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玲芳 茄苳國小主任

《摘要》

美學校園提供師生在潛移默化中培養美感的情境,廁所是校園重要的生活空間,因此也是學習的重要場域。改建過後的茄苳國小蝴蝶廁所,因兼具美學及學校生態的設計,成為茄苳孩子心中校園最美麗的風景之一。

 

  知名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曾提到「廁所不只是機能,更是都市設施一部份」,因此他在東京公廁「The Tokyo Toilet」計畫中所設計的公廁,「就像是有著大屋簷的日本舊時小屋-只有四方柱與屋頂,沒有牆壁」,充滿日本味。這座平面為圓形量體的公廁,屋頂有如日本傳統建築中的「緣側」(engawa)的傾斜設計,立面為百葉窗的柱子格柵,兼具隱私與穿透性,也能為室內帶來光線、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而在新竹市護城河畔的公共廁所在外觀的設計上,以其耐候鋼的色調,低調地融入古城的特色,為一座兼具美感、機能性,又能與周遭護城河及步行環境相呼應的公共廁所。

安藤忠雄設計的公廁
照片來源: The Tokyo Toilet網站

改建前廁所採光、通風均不佳,導致陰暗潮濕,使用不便。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自104年來補助學校改善校園老舊廁所,期盼透過計畫補助,除更新設施設備、提升校園環境整潔外,也可從生活中培養學生美學素養。茄苳國小於107年獲得教育部及市府的專案補助,得以改善校內使用率最高的教學大樓廁所。

  教學大樓廁所於民國八十年左右修建,位於建築物一樓角落,周圍四側中有二側被高聳駁坎圍繞,另一側為樓梯間,僅有一側開口,加上舊式廁所的設計,通風、採光、地坪高低差等皆須改善。為了讓改建規劃更為完善,學校成立了廁所改建規劃小組,除了校內同仁之外,也邀集家長代表一起參與,和建築師一起集思廣益,讓孩子們能有更優質的如廁空間。

  原有的廁所以輕隔間區分為男廁及女廁兩間,空間呈長條形,使用廁所時感到侷促,也非常陰暗潮濕,為了改善採光與通風,在不影響建築物結構安全下,我們拆除了原有的隔間牆,增加空間運用性,也增加了一側大面積的開窗,另外,在廁所後方牆面增開兩扇通風門,可以隨時進行廁間空氣的調節;此外也運用百葉玻璃、雷切鏤空樹枝圖案取代原有窗戶、氣窗型態,希望大量引入光線及增加空氣流動的可能性。

拆除隔間後重新規劃空間,視野開闊,空氣流動順暢。

蝴蝶廁所標示牌及百葉玻璃上的噴砂蝴蝶。

 

  除了功能性的改善外,在廁所美學設計上,廁所改建規劃小組也希望能融入學校的特色,並且能配合現有校舍的色調與風格。因此在與建築師的討論後,選用木紋搗擺以及南方松木格柵作為男女廁的區隔,不只符應茄苳國小自然生態環境,也讓如廁空間更加寬敞舒適。由於廁所鄰近蝴蝶園,常有蝴蝶飛越,因此我們也浪漫的將蝴蝶元素引進新建廁所,男女廁所的標示牌躍然於蝴蝶上,轉入廁所入口,映入眼簾的為壁上大型的木製蝴蝶藝術裝置,男廁入口拱門上有蝴蝶停駐;洗手台上方的玻璃百葉,有噴砂蝴蝶駐足,作為隔間的南方松木,也能欣見各式小蝴蝶停駐;木紋搗擺的隔間也適合佈置成藝廊,可以不定期展出孩子的作品。整體文青簡約的設計風格,蘊含美感與質感,讓上廁所也是一種視覺享受。

  廁所對於孩子來說,就功能性而言除了是解決生理需求的地方,亦是進行生活教育、實踐生活美學的最佳場域。在和建築師多次的討論下,除了色調的一致性與單純化之外,還有標示系統的簡約設計及廁間物品的功能配置,例如設置大鏡子讓孩子隨時注意儀容,這些小細節都是為了給師生們一個美感的學習環境。

洗手台周邊空間開闊,增設穿衣鏡,提醒學生隨時注意儀容。

開關標示簡約明瞭,廁所整體美學規劃風格一致。

 

  孩子常說廁所裡的蝴蝶裝飾讓人覺得「蝴蝶園的蝴蝶也飛進來了」,而且他們也很喜歡新廁所「上廁所的地方很寬敞」、「洗手台很大很便利」、「鏡子很大」、「光線充足」⋯⋯等。因此,下課時間常可見孩子在洗手台前邊洗手、邊照鏡子和聊天,而不是匆匆離開。

  茄苳的校園裡處處有美角,期待在美感校園內學習的孩子們,也能在潛移默化中培養有美感的生活態度。藉由老舊廁所的改善,我們擁有了一間結合學校生態特色的蝴蝶廁所,不但改善老舊廁所的困境,也成為我們「茄」人最喜歡停留的美角之一!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