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湯繡禧 建功高中圖書館主任

 

《摘要》

建功高中規劃與落實108課綱「自主學習」,賦能教師、陪伴學生從興趣出發,風貌多樣。培養學生具備規劃、掌控學習並解決問題的能力,展現「自主、自律、自信」。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的發布,標誌著臺灣教育體系的演進。建功高中同步啟動了相應的課程研發與教師賦能,並積極參與前導學校協作計畫。108課綱的實施,旨在於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著重於生活情境中透過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達成核心素養。

  自主學習過程中的關鍵在於學生能力的培育,包括如何掌控自己的學習,並承擔學習相關決定的責任,如決定目標、定義內容和進度、選擇技巧和方式,以及監督學習過程與評量已習得內容(Holec,1981)。自主學習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學生在建立學習目標或主題後,產生並具備主動學習意願(或動機)、主動學習態度、有效學習方法及基本學習能力(李坤崇,2001)。

  本校於「彈性學習課程」中安排「自主學習」,讓學生在高一、高二階段,每學期18堂課,共四學期,得以自主規劃學習,以培養對自我規劃及掌控學習的能力。透過每週計畫的推進執行、自我後設學習與反省,期望學生能透過自主學習,成為具備「自主、自律、自信」多元才能的建功人,並走向屬於自己的人生新方向。

  課程開設初期引發師生的焦慮,甚至對於此課程在大學升學門檻上所呈現的意義與指標產生疑惑。清大前教務長焦傳金教授強調,學校全數考量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執行成果,希望透過具體證據向大學端展現學生的興趣、學習策略和生命故事,以及在失敗過程中如何尋找解決方法與反思正面意義。焦傳金教授指出,透過這門課,學生能夠在沒有課業壓力下真正追求想要學習的主題,展現學習動機和執行態度。

  其次,多數人對於自主學習的內容與計畫產生好奇。建功高中於新生入學時舉辦家長講座,以讓家長了解自主學習的樣貌與可能性,包括興趣相關(日常興趣、嘗試事物、夢想奠基)、能力相關(證照檢定、專業技能、服務學習)、升學職涯(歷程檔案、學群素養、職業探索)、比賽相關(學術競賽、小論文、專題製作)及課程相關(課程作品、課程作業、延伸學習)等方面。

  在建功高中,學生自主學習主題的多樣性在校內「建功夢想家自主發表會」中得以展現,林林總總包括〈了解免疫的真面目〉、〈由財報認識投資〉、〈當代管理原則-探究與應用OKR原則應用〉、〈動物關懷知與行〉、〈AUTOCAD暢遊設計的航太繪圖運用〉、〈從零開始寫小說〉、〈客音?花,打滿山坪〉、〈了解紅白機CPU架構〉、〈山嵐攝設之妙〉、〈單口喜劇演員職業探索〉、〈韓團發展與產業議題探討之淺析〉、〈探究積液性中耳炎〉、〈返鄉青年-在地創生〉、〈抗生素的製作與研究〉、〈自製自動販賣機〉、〈英文能力大提升〉、〈桌遊設計〉等等,不一而足。主題的發想源自學生個人經驗、時代現象、關注議題、能力培植、嘗試事物和夢想奠基等。無疑地,學生在此過程中投注了大量時間與心力,執行的紀律、學習方式的調整和時間管理等能力也在其中得以培養。

  在高一上學期的18週課程中,圖書館納入自主學習先備知能課程,以工作坊與共備坊,來協助教師提升能力。此課程著重於三大主軸課程:「資源利用」、「閱讀理解與學習策略」及「小論文寫作初探」。教師按照單元主題與目標進行教學,目的是讓學生在開始進行自主學習之前,具備資源運用的素養與各種能力,包括資訊檢索技巧、合理使用他人智慧財產權、文本梳理的閱讀策略、運用有效的學習策略與討論思考方式來幫助自己的學習,並發現問題。最終,學生進行專題BIG6以擬定問題解決的步驟,並學習小論文APA格式的撰寫概念與實作。

  建功高中自主學習課程融合了教師的實際教學經驗和學生的異質屬性,使得自主學習先備知能課程的內容能夠與時俱進。因應個別需求,圖書館規劃小論文預備和學術倫理講座,並強調問題意識、動機和復盤機制。此外,課程還整合了歷屆學長姐的成果海報和簡報分享、學生自主學習分享影片剪輯與製作,豐富了課程,使得學生能更全面地理解和體會該課程。在展開高二的自主學習前,規劃於高一下學期導入六週微自主課程計畫,運用圖書館先備知能課程所建立的概念和能力,輔以任務式學習,讓學生逐漸嘗試,順利過渡到高二的自主學習計畫中,以培養解決問題、與人合作的能力,促使學生成長和學習。

  圖書館與教務處在校網及館網上共同建置了一個自主學習資源專區,內容包括自主學習規範、學習計畫申請、自主引導規劃與說明、資源利用、閱讀理解與學習策略、小論文寫作初探、電子資料庫、開放式課程以及Youtube頻道資源選粹等。此外,專區還提供教育部高中自主學習官方影片暨格式範例等相關資源。

  自主學習已成為高中生課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圖書館在其中扮演著師生自主學習先備知能課程的提供、增能與支撐的角色。在圖書館的環境中,師生能夠利用館藏豐富的資源以及各式軟硬體設備,啟發學生自我探索興趣與方向的能力。透過善用這些資源,學生得以實現自我設定的目標,培養成為具備「自主、自律、自信」的多元才能的建功人。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300191 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