值換算,理解數概念之餘,透過雙語表達數學位值表,讓孩子明白英語課所學知識能活用於數學課。

生活中的幣值加減 數學位值表的英語表達 by Ms. Sherry


B、雙語系列—數學史

  阿基米德可能離孩子很遠,可是孩子們常常洗澡,很可能看見當人進入浴缸,水滿出去的景象。而這個生活經驗和孩子息息相關。帶領他們從生活中,看見阿基米德在數學幾何的成就。

The story of Archimedes by Ms. Lillian 阿基米德在數學幾何的成就


C、美數系列—乘法圓

  小學三年級,孩子學習乘法表,對於乘法之理解將影響後續概念發展。為讓孩子熟練乘法,透過乘法圖形設計:乘法花之繪圖,發揮創造力之際,發現乘法規律性讓孩子驚喜不已。

乘法概念 上色後的美麗乘法花

 


D、美數系列—雪花角

  孩子們從小學四年級,學習角度單元。透過不同的雪花,判斷銳角、鈍角、直角,並塗上對應的顏色,因而產生溫馨精彩的雪花形狀,結合饒富意涵的藝術課程,孩子深度理解角度的意義。

The Right/ Obtuse/ Acute Angle 孩子完成的雪花角 by Ms. Lillian

 

  從進入學校之初,教師們即揭開一整天序幕。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耕耘孩子的雙語與各項能力呢?首先,建議教師們於授課之前,重新審視各學科各階段的核心素養 (黃琡懿, 2018)。在各學科之間,是否有重疊部分?往往,交疊之處,即是最基礎,且重要的一環。

  舉例來說,國小階段的數學,數-E-C3核心素養為:具備理解與關心多元文化或語言數學表徵的素養,並與自己的語言文化比較。以及,國小階段的藝術,藝-E-C3核心素養為:體驗在地及全球藝術與文化的多元性。兩學科之間,顯而易見的重疊為:多元文化。

  因此,在設計雙語統整課程時,先導入數學史、生活數學,並在既定課程的乘法與角度單元,加入了乘法花和雪花角等藝術元素,統整了學科之間的多元文化。簡言之,在有依據的架構下,教師所設計的課程不僅離素養更近,同時也省下時間,將心力專注於雙語經營。

  關於雙語教育初探,身為第一線教師,先期許自己常常使用該語言,其樣貌將成為孩子仿效對象 (林子斌, 2021),進而讓彼此有往前行的力量。課室英語的鋪陳與應用,則依據班上孩子的程度彈性調整,無論在學校或是線上課堂,隨時可接觸雙語,讓習得語言自然出現在孩子生活中。

  語言拾撿從來不是一蹴可幾的進程,即使為母語人士,也需經過多年,才能從聽與說階段逐漸跨越至讀寫階段。在課堂中,教師透過簡單、簡短且指令清楚的英語,透過臉部表情、手勢或是圖片動畫等方式 (戚居清, 2018),讓即使是剛接觸雙語的孩子,也能跟上學習步調。

  回歸核心素養,當教師願意從學習者為中心 (Blackwell et al., 2007; 施佩婷, 2021),建立師生之間的成長心態 (Dweck, 2008; Schroder et al., 2017),寬容等待孩子的學習步調,我們終將有機會從學生的改變,看見教師的價值。

嚴謹的教學設計、彈性的語言調整、支持且包容的學習氛圍,讓孩子勇展雙語 Welcome to Dolphin’s Class in KYPS
在成長思維的語境中,培養孩子勇於開口的自信

 

參考資料

Blackwell, L. S., Trzesniewski, K. H., & Dweck, C. S. (2007). Implicit Theories of Intelligence Predict Achievement Across an Adolescent Transition: A Longitudinal Study and an Intervention. Child Development, 1, pp. 246-263.

Dweck, C. S. (2008). Mindsets: How Praise is Harming Youth and What Can Be Done about It. School Library Media Activities Monthly, 5, pp. 55-58.

Schroder, H. S., Yalch, M. M., Dawood, S., Callahan, C. P., Brent Donnellan, M., & Moser, J. S. (2017). Growth Mindset of Anxiety Buffers the Link between Stressful Life Events and Psychological Distress and Coping Strategie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pp. 23-26.

林子斌.(2021). 雙語教育:破除考科思維的20堂雙語課. 親子天下.
施佩婷.(2021). 成長心態導向班級經營之行動研究--以國小二年級為例.
孫瑞英.(2019). 小學數學課堂提問的藝術. 收藏, 5.
戚居清.(2018). Make it Possible: 國小全英語授課之 SOP.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112-118.
黃琡懿.(2018). 以素養為導向的二年級乘法教學行動研究. 臺北市: 臺北市第十九屆中小學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
熊妍茜, 張輝蓉. (2015). 數學與藝術融合在小學數學教育中的途徑探析. 數學教育學報, 24(4).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