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巧如 茄苳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

《摘要》

茄苳國小附設幼兒園?引蝶來我茄」主題探究過程,運用STEAM教育精神,教師們帶著幼兒學習能應用於真實生活的知識並體驗實踐。

 

 

學習與生活的連結

  茄苳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尤其每到春夏時節,漫天飛舞的蝴蝶更是令人驚艷,這些要感謝國小與社區的努力,用心復育蝴蝶及營造棲地。因此,身為茄苳一員的我們,當然也不能缺席!我們試著將幼兒的學習和生活連結,結合在地文化的特色,學習能應用於真實生活的知識,「引蝶來我茄」的課程,就此展開。

 

主題探究~引蝶來我茄

  課程開始前,與孩子們漫步在校園與社區中,發現了蝴蝶的蹤跡和許多蝴蝶元素的裝置藝術與訊息,孩子們腦海中開始冒出許多疑問,蝴蝶吃什麼?下雨天蝴蝶去哪裡了?為什麼學校有這麼多蝴蝶的東西?帶著這些問號,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探究,透過怎麼找蝴蝶、怎麼照顧蝴蝶、怎麼吸引蝴蝶、我們和蝴蝶的故事等課程脈絡,統整孩子的學習經驗,過程中不斷鼓勵幼兒深入探究、動手操作,並學習面對及解決問題。

 

主題探究中的STEAM教育精神

  這些主題探究的歷程中,孩子們對環境生態的探索及在遊戲所遇到的問題,都可以讓孩子充份整合並運用各種核心素養的能力,從中學習觀察推理、尋找答案,嘗試工程的設計、製作與精進程序加以解決,課程裡充滿STEAM教育的精神。

S科學

  我們帶著孩子踏查社區與校園,探究哪裡有很多蝴蝶及原因,並思考如何吸引蝴蝶來幼兒園。透過觀察、形成問題、進行預測、實驗及討論的歷程,讓孩子運用科學方法探究生活中的事物。

T科技

  孩子們問:「如何才能知道這隻毛毛蟲或蝴蝶要吃什麼?」原來要先知道它的種類才能找出牠吃的食草和蜜源植物。孩子們運用圖鑑工具書、電腦網路資源搜尋蝴蝶的相關知識,幫助完成探究蝴蝶的工作。

E工程

  當孩子發現,小小的飼養箱空間不足讓毛毛蟲化蛹成蝶、自在飛舞,該如何幫牠蓋一個新家呢?孩子們說:?要夠大而且透氣」,於是我們運用紙箱和紗網製作了蝴蝶的家,卻發現紙箱的家容易被壓壞,因此用木頭畫框、木條和紗網釘製一個堅固升級版的?蝴蝶的家2.0」。過程中孩子學習素材的特性,知道使用何種材料可以達到目的,並嘗試依照設計圖完成搭蓋與建構。

A藝術

  老師們思索著,該如何呈現幼兒園的蝴蝶裝置藝術?孩子們運用肢體擺放、自然素材、網布等,在幼兒園的草地上鋪排出與蝴蝶遊戲的畫面。課程尾聲時,利用LaQ拼組出自編故事中的角色與場景,最後編創出有趣又好看的?茄苳蝴蝶大冒險」故事繪本,將藝術元素中的創造力、覺察環境的美感素養融入主題探究中。

M數學

  觀察與測量毛毛蟲長多大?數一數結蛹幾天後會化蝶?蝴蝶的家木條要鋸多長才能四邊等長一樣高?在校園與社區的蝴蝶蹤跡地圖繪製等探究中,孩子不但能認識與運用數數、數字符號意義,也學習到數量、空間與形狀的概念。

  「引蝶來我茄」的主題探究歷程,是在自然環境探索中展現幼兒的綜合能力,他們對事物感到好奇,會主動探究與行動,並能設計及解決問題,在學習過程中預測與測量且發揮無限創意,更對所處環境有感進而關懷生態環境。透過STEAM教育精神融入主題探究課程,我們鼓勵幼兒接觸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領域,讓STEAM教育的種子從幼兒園開始扎根。


校園與社區踏查尋找蝴蝶 觀察紀錄毛毛蟲的成長
測量木條長度釘製蝴蝶的家 釘製堅固的蝴蝶的家
用身體及各式素材展現蝴蝶裝置藝術 幼兒自編繪本<茄苳蝴蝶大冒險>繪本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電話:03-5220684 地址:300191 新竹市中正路120號