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110年度教育資訊電子報投稿須知

109.12.4 修訂

(一)形式:

1.雙月刊,預計三、四、六、八、十、十一月出刊。
2.將文字及圖片編撰於專網,並加掛於本市教育網首頁及學校首頁。

(二)稿件來源:

1.編輯小組:除「校園趴趴GO」和「教育漫話」兩版外,其餘各版依照各期主題進行邀稿或是撰寫(如附件一)。
2.本市親師生和志工:請選擇適合的主題內容進行撰寫。
3.撰稿字數除了趨勢看台之熱門專題以2000字為限外,其餘各版均以400~1200字為限。
4.各版照片均以2-4張為限(圖片需加上文字說明)。
5.每篇稿件請提供50字摘要。

(三)內容:共有六個主題,主題內容如下所述。

1.趨勢看台:每期以出版二篇稿件為原則。
(1)教育指南:由本市教育處各科室針對教育政策與方針,提出如何轉化於教育環境的做法。
(2)熱門專題:由編輯小組成員配合各期主題,邀請學者專家論述教育專題或是學術研究,並提出可供本市教育夥伴參酌運用的具體策略。
2.校園趴趴GO:每期以出版二~四篇稿件為原則。
(1)校園新聞:由本市教育處於每一期邀請5所左右的學校(涵蓋轄屬公私立國高中、班級數大中小各類型的學校(1~2所國中、2~3所國小)踴躍提供學校動態,以能夠促進校際間學習觀摩者為主。
(2)校園放大鏡:由編輯小組成員以主題式報導本市各校的辦學亮點。
3.教學現場:每期以出版三篇稿件為原則。
(1)校園臉譜:廣邀學校推介親師生、志工熱情參與教育的人物照片與短篇報導。
(2)教學動起來:廣邀本市教師或是社群配合各期主題,分享教學歷程,以能夠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與社群有效運作者為主。
4.國際視野:每期以出版二篇稿件為原則。
(1)國際化教育:廣邀本市親師生投稿。本子題泛指與國際教育白皮書相關的活動內容,如:本市高年級的國際化課程、國際交流、國際教育融入課程與教師專業成長、學校國際化……等。
(2)外師搏版:由編輯小組邀請本市英語外籍教師分享教學歷程,以對英語教學提出建設性的意見為主。
5.書海優遊:每期以出版二~四篇稿件為原則。
(1)好書發想:廣邀本市教師推薦好書,並寫下如何運用於教育環境的構想。
(2)專書分享:由編輯小組邀請本市國教輔導團各輔導團踴躍推薦適用於該領域或是議題的好書,並寫下如何運用於教學現場的構想。
6.教育漫話:廣邀本市親師生及志工對教育議題提出建設性的意見。本子題乃配合各期主題,每期以出版三篇稿件為原則。

(四)稿費計算(以教育部經費編列基準表為依據):

1.撰稿費:中文及外文稿件每千字均為660元。
2.圖片使用費:每一張為110元。
3.各版稿件超過字數上限之文字或是照片張數上限之照片,均不再額外支給稿費。

(五)投稿須知:

1.以附加檔案方式投稿,文稿採word檔文件(紙張設定A4規格、中文橫書、12號字體、單行間距),文件需附50字左右的文章摘要。
2.版權歸本府所有,編輯小組對來稿具有刪修權。投稿人須對所附照片負責,若引用他人照片,須取得授權。文章若有抄襲或一稿多投以致產生侵權行為,概由作者自行負責。
3.來稿人資料請務必上網填報:https://reurl.cc/Q3WM9O (專欄類別、文章名稱、個人資料)及所屬的學校/單位 (家長、學生及志工也請標註是哪一所學校的)、通訊地址、電話、帳戶資料等。
4.收錄期數除了是配合各期主題之外,由編輯小組決定之。
5.未收錄之稿件以e-mail告知,請投稿者務必留下相關資訊與聯絡電話。
6.各版稿件投稿電子郵件帳號如下:

版面名稱
投稿電子郵件帳號 各版稿件彙整者
趨勢看台 yankum26@yahoo.com.tw

陳嚴坤校長(載熙國小)

校園趴趴GO shinten.huang@gmail.com

黃信騰校長(建華國中)

教學現場 lunger510315@gmail.com

陳智龍校長(三民國小)

國際視野

hhliu0427@gmail.com

劉向欣校長(高峰國小)

國際視野

aheidi0727@yahoo.com.tw
qqwwgg@yahoo.com.tw

陳玉青老師(東園國小)
劉姿君老師(東園國小)

書海優遊 bmps101@gmail.com

蔡秋滿主任 (北門國小)

教育漫話 gnps01@hc.edu.tw

陳麗雲校長(港南國小)

工作團隊 kyps18@kyps.hc.edu.tw

許喩善主任(科園國小)
盧靖渝組長(科園國小)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300191 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