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梁景豪 內湖國小家長

《摘要》

為孩子的營養午餐把關,在每一個環節均謹慎為之,讓師生食用美味又健康的營養午餐。

 

 

  現代人工作繁忙,學齡兒童的雙薪家庭高達七成以上,無法每日中午為子女準備便當。因此,絕大部分都是食用學校的營養午餐,而全國每天超過百萬師生食用的營養午餐,其食品衛生安全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小覷。

  首先,必須檢視團膳業者所配合的食材供應商,因為有信用的供應商能從食材的源頭進行把關,除了考慮過往有無優良事蹟或是不良紀錄,可以合理的價格採購,確保數量、規格、品質、鮮度、溫度以及準時交貨,在在都是合約的考慮要點。

  其次,就食材來源,應使用三章一Q國產可溯源食材。所謂「三章一Q」,就是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臺灣有機農產品標章及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三章),加上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一Q)。有了這些認證標章,食材的選用上更添保障。在蔬果方面,更應選擇優質在地當季農產品,減少食物里程,更符合節能減碳的環境保護意識。

  再者,每日到貨後,驗收流程便是首道防線。除了重量、數量盤點之外,更應該目視食材的新鮮程度、鼻聞有無異味、手觸表面、檢視外包裝有效日期,依學校午餐契約訂定「原物料查驗標準」驗收並確實執行。

  操作人員應每日量測體溫,工作時應穿戴整潔之工作衣帽鞋、配戴口罩,不得留指甲、塗指甲油及佩戴飾物,不得化妝塗抹藥品,以防止異物落入食品中。在操作過程中,盡量避免交談。若有發燒等身體不適之症狀,應立即回報,並且暫停操作。

  每日應刷洗清掃工作場所廠區地面,並保持乾淨;排水系統應保持暢通,不得有剩菜殘渣;泡鞋池應每日監控消毒水濃度,以確保烹煮品質及環境衛生安全。

  食物經過長時間的配送,都有溫度的流失,因此溫度的監控也是午餐加分的重要一環。若能使用溫度監控系統,即時將溫度上傳雲端,當溫度出現異常時就可及時發現,改善溫度流失現象。

  最後,在每月定期的午餐會議中,菜單的審定是午餐會議主要內容。營養師會依專業開出整個月的菜單,同時顧慮到熱量攝取、膳食纖維量、營養均衡、美味可口。經各委員縝密思考評估討論,進行修改,例如:主餐與副菜的口味濃淡、半成品(加工品)、醃漬物(例如:泡菜)出現頻率、反應不佳的菜品替換、反應熱烈菜品頻率增加、新菜品研發討論⋯⋯,集合眾人的經驗與智慧,希望讓師生們不僅吃得飽,還要吃得好。

  令家長放心的是,學校午餐食材均須登錄於「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2.0」網站,包括食材原料、品名、供應商⋯⋯,食材資訊透明化,師生家長皆可下載APP,隨時上網查詢。親師生一起為營養午餐把關,讓學生吃得營養,吃得健康。

  食品安全為一切之首,特別是針對正在成長發育中的小朋友,一個小小環節的疏失,就可能在親師生的身心產生後遺症。因此,各校營養師及午餐相關人員,每日無不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希望提供營養美味的午餐。當看到孩童們吃的津津有味滿心歡喜時,相信所有為孩童食安努力把關的師長,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300191 新竹市中正路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