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學童藝術涵養以及美育(28期)

  第一期談的是藝術教育,我們是希望從不同層面,從世界上各類型學校如何實現藝術教育談起,希望引起各位的共鳴,畢竟,在我們台灣目前不太美的整體景觀下,先讓我們學校充滿美,陶冶兒童性情,欣賞創新,改變心智,那才是教育的開始。
   
強調學生紀律、負責任的態度(29期)

  一個優質國家或團隊的指標,是以成員是否具有團隊意識?或紀律及負責任態度為依歸,而我們要讓孩子能「自我管理」、「尊重關懷」及「團隊合作」的話,從生活小節中落實及教育活動中醞釀才是最佳策略!
   
學校提供多樣化活動,朝向孩童多元化發展(30期)

  最近商業週刊連續報導兩個快樂的國度,北歐的丹麥是快樂而富足,亞洲的不丹是貧窮而快樂。教育應該是培養學童能夠快樂的能力,因此學校應該提供多樣化的活動,到時如果學生選擇參加吉他社而不參加英文演講社,我們也應加以尊重並鼓勵。
   
提升教師專業能力及孩子的多元能力(31期)

  「專業」這個詞有超乎原有解釋的另外意涵,我所看重的是對工作的一份堅持及對理想的誠摯追求。為人師者要有寬闊的視野,隨時充實自己的教育專業及教學技能,培養優質、有創意及競爭力的學子!
   
孩子的國際視野、世界觀(32期)

  這是一個「地球村」的時代,每一個人皆是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培養孩子國際視野及世界觀是一個重要的工作,「國際化」不僅是學習語言、生活方式與文化,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和別人一樣的思考與相處!
   
學童是有好奇心、創造力的(33期)

  雨果說:「未來有很多名字!」;軟弱的人的說:「未來叫不可能」;信心不堅的人說:「那是未知」;英勇的人說:「未來叫希望」、我認為「創造力叫做希望」。所以,我們不要抹煞孩子的好奇心,而要激發他們的創造能力!
   
總結的說主要使孩童成為教養的紳士、淑女(34期)

  總而言之,從以上六大願景來出發我們「文化科技城」-新竹市的教育,期待的是能培養具有自我了解與發展潛能,能欣賞、表現與創新,有分享、尊重、關懷的特質以及國際觀、獨立思考能力的優雅小紳士及小淑女。只要有心!有願力!新竹市教育成功燦爛的花朵必芬芳滿園!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300191 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