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簡曉瑩 新竹市國教輔導團. 本土語文領域閩南語主任輔導員

《摘要》

歷經母語運動的世代遞進,當代的台語文呈現出嶄新風貌。作者以台語融入現代人生活經驗為主軸,讓無論是初學台語或無敵「輾轉」者,皆可讀得實用又有趣。

 

 

  • 書籍ISBN:978-626-314-165-0
  • 作者:鄭順聰
  • 出版: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發行:遠足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22年5月18日

  一聽到自己的母語,每個人心中總會呈現出不一樣的觸動,或者一種獨特、奇妙的連結。

  跟隨母語字詞的聲調,時間穿越了台灣的大城市、小鄉鎮,專屬於本地人的在地說法,獨門獨料;跟隨母語腔調的連結,驚訝於我們成長的這塊島嶼,總能展現源源不絕的韌性與多樣性。

  介紹給大家的這本《台語心花開》,內容堪比來到一間台文百貨公司,提供給學台語人的各種需求。

講台語正當時-一本共備台語教學的好冊

  身為手機仔不離的現代人,會使好好讀一本冊是上享受的。讀過鄭順聰出版學台語的的第一本書《台語好日子》,得以具備台文基本觀念與能力,再進入《台語心花開》這座花園,則對台文更得心應手。本書內容主要以華文呈現,台文及台羅拼音則以橘色粗體標示。

  依照主題,本書共分十大章節,每章節各五篇。每篇分為「主文」與「字詞整理表」。主文透過敘述、議論、故事等沉浸式語用情境,鋪陳出作者巧妙連結的「台語詞彙」。跟著主文最後的字詞整理表,可以說是作者窮搜博採的多寶九宮格,例如形容美食佳餚的台文同義詞有:好料的、好食的、腥臊的、豐沛的。看似工具書,實則以生動親切的文本成篇,引領讀者入門。內容從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切入,有童心有人情,有學術有通俗、有塵封記憶的過往、有你我共存的巷弄餘韻、有淑女養成的笑詼偶然。屬於這塊土地的芬芳,屬於五、六年級生著迷的心理分析與入味十足的台語詞彙,一本入手,一次滿足。

國家語言發展法推進,本土語文領域延伸其教育階段

來自不同年級的閩南語任課教師,透過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精進閩南語文的教與學(109.5) 109-110學年度參與全教會之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計畫,社群夥伴及校長們進行了一場精采的閩南語全市性公開觀議課研討(110.12)
111學年度本土語文領域即將於國中正式實施,利用暑假,來自不同學校的國中老師,一同參與閩南語教師共備工作坊(111.8) 本土語文的課室以素養導向教學,符應生活化的情境脈絡,逐步建構共備、同議、創遊的歷程。

  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從111學年度開始,國、高中教育階段將正式納入本土語文領域課程,未來國中一、二年級和高中一年級學生,每週將必修一節本土語文課。筆者自106學年度參與校內本土語文領域教師專業社群召集、109學年度擔任跨校本土語文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輔諮教師、 111學年度因應語發法推進,到校諮詢國中教師專業共備閩南語社群,協助國中、高中老師進行共備。從中累積了教師專業成長培力的珍貴經驗,透過夥伴討論對話,交流母語課室教學。藉由筆者參與三種不同屬性的教師專業社群歷程,更加理解到教學線上的諸般困境。感謝這一路為本土語文播種、澆灌花草的教師園丁,在主流學科考試下依舊樂意耕耘母語教育,為孩子擘開一條風光明媚的小徑。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