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信騰 光武國中校長

 

《摘要》

面對全球化浪潮,孩子未來的挑戰勢必在世界各個角落,光武國中推動國際教育的初衷,就是讓這樣的全球意識從小根植於心,透過國際課程的引導、跨文化情境的學習及一次次的國際交流,自然而然學會使用外語溝通,也更自發性地學習說英語/外語,英語能力的進步是推動國際教育的強大附加價值。

 

 

國際教育成果展─光武國際週 漫遊法國

  2023年6月5日,光武國中的大草皮廣場化身為法國Jardin des Tuileries(杜樂麗花園),學生坐在歐式陽傘下喝著手沖咖啡,圍在咖啡車前品嚐馬卡龍、費南雪、瑪德蓮的美味,聚在草皮上體驗傳統的法式滾球,流連在新奇少見的法國書展攤位,以及成群結隊參與文化講座、手作DIY及經典建築的法式藝術課程。

  這是光武國中辦理的國際週,也是一整年國際教育的課程成果展,團隊以法國作為國際週的第一個國家,除了因為法國濃厚的藝術氛圍、文化風情外,法國也是今年光武國中學生視訊交流的國家。與法國Coll?ge International de 1'est Parisien進行了一學期的交流互動,明年(2024)的1月光武將造訪該校,住在該校宿舍,實際參與法國的課堂,並且深入體驗法國文化與景點。

 

光武的孩子,世界的夥伴

  團隊教師致力於為孩子開啟一扇探索世界、擁抱多元文化的窗,以跨領域師資籌組核心團隊,設計培養孩子的國際觀、全球意識和多元文化理解的課程活動,期待他們都是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競合力的未來人才。

  國際教育的刻版印象是「花很多錢」,光武國中推動的國際教育並不會因為經濟因素而有所限制,除了將世界帶進孩子們的教室,讓無論能否出國的學生,都能有機會接觸國際教育,這些學習的歷程及豐富的國際互動經驗,可以幫助孩子們培養多元文化的覺察力和提高跨文化交流的素養。此外,教師團隊根據不同的學習階段,設計不同的課程活動模組,更緊扣國際重大議題的探究,在疫情結束後的2023年暑假,光武師生們勇敢地一同踏進另一個更遼闊的大教室—澳洲,而明年(2024)的1月,更將前往一萬公里遠的法國,拜訪視訊鏡頭前的法國學伴。

  光武國中以培育世界的夥伴為核心概念,共區分四大課程區塊:

一、國際學伴/筆友交流專案:

  迄今已與日本、韓國、法國、澳大利亞、西班牙、希臘、德國、印尼、夏威夷、白俄羅斯、斯洛維亞等11個國家交流,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筆友或學伴通信、做朋友,踏出友善的第一步。

二、線上共學課程:

  與法國、澳大利亞和美國的孩子們透過視訊一起上課、合作學習及討論議題。在這個高度互聯網與全球扁平化的時代,越來越緊密的競合關係裡,這些知能與技能可以使孩子們知道如何和平地參與全球公民的群落,並成為推動議題的一股力量。

三、國際教育社團:

  每週2節課,為期一整年的社團課程,規劃「國際議題探究」、「語言文化與口語訓練」及「認識臺灣與世界文化」等三大軸心課程,更深入理解國際情勢與世界脈動。

四、國際交流與外交小尖兵:

  訂定外交小尖兵出訪計畫,安排至姊妹校或合作學校進行交換學習,目前已於2023年8月出訪澳洲及預計於2024年1月出訪法國,這些學習之旅讓孩子們進入他國校園的日常,沉浸式的學習體驗豐富他們的視野,並且深刻理解與尊重不同文化的價值。

  「我們不是去旅遊,是去上課!」有別於觀光旅遊團體,出訪前,光武前置的培訓課程長達一學期,甚至一學年,孩子必須學習世界文化、國際禮儀、國際議題與社會情勢,並具備以外語介紹本土文化的能力,才能飛到另一個國度實踐、印證與學習,藉由打開孩子國際的視野,讓光武的孩子成為世界的孩子。

 

法式滾球 法國週
法國週活動 與法國筆友書信交流活動
與法國筆友視訊交流 澳洲交流活動
澳洲交流結業典禮 澳洲參訪成果分享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300191 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